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讓台灣被世界肯定是一生奮鬥目標

總統蔡英文(左)8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接下來執政團隊與整體政經情勢做出說明,並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在520之後續任閣揆。 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中華時報訊)蔡英文今天宣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20後繼續擔任閣揆,蘇貞昌也願意繼續承擔行政院長重責,總統稱蘇貞昌是「護國院長」,也是她的最佳夥伴與執行者,未來四年任期,兩人將繼續攜手衝衝衝。蘇貞昌表示將「一本初衷,全力以赴」,讓台灣成為在世界上被肯定的國家是他一生奮鬥的宗旨跟目標。

蔡英文上午偕同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

蔡英文宣布,已經邀請蘇貞昌在520之後續任閣揆,與她一起繼續為台灣打拚。總統說,蘇貞昌上任之初,是上一段執政期間最低迷的時候,有些人對蘇內閣冷嘲熱諷,但是蘇貞昌沒有一句怨言,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檢視非洲豬瘟的防疫事宜。

蔡英文說,還記得蘇貞昌說過「保豬護國,絕不退讓」。一上任,就守住非洲豬瘟的防疫,令人印象深刻。一年多後的現在,蘇貞昌更和行政團隊上下一心,防禦武漢肺炎的肆虐。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實在是台灣的福氣。

蔡英文表示,蘇貞昌對政治熟悉、對政策也有充分的掌握,能夠用淺白的方式和民眾溝通,說到做到、敢做決定、有過就改。

蔡英文表示,老車汰換的議題,因為有他,終於在防制空污和關懷弱勢之間找到平衡點;婚姻平權的議題,也因為有他,終於折衝出一套妥適的法制。 台商回流、經濟穩定成長、基本薪資提高、幼兒照顧、長照2.0升級,攜手一起做,也一項一項做出了成績。

蔡英文說,也因為有蘇貞昌卓越的政績,「有政府,會做事」,真正深植人心,在競選期間,有最強的行政團隊做後盾,施政讓總統放心,政績也讓人民開心。

蔡英文表示,她所認識的蘇貞昌,一直是真正用生命和誠意在做事。「有這樣的好戰友、好夥伴,做我的後盾,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蔡英文表示,蘇貞昌的高滿意度是人民對他的肯定,他有魄力、有能力,在未來四年第二個任期中對台灣未來的擘劃,「我相信,他是我的好夥伴,是最佳的執行者」。

蔡英文說,蘇貞昌願意繼續承擔行政院長的重責,她非常感謝。

蔡英文期許蘇貞昌和新的行政團隊,在未來繼續幾項重大的任務,第一、度過疫情,第二、振興經濟,第三、照顧人民,第四、深化改革,第五、均衡建設。

蔡英文說,在新任期當中,兩人會再次攜手衝衝衝,讓台灣繼續發光發亮。

蔡英文(後右)8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接下來執政團隊與整體政經情勢做出說明,並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後左)在520之後續任閣揆。

蘇貞昌:讓台灣被世界肯定是一生奮鬥目標

蘇貞昌在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多,他有非常多機會跟總統深談,聽總統談要利用人民給予的機會,把握歷史機遇,讓台灣未來長治久安,他近身觀察也看到總統的睿智、勇敢及忍耐,未來挑戰還很多,今天總統這麼誠意交付重任,他只有一句話,「我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蘇貞昌指出,行政院長是很重的工作,總統的第二任任期就要開始,特別再次交代他擔任行政院長,深感任重道遠。記得去年1月總統請他組閣,外界並不看好,但這一年多,在總統領導下,行政團隊堵住非洲豬瘟病毒,也守住(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擴散。

蘇貞昌表示,總統順利經過黨內初選,更以歷史上超高票數連任成功,人民給總統最大的肯定,在這期間,他能率領行政團隊在總統領導下共襄盛舉,深感與有榮焉。

蘇貞昌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的此時此刻,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停課,甚至人民不能自由出入,只有台灣人民不但能自由出入,學校正常上課,甚至剛完成近10萬人的大會考,順利平安。全世界多少人趕回台灣,覺得台灣是最安全的地方,多少人羨慕台灣,多少台灣人覺得做一個台灣人真幸福。

蘇貞昌表示,世界媒體紛紛不斷報導總統把台灣守得、做得最好,國際期刊也用總統的照片當封面,讓台灣人也覺得好驕傲,多少代台灣人拚的就是讓台灣在世界被看見、讓台灣在世界有一席之地,是被肯定的國家,這也是他一生奮鬥的宗旨跟目標。

內閣未總辭總統先宣布蘇貞昌續任 創憲政史紀錄

距520總統蔡英文就職日不到兩週,總統今天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閣揆。黨政人士表示,時間點上的考量是疫情相對趨緩,也讓蘇貞昌有充分時間可以部署內閣團隊,這也是憲政史上首次內閣尚未總辭,總統率先宣布閣揆續任的紀錄。

 被問到為何選擇此一時間宣布閣揆人事,總統幕僚受訪表示,肺炎疫情以來,執政團隊上下都以防疫為最優先工作,國際疫情甚至一度到達高峰,讓執政團隊更是繃緊神經,除了全力投入防疫,更開始展開紓困的相關的工作。

幕僚說,即便國內疫情在4月底逐漸趨緩,但執政團隊鑑於清明連假的狀況,仍持續緊盯五一連假這道防線,而五一連假的狀況,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國人的配合下,預計也能有效掌控疫情。

幕僚表示,而520蔡總統即將展開第二任的任期,選擇在五一連假過後,疫情相對趨緩的這個適當時機,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也讓蘇貞昌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有充分時間可以部署內閣團隊,讓各項施政能夠順利銜接,完成總統交付的5項任務。

分別是第一、度過疫情,第二、振興經濟,第三、照顧人民,第四、深化改革,第五、均衡建設。總統強調,在新任期當中,他們會再次攜手衝衝衝。

針對外傳蘇貞昌是過渡性質,年底可能被撤換,幕僚表示,蔡英文今天談話的用意很清楚,就是蘇貞昌帶領行政團隊政績斐然,蔡總統在新的任期邀請蘇貞昌繼續擔任,就是期待政府執政的表現越來越好,讓國家更好,國民過得更好。

該人士進一步說,政府團隊的工作目標就是越做好,不存在過渡的問題,蔡總統今天的談話所強調的「未來四年」,就是希望接下來新的任期中與蘇貞昌一起努力,一起為國家打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