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入选作品:鸽子-《相 信》(外2章)

相 信(外2章)

作者:鸽子

生命,应当重于泰山的生命,有时却常常轻于鸿毛。
当疫情成为了春天的关键词,成为每天使用频次最高的主语,谁能阻止伤悲的泪水?
无数白衣战士倒下,一个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喊不回灵车上的妈妈,一个女孩在千里之外隔着时空向逝去的亲人鞠躬作别,一个英雄的老人在泪眼里为英雄的城人和人们鼓气加泪,一声声加油汇聚成春潮春流……
这个春天,人间有太多的泪水。滂沱的泪水,成河溪河,成了湖海,成为流干了的沙漠。
这个春天,有形无形的镜子照见了人间百相。大爱无边,无数人穿上战袍成为了英雄战士成为了美丽天使。除了疗疾的疫苗,人心也需要良药,个别少数的人一再现出了丑鄙的嘴脸。
兄弟姐们,不用呼救,不要绝望,祖国在身后,同胞在身边,与你心手相连。不用赞美,相信春天,成千上万吨爱一直在驰援和驰援的路上。
相信疫散花开后,人间是更美的人间,日子是更好的日子!
赞美英雄
这个春天,我全部的赞美,只给英雄。我铿锵有力的赞美,只给英雄。
一场突然暴发的瘟疫,让春天受伤。
一场与瘟疫生死较量的战斗,让不再相信有英雄的人们和人心,骨子里重新有了英雄主义和英雄情怀。
当国有难、民有需时,我们渴望的英雄,就齐刷刷就从人民之中挺身而出了。
不计报酬,不问生死,不喊口号,不用宣言,那么多平凡普通的人,穿上战袍,走上战场,就成了英雄。
英雄,这个需要仰望的词。英雄,这个需要仰望的带热发光的身影。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再高高在上不再遥不可及,英雄就在你我身边,就在我们中间:壮烈地把自己封在城里的湖北人是英雄,夜与继日与死神抢命的一线工作人员是英雄,源源不断的驰援助力者是英雄,小城大市社区山村的防疫控情人是英雄,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是英雄,捐款捐物捐爱心的人是英雄……
我赞美英雄:有名的或无名的英雄,牺牲的或还激战着的英雄。
是英雄,筑成了抗疫的钢铁长城。是英雄,捧出了一个比一个美好的黎明。
一个需要英雄的春天,英雄出现。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英雄出现。
因为有了英雄,封闭城市涌动着春潮和爱情,封城里的人们不再是孤军作战。
因为有了英雄,我们生活的土地是英雄的土地,我们的祖国是英雄的祖国。
我的文字苍白,但必须有一股英雄气,必须字正腔圆赞美英雄。
我的赞美远离虚无杜绝空洞,我的赞美飘着人间的烟火味。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仍然惨烈,我喜欢诗人老风的诗句:“让英雄不要气短,让高树不要悲风,让壮士一去还能回来。”
赞美英雄,不是为了纪念而赞美,是为了崇敬和更美好的明天而赞美。我赞美声里的祈祷简单而朴实:让英雄们永远活着!让所有的英雄,都能平安回家。
人间要英雄。家庭要亲人。
英雄,脱下了战袍的英雄,依旧是我礼赞的英雄!
逆 行
逆行,或顺流,只是一瞬间选择。
向前一步,可能是死。退后一步,必然是生。
逆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不是冲动。而是坚定的信念,和担当。
勇敢的心,也会有胆怯和动摇的时候。勇敢的人,也会有迟疑不决。腰杆一软,心就溃败了。头一昂,脚步的方向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们不虚谈关键时候,也不说响应号召或宣言,我们只说当真心和良知告诉自己:需要你逆行时,你逆行了,就是真正的英雄。
向前迈出第一步,就不再关心鲜花和掌声,不在意表彰和奖励,更不在乎流言与蜚语。脚步听从内心的召唤与指挥,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更不算得失与光荣,向前,不断地前进!前进!
我理解胆小鬼的懦弱。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胆小鬼。
我更赞扬勇敢者的逆行。逆行是视死如归,是火中取栗,是赴汤蹈火,是夸父逐日!是一个平凡人在一念之间因为大爱而具有了神性。
这个生病的春天,无数个个像这样的危难时刻,我们的受难的家园和人民,因为有无畏的逆行者,而变得不怕,而变得刚强,而变得相信爱情,相信远方,相信谁也无法夺走属于大地和人间的春暖花开。
一个逆行者。又一个逆行者。
一群逆行者。又一群逆行者。
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路。在未卜前途的地,踏出了途。
倒下者,自然而然成为了路的一部分。
后来者,踩着前行者的灵魂肉体,将理想的好路和明途一点点朝有出口的方向一寸寸延伸。
所有的逆行者啊,本身就是一个出口。
出口处是光明。是春天。是胜利。是美好。
而这逆行的过程,是漫漫黑暗。是无边死亡。是浓浓恐惧。是无数次的向死而生,或从死亡走向死亡。
逆行,杜绝虚,遑论成败。

天气很坏。风气也不好。选择逆行,在逆行的路上永不回头地继续逆行,需承受的苦难来自途中的坎坷,来自内心的风暴,更多地也来自背后不可理喻的中伤。逆行,得挡住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刀光剑暗、明枪暗箭。
但人间多难。民生有疫。朝着渊薮,朝着不可预见的未来,向光的方向逆行,逆行不需要理由,逆行不需要赞美。
逆行者的通行证就是义无反顾的逆行。逆行者的墓志铭就是逆行者的行动。
在逆行者高大的身影后,我们心有梦想安静地跳动,我们心怀希望安宁地生活。
在逆行者山一样的背影后,有了岁月静好,有了春暖花开,有了人间烟火和安宁吉祥的正常幸福。
我不想谈论幸福来之不易的大道理,也不想空讲要珍惜当下的心灵鸡汤。
我只知道,当风雨如晦,当黑暗如石,当太阳被锁囚,当大苦詈难罩家国和同胞……这世间不需要指手画脚的聒噪者、视如不见的旁观者,只需要平凡人普通人之间有人昂首挺胸,路见不平一声吼,做个逆行者!
有了一个个又一个的逆行者,风雨之后就会是彩虹。
希望由此展开,美好由此萌芽。
逆行,是红尘俗世最美的姿势!
逆行者,是天上人间最可敬的天使!

作者简介:鸽子,本名杨军。科普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茶茗痴迷者。云南大理大涧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著有诗集《鸽子的诗》《疯狂的鸽子》《呓语与谵言》《一个人的炼金术》《中年之树》和散文集《坐在秋天的田埂上》。作品入选多种诗歌、散文诗、散文选本。曾参加第12届全国散文诗笔会、第五届南太湖诗会、百名作家宾川行全国散文诗笔会。

关于2020紫荊花诗歌奖·“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征稿启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