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宗確診個案 「限聚令」延長 第二批滯印港人周三回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 香港(6月2日)訊)香港今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個案,當中4宗屬本地個案,患者是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居民;另外兩宗屬外地輸入性相關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4宗新增確診的瀝源邨祿泉樓居民,4人都是女性,年齡由56至78歲。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4宗新增確診的瀝源邨祿泉樓居民,4人都是女性,年齡由56至78歲。當中兩人有病徵,兩人無病徵,均送往威爾斯醫院治療。

第4名女患者68歲,是1089號個案,與女兒、女婿和孫女住在上址,有去過禾輋及瀝源街市;1090號個案57歲,與傭工同住,曾去過瀝源及沙田街市;1091號個案是56歲,與媽媽及姐姐同住,曾去過好運中心及偉華中心的超市,亦去過幾間禾輋的食肆; 1092號個案是78歲,與兒子同住,每朝早會去沙田中心公園,亦去過沙田街市、瀝源的超市。

張竹君說,祿泉樓約有1200多名居民,暫時收回1000個樣本瓶,檢驗了當中700多個,有以上4宗確診。

至於另外兩宗海外輸入的相關個案,包括1093號個案,是15歲的男子,他上月曾與家人到巴基斯坦,其後乘坐QR818航班回港;1094號個案是42歲女子,她沒有到過巴基斯坦,但她曾往檢疫中心照顧確診的女兒,其後確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本港的社區會有零星個案或小型疫情爆發,因應疫情情況,需要減少社交接觸,要維持預防級別,會延長針對業務處所的第599F章和群組聚集的第599G章規例的權力,有效期兩個月至8月31日。

她表示,會維持兩條規例下,有關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的規定限制,以及禁止多於8人聚集的限聚令,由6月5日延長至6月18日。當局會按疫情發展,檢視措施,再決定6月18日以後的安排。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再多4名居民確診新型肺炎,有居民感到擔心,會加強個人防疫措施;亦陸續有住戶被送上旅遊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由於今次社區群組涉及很多元素,令人擔心。她表示,本星期有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到期,當局會盡早作公布決定,並採取非常謹慎態度。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居民毋須撤離,但由於檢測不能避免有假陰性,為穩妥起見,強烈建議他們接受14日醫學監察,停止高危活動,包括上班及上學,又說居民不應搬到親戚的家居住。至於附近社區人士如果有呼吸道病徵,應該接受篩檢。

第二批滯留印度港人最快周三凌晨乘政府特別航班回港

政府表示,第二批滯留印度的香港居民,將乘搭政府安排的特別航班返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政府發言人表示,第二批滯留印度的香港居民,將乘搭特區政府安排的特別航班返港,暫定最早本月3日凌晨從孟買出發回港。

今次航班主要接載身處孟買及周邊地區有特殊需要的香港居民,包括患病人士、孕婦、幼童等和他們的同行家人。入境處過去數天已逐一聯絡有關人士確認資料,初步預計約有300人,費用由乘客支付。

至於從印度回港的乘客,抵港後會前往衞生署設於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強制病毒測試。在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會前往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

受疫情影響,印度政府3月下旬起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截至6月1日,入境處成功聯繫約4800名滯留印度的香港居民。首批約250名滯留者,已於上月18日乘特區政府安排的專機,從新德里回港。

梁卓偉: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有「超級傳播效應」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與以往的冠狀病毒都有「超級傳播效應」。

梁卓偉表示,如果市民有任何輕微的上呼吸道或者下呼吸道感染病徵,即使沒有明顯感染源頭,都應該進行新型肺炎病毒測試。

身兼政府抗疫專家顧問的梁卓偉表示,分析1000多個本港確診個案,發現兩成帶病毒者傳染給8成病人,情況類似2003年本港沙士病毒以及2015年南韓中東呼吸綜合症情況,他強調,不能以「超級傳播者」標籤某一個病人,因為不單涉及病人個人問題,亦牽涉病毒和環境因素。

梁卓偉說,團隊亦計算出輸入個案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大約0.1,情況不需要擔心,但本地個案的病毒即時繁殖率接近2,最新的本地個案不少有群組效應,例如沙田瀝源群組有9人染病,不排除陸續有新個案,需要留意本地有多少隱形傳播鏈、是否需要擴大病毒測試,以及血清測試的範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