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6/15

西班牙有大批民眾周末到海灘活動。(路透社)

北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全市進入非常時期,未來「逢發燒必查」。

自6月11日在北京新發地農產批發市場出現群聚感染後,北京市連續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都有新發地市場的接觸史,14日北京市宣告,將負責管轄新發地市場的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免職。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及維多利亞州,計劃進一步放寬限制措施,容許民眾前往圖書館、社區中心及夜總會。

伊朗單日逾百人染疫不治,創下兩個月來新高。

印度在24小時之內,新增接近12000人確診,創單日新高。智利、阿根廷、秘魯及哥倫比亞,單日新增個案未見放緩,外界憂慮疫情會在拉丁美洲進一步惡化。

歐洲多國的新型肺炎疫情緩和,西班牙宣布,今個月21日重新容許大部分歐盟及神根地區國家的旅客入境。

法國本土地區的餐廳及咖啡室,今日起可以全面重新營業。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正審視是否可以放寬現時的兩米社交距離限制。

英國有心理學家警告,延遲復課危害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形容是「國家災難」。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5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43萬1193人死於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超過784萬816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在中國首都北京死灰復燃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在持續,14日中國新增確診共49例,其中39例為本土病例,包括北京36例、河北3例。

北京市14日舉行記者會說,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接下來要擴大核酸檢測範圍,「逢發燒必查」,事發市場周邊社區全數封閉式管理。

北京疫情近日反彈,市教育部門發佈校園新規例,包括要求學校繼續實施相對封閉管理,師生、員工及家庭成員加強健康監測,上課期間全程要戴口罩。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上午在官網通報,6月14日0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9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10例(四川4例,重慶2例,陝西2例,上海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39例(北京36例,河北3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四川1例)。

自6月11日在北京新發地農產批發市場出現群聚感染後,北京市連續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都有新發地市場的接觸史,14日北京市宣告,將負責管轄新發地市場的豐台區副區長周宇清、豐台區花鄉黨委書記王華、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總經理張月琳免職。

●香港

繼高中及高小復課後,幼稚園高班至小三今日復課。其中在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學生需要在校門外排隊,經過消毒地氈,由教職員用酒精搓手液和噴霧為他們消毒,再在站在體溫探測機前探熱才可以進入班房。

香港迪士尼樂園宣布,本周四重開,並會因應政府及衛生部門的指引,實施一系列全新及加強的健康及安全措施。在重開初期,所有遊客,包括門票持有人、年票會員及免費門票持有人,均須上網預約到訪日期。會員須提前 8 日內預約,其他遊客則須提前 7 日預約,3 歲以下小童不須預約,並可如常免費進入樂園。年票會員今日起可以預約,其他遊客可於明日開始預約,期間須作出健康聲明。

中大醫學院「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的調查發現,四分一受訪者需要每日照顧另一名家庭成員4小時或以上,當中超過一半照顧者有工作,即要同時承擔工作及作為照顧者的雙重負擔。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最新確診新型肺炎的男子,在深入支氣管抽痰後才驗到陽性,情況不尋常,但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是空氣傳播。許樹昌表示,看不到祿泉樓的病例有跡象散出社區,海洋公園已重開,書展亦在下月舉辦,他認為限聚令可以放寬,每枱可以坐12人,但枱與枱之間仍要有分隔,同時可考慮重開球場予市民做運動。至於街上的限聚令,許樹昌說意義不太大,公共交通工具等都有很多人,很難限制8人一組,但認為當局應將檢測量增至每日7000個樣本,可以早些隔離防止傳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臨床間中有這樣的情況,尤其病毒量相對少,可能要抽取下呼吸道樣本才證實陽性,並不代表就是空氣傳播。他說,除非有很大證據,否則相信透過環境接觸而感染的可能性是較大。

● 台灣

中華航空今天宣布,7月3日至31日計畫每週營運一班載客航班往返,去程每週五台北-倫敦希斯洛、回程每週六倫敦希斯洛-台北將提供載客服務,其餘航班為載貨營運。

華航表示,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將從6月16日起陸續調整越洋航線餐點服務,除防疫餐盒外另提供一份熱餐主食,希望能提供長程航線旅客較舒適的旅程,後續並將視疫情情勢,彈性恢復全線餐點服務。

華航指出,持續關注全球疫情情勢,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並檢視市場需求,逐步調整運能規劃及機上服務,於疫情期間機上服務首重「防疫、抗疫」原則,提供旅客一次性餐盒及用品。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各小組近日密集開會,在各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方面,據透露,將以肯定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強化和平、民主、雙贏、主權等論述,擬提出2個堅持與2個期待。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適逢市長、議長及教育局長人事變動,相關獎狀趕印不及,校方製作不署名獎牌至各班頒發,畢典的創意也令師生難忘。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4日新增47例確診病例,其中有18例跟「夜生活」店家有關。圖為13日的新宿歌舞伎町街頭。(共同社提供)

東京都14日新增47例確診病例,是從11日解除「東京警報」以來連續4天單日破20例,其中18例跟「夜生活」店家有關,另有7例與曾發生群聚感染的醫院有關。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4日通報新增539起確診病例,總計2萬5930人感染;另外新增14例死亡,不治人數共計1088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4日通報新增8例確診,累計8453人染疫;另外新增1起死亡病例,不治人數達121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14日說,境內新增857例確診,總計3萬8277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43例,累計2134人病故。

● 澳洲

澳洲稱隨著擺脫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基礎建設可以提供許多國家沒有的優勢。(shutterstock)

