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治危机落幕 尼坦雅胡与甘茨共组联合政府

(法新社耶路撒冷20日电)总理尼坦雅胡与国会议长甘茨今天达成共组联合政府的历史性协议,让以色列史上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告一段落。依据协议内容,未来3年两人将先后担任总理18个月。

这份3年协议允许70岁的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继续在任18个月,期间他将因自己一直否认的贪腐指控面临审判。

之后60岁的甘茨(Benny Gantz)将接着担任总理18个月。届时尼坦雅胡就得挥别自己在位12年的职位,结束以色列史上最长的总理任期。

过去一年来,右翼联合党(Likud Party)党魁尼坦雅胡在3场无定论的国会大选中持续对决甘茨。但两人都无法取得足够支持,未能各自组成可行的执政联盟。

随着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3月2日大选后加剧,希望两人团结的呼声日益高涨,让以色列在对抗空前卫生危机之际,迎来一段罕见的政治平静期。

尼坦雅胡在协议公布不久后推文:「我向以色列承诺,将会组成一个全国紧急政府,采取行动拯救人命和以色列公民的生计。」甘茨则强调这份协议让以色列避免出现「第4场大选」。

新政府前6个月被定义为「紧急」政府,多数心力将摆在遏制COVID-19,以及减轻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目前以色列累计确诊逾1万3500例、累计死亡超过170例。而当局实施的全国防疫封锁令,已导致大量民众没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