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疫苗研制加快不代表放弃不良反应评估

中国上海冠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受访时说,中国研制疫苗速度加快,不代表放弃它的疗效跟不良反应评估。

张文宏今天在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受访时说,冠病是突发传染病,危及全世界人民生命,所以国家加快了审批的流程。加快疫苗进度,不代表放弃它的疗效跟不良反应评估。疫苗研制将来还要做三期临床研究,如果三期研究认为疫苗是安全的,再给老百姓打。

他说:“哪里有什么做小白鼠的事情,想做小白鼠,我们的了流程都是不允许的。”流程一步都不能少,只能加快审批的速度。

日前,张文宏出席一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座时表示,孩子早餐要吃好,多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例如牛奶和鸡蛋,早饭别喝粥。

早餐要喝牛奶别喝粥,这个建议竟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认为,中国很多家庭早餐都会喝粥,这是传统习惯,难道现在连粥也不能喝了?更有网友表示,“早上不许喝粥”是否算是崇洋媚外、不够爱国?

张文宏随后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虽然知道很多网友在批评他,但粥还是不能喝。因为针对病毒有一个特异性的抗体要产生,靠的就是蛋白质,靠粥和咸菜就麻烦了。另外,维生素C也应多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