澳洲總理莫理森將公布,增加15億澳元基建開支,並加快部分項目審批,包括必和必拓旗下奧林匹克大壩礦山擴建方案,刺激低迷的經濟。

莫里森透過辦公室發出的摘錄內容提到,隨著澳洲擺脫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基礎建設可以提供許多國家沒有的優勢。有關資金將用於各地區確定的「小型優先」項目。

澳洲經濟預期錄得30年來首次衰退,政府先前已提出38億澳元基建開支。

儘管新增確診人數增加,但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和維多利亞州14日宣布,將分別在本月22日和7月1日進一步鬆綁防疫限制措施。

● 印度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印度首都轄區,暴露當地病床嚴重短缺的問題。圖為新德里一所醫院外救護車載送染疫病患到院。(法新社提供)

印度在24小時之內,新增接近12000人確診,創單日新高。

疫情肆虐印度首都轄區,暴露當地病床嚴重短缺的問題。

法新社14日報導,印度全國目前已通報超過30萬例確診,其中近9000人不治。

● 伊朗

伊朗14日通報新增超過100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是兩個月來新高紀錄。圖為伊朗當局訓練犬隻檢測人體內的新冠肺炎病毒。(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伊朗14日通報新增超過100起死亡病例,寫下兩個月來的新高紀錄,迄今累計8837人病故。此外又有2472人確診,染病人數來到18萬7427人。

※ 歐洲

在歐洲,法國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當局對疫情的憂慮,不再能夠凌駕公眾集會權利。裁決指出,只要主辦單位事先有申請、遵守保障公共健康的指引、不危害公共秩序,就可以遊行。巴黎近日有示威,抗議警暴問題及種族主義。

世衛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認為,英國仍處於疫情大流行的活躍階段,不應該急於重啟經濟,在追蹤系統被證明穩健有效前,英格蘭地區不應該進一步解除封鎖。

● 德國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4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新增247例確診,累計18萬6269人染疫,另外新增6人不治,累計8787人病故。

●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雖然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鬥爭仍未結束,但法國已經取得首場勝利,對此感到高興。

馬克龍發表電視講話,宣布首都巴黎在內的全國本土地區,星期一起進入綠色警戒,意味巴黎的餐廳及咖啡室可以全面重新營業,亦會恢復護老院探訪。除了高中之外,所有學校今個月22日起復課,不過仍然會嚴格限制群眾聚會。

馬克龍說,雖然當局採取了很多措施紓緩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但不會將代價轉嫁給民眾,又指疫情曝露了法國依賴其他地區供應鏈的情況,法國需要汲取教訓,建立更強大的經濟模型。

對於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觸發全球多國民眾抗議,馬克龍強調,堅決反對一切種族歧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15日上午7時左右,法國累計19萬4000多例確診,其中有2萬9410人不治。

● 英國

約翰遜早前一間百貨公司視察,用消毒洗手液清潔雙手。(路透社)

英國計劃下月4日進一步放寬英格蘭地區的封鎖措施,首相約翰遜說,正審視是否可以放寬現時的兩米社交距離限制,會在安全的情況下作出正確決定。

財相辛偉誠說,很多企業反映在兩米社交距離限制下,很難復工復產,對營利產生重大影響,因此當局正重新審視有關措施,並會取得專家建議。他又透露,政府正考慮放寬旅客入境後要接受14日隔離檢疫的安排。

英國政府的疫情通報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4日零時,境內新增36起死亡病例,是3月22日以來的單日通報新低紀錄。英國迄今累計4萬1698人染疫不治,29萬5889例確診。

● 俄羅斯

普京認為俄羅斯因政治體制不同 抗疫方面比美國好

總統普京認為,俄羅斯正擺脫疫情,造成的損失很小,相反美國因為政黨利益影響抗疫工作,認為俄羅斯在這方面,做得比美國好。普京說,俄羅斯的政治體制,令聯邦及地區層面可以共同合作抗疫,不會好像美國一樣出現分歧,認為美國政黨將黨利益,置於社會及人民利益之上。

普京又否認,修改憲法是為了加強總統專政,認為改革後國會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俄羅斯將於今個月25日至下月1日舉行修憲全國公投,如果通過,67歲的普京可以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再執掌克里姆林宮兩個六年任期。

俄羅斯14日通報新增8835例確診,總數來到52萬8964例。另外,在過去24小時新增119死亡病例,累計6948人不治。

※ 美洲

● 美國

葛謨批評民眾無視法例要求,揚言會推遲放寬封鎖限制的步伐。(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多個州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全國在過去星期六新增超過25000宗確診病例,是自5月2日以來最高。

阿拉巴馬州的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四日創新高,阿拉斯加、亞利桑那、阿肯色、佛羅里達、南北卡羅來納、俄克拉何馬及加州,過去三日都錄得破紀錄新增病例,阿肯色、北卡、得州及猶他州的入院人數同樣破紀錄。衛生官員認為,病例上升與5月下旬,民眾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外出聚會有關。

面對疫情反覆,總統特朗普星期六將於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舉辦競選集會,當局對群眾長時間在室內聚集感到擔憂,呼籲參加者戴口罩。

紐約州州長葛謨說,當局近日收到25000宗違反社交距離限制的投訴,批評民眾無視法例要求,揚言會推遲放寬封鎖限制的步伐。

法新社統計,截至香港15日凌晨3時,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境內累計11萬5586人病故,累計確診數達208萬4506例,至少55萬6606人康復。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3日通報新增3494起確診病例和424起死亡病例,全國累計14萬2690例確診,1萬6872人病故。

● 巴西

法新社統計,截至台灣15日凌晨3時,巴西境內累計4萬2720人病故,確診達85萬514例,死亡人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