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场大地震4名问责局长遭撤换 武官掌政制局

將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早上9時許坐車進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上班。他見到傳媒時拉下車窗,揮手微笑,未有回應被傳加入問責班子的心情。

香港至少4名问责局长遭撤换,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将被撤换,空缺由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卫接替,是首名任职该局的武官,其办公室挂有习近平像。是次人事变动反映北京对港政策什么风向?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香港政制发展及内地关系,包括最近引起争议的中联办地位问题。

4名局長被免去職務,離開政府。

(中華時報訊)國務院決定,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及建議,任命原本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國務院亦宣布,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職務、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職務,以及曾國衛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意味4名局長離開政府。

政制局新官   办公室挂习近平像

即将掌管政制局的曾国衞,近期率团到横滨及武汉接回滞留港人,被指屡获表现机会,政界早已传出他将更上一层楼。

他今年3月接受《紫荆》杂志访问时,形容数次接载行动一波三折,大赞中央政府的协助:“没有国家的支持,我们根本不可能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曾国衞的办公室中,挂有一幅习近平的肖像,书柜也有一幅与习近平握手的合照,场合是2017年习近平访港出席特首林郑月娥就职礼。

现年56岁的曾国衞纪律部队出身,是首名非政务官出身者掌管政制局。他在入境处33年,2006年曾任职入境处驻京办,2016年升任为入境处长,原定今年9月退休,被视为接替李家超担任保安局局长的大热。

引述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分析指,入境处处长传统以来属于对中央政府最忠心的要员,这次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留任,曾国衞接替政制局一职,反映“武官”逼退“文官”,令特区政府进入被警政接管的状态,体现中央的“全面管治权”。

分析:体现中央全面管治权 聂德权处理22条惹争议

兩名民建聯成員獲任命為局長,來自民建聯的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接替劉江華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民建聯中委、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許正宇接替劉怡翔,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是已故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的胞弟,他曾任政務主任,之後分別在港交所及新世界地產任職,去年成為金發局首名行政總監。

被接替的聂德权,将平调至公务员事务局。他被视为特首林郑月娥的爱将,近日却处于政治风眼。港府日前就中联办角色及是否受基本法22条所约束,6小时内三度发新闻稿,首先表示中联办是根据《基本法》第22条成立,其后改稿跟随中联办口径,惹起极大争议。聂德权昨晚(20日)在社交平台就信息混乱致歉。

接替羅智光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是問責制實施以來,首次由非公務員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017年脫離公務員隊伍,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近期因應中聯辦角色,政府三度發新聞稿,他就引起混亂致歉。

離職的4名局長,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是繼2015年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同時在任期中途離任。

羅智光回歸後出任行政長官私人秘書,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保安局常任秘書長,今屆政府加入問責班子。劉江華曾任立法會議員多年,2015年接替當時中途離任的曾德成,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

即將70歲的劉怡翔是本屆政府最年長問責官員,最近在立法會,有議員問他關於上市公司年報問題,但卻答了口罩供應,被部分議員揶揄「發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曾任數碼港行政總裁,2015年加入問責團隊,在增設智慧燈柱時,引起監控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