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前秘書長促三思取消題目決定 有考生指做法不公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必答題引起爭議,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有應屆文憑試歷史科考生表示,對事件感到詫異,沒有想過試題會捲入政治漩渦,認為對所有考生不公平,指自己花不少時間作答,擔心如果取消試題,自己成績或未能取得評級「5」。

有歷史科老師表示,最大的擔憂是在日後授課時,內容或要隨政治風向改變,未來教學存在不確定性。

歷史科老師、教協理事李家宏說,學生作答該題目時要運用已有知識,重點在於問題能否讓學生發揮到批判、整合、辨別史料的能力,若只著重資料去判斷題目是否有問題是偏頗。

本身是歷史科老師的教協理事張往說,有關試題的設計並無限制學生的立場,而且題目的參考資料並非一面倒。他說教授現代史一定會接觸到民族傷痛,歷史教育是要汲取歷史教訓,若在討論中談及民族傷痛,就等於傷害民族情感,是傷害歷史的本身,希望社會能夠給予空間讓學生學習。

教育局要求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其中一條必答題,考評局前秘書長蔡熾昌撰文,指出取消題目要以科學為基礎,輔以專業意見,促請當局三思。

有應屆歷史科考生認為,取消試題對考生不公平。

教協認為,若討論涉及民族傷痛的歷史,就是傷害民族感情,是違背學習歷史原意。教聯會指出,在無其他方法下應取消試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