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穆斯林在疫情中闷闷不乐进入斋月

冠状病毒流行,斋月不允许集体祈祷2020年4月23日萨拉热窝。 ELVIS BARUKCIC / AFP

作者:古莉

全球穆斯林在4月23—24日进入斋月。今年的斋月正赶上疫情大流行。绝大多数清真寺关闭,传统的集体祈祷和亲友聚会都被禁止。穆斯林可能会在闷闷不乐中度过这个斋月。

巴黎大清真寺法国穆斯林敬拜委员会4月23日傍晚宣布,法国从4月24日星期五进入斋月,开始第一个封斋日。此外,沙特,埃及,伊拉克,黎巴嫩,约旦,突尼斯,巴林,澳洲等国的穆斯林也在24日这一天进入斋月。

冠状病毒疫情已在全球造成20万人死亡,确诊的病例277万。穆斯林在隔离限制中过斋月,不能按传统去清真寺祈祷,也不能在每晚日落后,亲朋好友相聚,一起开斋,分享,欢庆。今年他们只能在自己小家庭内活动。

法新社说,今年的斋月因为疫情需要隔离,所以对于穆斯林来说,这个象征分享,慷慨,聚会的神圣月份,在闷闷不乐的气氛中开局。

世卫组织发声明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研究显示把斋会增加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健康的穆斯林可以像往年一样把斋。但是建议感染了冠状病毒的穆斯林不要把斋。

今年大多数穆斯林国家都为了抵抗疫情扩散实施限制措施,要求清真寺关门,防止众人聚集传染。

沙特阿拉伯也实施了严格限制措施,许多朝圣地都空空荡荡。只有麦加大清真寺没有关门,但严格限制进入的人数。之前沙特境内的伊斯兰圣地有许多朝圣者感染冠状病毒,不少人将病毒带回各自的国家。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他对于今年斋月不能集体祈祷感到痛苦悲伤。但是他强调,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第一重要。

此外,有消息指,印尼的亚齐省不甩中央政府的限制令,仍然开放清真寺。巴基斯坦也开放清真寺但限制进入的人数。

从本周五开始,法国穆斯林进入斋月直到5月24日。新冠疫情下,斋月里传统的宗教活动和家庭聚会无法按惯例进行,在家祷告、斋戒,法国穆斯林做好准备在家度过斋月。

点击视频收看France24的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