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香港警方部署3000防暴警严防各区抗议活动

香港防暴警察被部署在一个商场外严防支持民主的民众在五一劳动节举行抗议活动。(2020年5月1日)

时逢五一劳动节假期之际,,过往多个工会都会发起游行,争取劳工权益。但在疫情及限聚令之下,职工盟及工联会都取消游行。其中职工盟改为在多区摆设街站,工联会改以网上直播记者会表达诉求。

警方为五一假期部署了3000防暴警察,应对工会团体的活动及网上“快闪”抗议的号召,防止“反送中”抗议示威再现。

过去一周,香港多处发生规模较小的每个有约100多人参加的抗议活动,都遭到警方的快速介入驱散。而亲民主的“职工盟”5月1日劳动节发起集会的申请和上诉都遭拒绝。

早前遭警方反对举办游行的职工盟,联同区议员在多区摆街站。

职工盟批评警方是借助防控疫情的“限聚令”打压港人游行集会的权利,以达到政治目的。职工盟五一当天在全港各区摆设了约60个街站表达民主诉求,与大批市民在下午5点01分同呼口号。

有网友号召市民下午2点起在铜锣湾、西营盘、大埔、旺角及观塘等5区“快闪突袭”。尽管网上呼吁支持黄店,振兴黄色经济圈,警方还是严阵以待,从一早开始便在全港许多地铁站和抗议活动频繁的社区截查主要是年轻人。黄色经济圈指的是香港支持反送中运动理念的商家。

铜锣湾有设连侬墙的台式饮品店外,有市民排队光顾。

在铜锣湾,设有连侬墙的台式饮品店外有市民排队光顾。

中华时报记者了解到,从下午开始,不断有市民在曾是“反送中”抗争中一个主要地点的沙田新城市广场的中庭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解散警队,刻不容缓”等反送中口号,现场很多人响应。

在港岛主要商业中心之一的铜锣湾,有许多防暴警察在崇光百货等商场外戒备,部分警员手持长枪及盾牌在附近巡逻。

警方在旺角一带也部署大批警力,有防暴警察持枪及盾牌巡逻,不时截查市民,多部警车停泊在主要干道弥敦道上。

在旺角朗豪坊商场外,有人高叫支持警察口号,有人对骂,大量防暴警察介入,拉起封锁线,并以扬声器广播,以公共卫生理由,要求在场人士不要聚集,否则会作检控。有市民不满警方行动,指骂警方。职工盟在附近设街站,附近有防暴警巡逻。秘书长李卓人批评警方行动属于打压行动。

工党及社民连早上到政府总部请愿,被指违反「限聚令」。警方说,向1人发出传票,并向7人发出定额罚款告票。工党副主席麦德正未有提供身份证明文件,涉嫌「阻差办公」被捕,其后获准保释。

有市民晚上约7时在新城市广场聚集叫口号及唱歌,数十人分散在商场不同楼层,约百名防暴警察先后进入商场,拉起封锁线,警员警告市民违反限聚令,期间有市民被票控。有在场警员又以扬声器警告,采访记者是「参与者」,要求传媒后退。有区议员及传媒就封锁线问题与警员理论,期间出现混乱,防暴警察施放胡椒喷剂驱散,包括本台摄影师在内多人被喷中。晚上商场多间店铺提早落闸。

有网民号召到沙田新城市广场「和你唱」,大批防暴警员进入商场驱赶及拉起封锁线,期间施放胡椒喷剂,多名记者及市民被喷中。警方向一名男子发「限聚令」告票,他曾独自与警员理论一个多小时,一度被警员包围及驱赶。
警方在晚上约7时起,以公共安全及公众卫生理由要求在场人士离开,并在商场内不断推进、扩大封锁范围,主要驱赶中庭楼层的市民,又指控现场穿着黄色背心的传媒阻碍警方工作,要求传媒维持专业及离开。有警员质疑记者不是在现场纪录,而是参与整件事,警告他们是违例,有记者上前理论。

另外,网媒「社区前线媒体」在社交网站专页表示,两名记者被警员票控,指他们违反「限聚令」,两人当时曾表示身份及展示采访记录,但警员指「同法庭讲」。
至晚上约8时半,一批防暴警员在中庭楼层扩阔封锁范围,要求市民及记者向大会堂方向后退,期间有记者怀疑被警员推跌。另一批警员到商场外截查年轻人,而在商场不同楼层,分别有人继续高叫口号。

另外,防暴警员在沙田大会堂外截查多人,其中在一名中年男子的随身物品中,搜出一顶安全帽。

有网民晚上在沙田新城市广场,警方较早前离开商场范围,不足半小时,晚上约10时后再入商场,驱散仍未离开的群众,当时商场大部分是穿着反光背心的记者,警方再次在中庭范围设封锁区,要求传媒后退,数十名防暴警员指有人违反「限聚令」,有警员截查一名失明律师及两名同行人士,双方理论。商场广播说,今日营业时间已结束,部分楼层已关灯。

警方表示,一直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强调在疫情时期,任何群组聚集有可能增加病毒扩散风险,呼吁市民不要参与任何受禁的群组聚集。

警方表示,近日有人开始鼓吹市民漠视政府防控疫情的相关法例,警方会密切留意,根据当时实际情况靈活调配人手,维持公共安全及秩序。警方表示,任何出席公众活动人士,如抱有共同聚集目的,都属于公众地方进行群组聚集,如果公众活动多于4人参与,无论是否相距1.5米,都会违反限聚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