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領袖不滿中方處理疫情 七國冀世衞徹底檢討改革

七國領袖舉行視像會議。圖為英國外相藍韜文(右)代表首相約翰遜出席會議。(法新社)

(中華時報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感染新型肺炎人數超過210萬,14萬4千多人死亡。

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舉行視像會議,與會領袖要求世界衞生組織徹底檢討及改革,並同意確保全球採取協調一致的做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多國領袖對中國處理疫情方式表達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向傳媒表示,對於未被更早告知疫情的嚴重性,感到憤怒,將會追究到底。

白宮在會後發聲明,表示與會領袖認識到,七國每年向世衞提供超過10億美元,今次會議重點討論世衞缺乏透明及長期管理不善,在這場疫情中持續處理不當,呼籲對世衞進行徹底檢討與改革。

白宮的聲明又表示,七國領袖同意持續致力於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全球協調一致應對疫情,應對這場健康危機與人道及經濟的災難,展開強而有力及持續的復甦。

暫代英國首相職務的外相藍韜文表示,疫情過後,英中雙方的經貿往來,將不會好似以往一樣,英方必須向中方就病毒來源、為何未能阻止疫情爆發等提問。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中國處理疫情的透明度不足,顯然發生一些不為外界所知的事,法國不會天真地認為中國處理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