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全国定向赛琼中站采风录(图)

海南的冬季往往是北方人首选前往过冬的极佳之地,但是谁曾想到四月到海南却已经感受到了夏季的热度。那是2016年的4月14日,记者应邀参加“2016中国定向公开赛海南琼中分赛站”的赛事采风活动,从首都机场乘海南航空公司HU7182航班飞往海口,中午12:30启程,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提前25分钟于16:05顺利飞抵海口美兰机场。打开机舱门的一刻,险被一股热浪撞回来。好家伙地面气温32度,真是提前感受到了海南夏天的威力……
海南琼中

海口美兰机场(摄影:冯赣勇)

记者走出海口美兰机场经过两小时左右车程,顺利抵达下榻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云湖迎宾巢。这是位于一汪湖水之畔的度假村,距离琼中县城尚有近8公里之遥。所以周边环境青山绿水极为幽静。而中国定向赛琼中分赛区的开幕式将在此举行。

前往琼中(摄影:冯赣勇)

记得1998年5月记者第二次来海南到当时的通什市即现在的五指山市拍摄《中国民族体育–黎族风情》,当时中线由于是山区还没有高速公路。而且很长时间以来海南东西海岸线的高速公路早已环起来了,而唯独中线还得走盘山老公路。

即将抵达琼中(摄影:冯赣勇)

但是如今好了,海南中线的高速公路也贯通了。这为此行前往的位于五指山区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无疑便利了太多。记得当时通什的“什”字,由于按黎族语言发音为“zha铡”,故给人一种来此地的人一律“统统杀”的错觉,所以当时跟当地市领导还议论过更名一事,后来得知,通什市终于改为了五指山市。

云湖迎宾巢(摄影:冯赣勇)

虽然是第三次来海南,但是对于琼中来说,记者还是首次光顾此地。琼中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琼中的交通可谓极为便利,海榆中线横贯全境,公路网成辐射状向四周展开,是海南岛公路南北、东西走向的交通枢纽。

琼中景色(摄影:冯赣勇)

据说五指山的最佳观赏点和攀登点就在琼中上安乡仕阶村。这里有大量的清代摩崖石刻,为光绪13年间钦差大臣、太子少保冯子才所书。这里的摩崖石刻被史学专家和书法爱好者广为推崇。

百花廊桥(摄影:冯赣勇)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位于琼中县城内的百花廊桥,双廊并立,造型独特。桥体依山傍水,风姿绰约,远可观山岭秀色,近可听潺潺流水,是一座集观光休闲与水陆交通相结合的黎苗风情桥。

运动员热身(摄影:冯赣勇)

百花廊桥留影(摄影:鲁明)
海南的天气是真够热的,4月15日一早起来一出房间门就感到热气扑脸。上午记者一行驱车顺着本届赛事活动的线路拍摄素材并勘察线路。途中的气候令记者感到这么热的天对参加定向赛的运动员真是一个考验。但是沿途却看到不少运动员在即将开赛的时刻抓紧热身。

与运动员留影(摄影:梁燕红)

赛事现场(摄影:冯赣勇)

说实在的就冲这气候,不用热身就已经挥汗如雨了,虽然本届赛程沿途的风光很美,但是风景美是一回事,面对炎热的气候,靠智慧与体能相结合的一种精神投入其中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比赛进行时(摄影:冯赣勇)

在记者看来,对于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来说,首次举办中国定向公开赛琼中分赛站的赛事,可谓是大事儿了。这项较为适合群众性广泛参与的活动,在开幕式当日就吸引了琼中中小学的上千名同学。

赛程沿线景色(摄影:冯赣勇)

按照赛程,参赛的学生运动员们从三月三广场开幕式仪式起点出发,顺着规定线路跑入湿地公园的赛场,参赛者根据自己的线路,按图索骥需要用手腕的智能环打点,打完全部赛程的所有点位,最终跑到终点才能结束比赛。

赛事进行中(摄影:冯赣勇)

本届赛事活动新闻官梁燕红向记者介绍说,定向比赛的特点就是有时遗落点位首位跑到终点的不是获胜者,而全部打完点跑到终点的后来者,反倒会后来居上成为胜利者。这项以智力与竞技相结合的运动,如果是在舒适的季节也许更宜发挥水平,而在酷热的海南,站着不动都热,何况还要挥汗如雨般地奔跑在赛道上,真是对人毅力的一种艰巨挑战……

湿地公园赛段(摄影:冯赣勇)

海南琼中的百花廊桥与湿地公园,都是琼中较有代表性的地标性建筑或者是风景秀美的地方。尤其是百花廊桥,近看,红红火火的桥体从桥头一直伸向前方望不到头;远眺,则是一条横跨于水上的红色长龙,蔚为壮观。

黎族歌舞(摄影:冯赣勇)

黎族歌舞一向以热情、奔放极富民族特色而著称。记得1998年5月当时到海南通什黎族村寨拍摄《中国民族体育–黎族风情篇》就曾领略过,当晚在下榻的云湖度假巢广场上,再次观赏到了琼中当地乡民表演的精彩纷呈的黎族歌舞,从某种角度来说,依然令人赏心悦目……

参赛代表队(摄影:冯赣勇)

4月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定向公开赛海南琼中分赛站的比赛”,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月三广场盛大开赛。来自全国二十余省市的参赛代表队在内的1229名运动员共同参加。

赛事现场(摄影:冯赣勇)

本站比赛分为竞技组,健身组及家庭亲子组三个组别,竞赛项目包括定向十分赛、百米定向赛和短距离赛。记者为此也全程见证了整个赛事活动的进行,可谓紧张激烈精彩纷呈。(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