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发大联盟”难以争取大多数港人的支持

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和梁振英牵头成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超过1500名建制派及商界人士响应号召,加入成为大联盟发起人。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以及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分别题词庆祝大联盟成立。

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曾晓辉博士认为,这个大联盟建制色彩浓厚,完全没有民主派的参与,难以团结香港,不过可能有望团结建制派内部的派系,减少其分歧,动用商界资源去争取市民对建制的支持。建制派筹组大型组织的目的,除了是需要具体处理振兴经济的问题,主要是面向未来9月份立法会选举,可以协助各个政党协调和筹款等工作,兼顾建制各方的利益,因为去年建制派在区域议会选举大败。

这个大联盟建名单备受外界关注,除了传统建制派政党政治人物和政协委员外,亦包括不少商界人士,包括四大地产商家族,即长和系的李嘉诚父子、新地郭炳联、恒基的李兆基父子及新世界的郑家纯和郑志刚。另外,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等也在名单之上。前高官梁锦松、张炳良、吴克俭、刘江华等亦有加入。

这个名单看似阵容鼎盛,但可以留意到,一些过往倾向跟建制派合作的中间派,似乎拒绝加入。

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及在上届特首选举中有份投票的选举委员会建制派成员,例如自由党的刘健仪、周梁淑儿、方刚,均不在名单之上,但未知道是他们没有获邀,还是拒绝大联盟邀请。

曾晓辉博士分析,这个大联盟解决不到香港目前的社会纷争,主导这个组织的人并没有民意基础,“对一般市民而言没有什么号召力”,但在北京眼中,是被器重的港人代表。

身兼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大联盟总召集人董建华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目前面对“三大危机”需要克服,包括疫情、经济衰退以及政治危机。他形容,香港卷入国际博奕的战场,有外部势力以民主、人权之名,破坏香港“一国两制”,个别人士要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制裁香港,是严重违反《基本法》,触碰“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他认为,香港大部分人不论政治光谱都支持“一国两制”,并强调“一国两制”给予港人的新闻、言论、出版、结社自由,没有一项比不上回归之前。

另一名前特首梁振英则表示,现时暴力减少和疫情缓和,是推动香港“再出发”的好时机,特别是毕业的大学生,要确保他们就业,认为不能够让他们“投闲置散”。他强调,大联盟并非官方机构,无意取代政府的工作,他与董建华等,已与特首林郑月娥见面,解释大联盟的构想,并获得支持。

疫情下同样有零星示威活动。

曾晓辉博士对董建华、梁振英两位致辞内容表示,“反送中”运动过后,现今香港,香港建制和非建制阵营更加清晰,有别于以往左中右三分天下的局面,现在中间派的空间越来越少,较多以往走中间路线的人,同情了示威者,都支持争取民主,特別是大多数年轻人,这个大联盟难以争取大多数港人的支持。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前特首董建华在占领运动时期,曾成立团结香港基金,但同样对社会起不了团结的作用。这个大联盟只是北京要求建制派、商界“表态效忠”,但是否凝聚到建制,同样存在疑问。

刘锐绍说,“(北京)以为只要有很多利益,建制派就会走过来……一厢情愿以为大地产商会听话,这次同样可以说不会,”他说,“对于与国内关系不好的人,加入大联盟是从策略出发,无伤大雅,可以修补关系,但他们不会相信,单靠加入大联盟就会停止受到打压,这只是一个表态效忠,不跟你们权势割席,是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