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一國兩制!國台辦回應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今(20)日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針對兩岸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本原則,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地位,未來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正式做出回應了。

在北京,馬曉光回應,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等同於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馬曉光表示,「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並進一步指出,「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逆流,是絕路。」認為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甚至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絕不能容忍這些行為。

馬曉光更痛批,「以疫謀獨的方式,使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譟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這些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更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強調,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及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而蔡英文在上午的就職典禮演說,還提到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避免對立與分歧,謀求長遠的相處之道。蔡英文表示,在瞬息萬變的局面中,會堅守原則,秉持開放態度,解決問題,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使兩岸關係能穩定、長遠發展。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