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寻访《狼图腾》外景地乌拉盖(图)

想当年一部表现知青题材的电影《狼图腾》曾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人们对草原文化的认知与热爱。而这部电影的主要外景拍摄地就是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乌拉盖草原。

冬来乌拉盖(摄影:冯赣勇)

2018年2月2日至4日,记者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房婷婷等一行,应邀参加在此举行的“2018蒙东六旗市区旅游年会暨区域旅游战略合作交流会”,在严寒的冬季来到了乌拉盖大草原。在参会的闲暇之际,顺便探访了当年电影《狼图腾》在此拍摄的外景地。

乌拉盖冬景(摄影:冯赣勇)

乌拉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东经118°44′-119°50′,北纬45°29′—46°38′,地处锡盟、兴安盟和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与白音华煤田和乌兰浩特分别相距约80公里和250公里,与哈尔滨、沈阳、长春等东北大城市相距均在800公里之内,是锡盟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东北地区的重要出口,区位优势明显。

草原雪路(摄影:冯赣勇)

乌拉盖土地总面积5013km2,总人口1.86万,有蒙、汉、回、满、达斡尔、朝鲜6个民族,人口密度3.7人/km2。现辖哈拉盖图、乌拉盖、贺斯格乌拉三个农牧场和巴音胡硕镇。巴音胡硕镇系管理区管委会所在地。

大雪覆盖的草原(摄影:冯赣勇)

乌拉盖草原风光秀美。拥有 650 万亩优质天然草牧场,生长着 580 多种草本植物,广袤草原百花争艳,蜿蜒河流妖娆多姿,芍药谷、九曲湾、白桦林等自然景观原始古朴、神奇梦幻,无不呈现出令人震撼的开阔与壮丽、令人陶醉的幽远与静谧,无论春夏秋冬,无论行走于任何一片区域,都如同置身巨幅画卷之中。

乌拉盖街景(摄影:冯赣勇)

会议期间,乌拉盖宣传部长郜文兵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 ” 大旅游 ” 思维,依托资源、文化、区位优势,围绕 ” 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 ” 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不断加强与蒙东各兄弟旗市的磋商交流,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借助 ” 狼图腾 ” 影视宣传效应,大力开发原生态草原文化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运管管理,旅游业得以快速健康发展。

乌拉盖迎宾馆(摄影:冯赣勇)

乌拉盖人文景观靓丽。近年来先后修复建成了兵团文化小镇、知青怀旧小镇、狼图腾影视基地等一批人文景观,各具特色、令人神往;巴音胡硕镇被评为自治区级卫生城镇、文明旗县城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彰显出生态、休闲、宜居、美丽、智慧的独特魅力。

奔放的舞蹈(摄影:冯赣勇)

2月2日晚上,在距离记者下榻的乌拉盖迎宾馆附近的乌拉盖文化馆,为了庆祝会议召开,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晚会。当地乌兰牧骑团队表演了一组精彩的具有蒙古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整场晚会,以奔放的蒙古族舞蹈、歌曲及器乐演奏等形式,展现了草原上牧民们幸福欢乐生活的景象,受到了与会者们的一致好评。

马头琴演奏(摄影:冯赣勇)

2月3日下午,记者一行在会议结束后开始乌拉盖的采风行。首先来到乌拉盖距离电影《狼图腾》外景地的兵团小镇不远的布林泉风景区。随行的宣传部同志介绍说,来到乌拉盖的游客一般都会来我们的布林泉看一看,品尝一下这里天然的温泉泉水。

乌拉盖布林圣泉(摄影:冯赣勇)

布林泉位于乌拉盖巴音胡硕镇正北11公里处,与闻名遐迩的布林庙交相辉映,景区因一泓泉水和一座寺庙而远近闻名,构成了一道草原靓丽的风景线,布林泉和布林庙由于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环境,天然的草原景观和扑朔迷离的传奇色彩而享有盛誉。

布林泉景区一角(摄影:冯赣勇)

只是此行记者来此时正值严寒的冬季,到处是冰雪覆盖的布林泉也是一番别样的冬景。据说,布林泉景区有一个神奇的泉眼儿,“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正如它的蒙语名字,一年四季泉水的温度都在4℃以上。

布林圣泉(摄影:冯赣勇)

泉水四季涓涓流淌,清澈见底,经地矿部门鉴定为天然优质矿泉水,内含有许多对人身体十分有利的化合物,喝起来甘爽怡人,很多游客来到这里都会带上空的矿泉水瓶来节几瓶“泉水”。

布林泉景观(摄影:冯赣勇)

围绕着布林泉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1170年,成吉思汗的父亲带着九岁的铁木真前往母家弘吉剌部定亲,经哈拉哈河至乌拉盖河,正值七月酷暑,父子俩饥渴难耐,席地歇息之时,铁木真忽然听到有叮咚泉水流淌之声,便循声觅去,见绿茵间一清泉从草地间汩汩流出,便扑过去捧起清泉喝了个饱,其父也速该说:“此泉圣洁清澈,干爽怡人,有陈年佳酿之清香,铁木真你一定会遇到一位温柔、善良、美丽的姑娘。”

布林泉雕像(摄影:冯赣勇)

正如其父所说,在路上铁木真父子果真遇到了弘吉剌部贵族特薛禅,并商定将其女勃尔帖许配铁木真。此后,勃尔帖追随铁木真转战蒙古高原各部,为统一蒙古各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时过境迁,布林泉水流淌的仍是那么恬静,那么欢畅,似一双明亮的眸子见证者草原的昨天与今天。

雪景(摄影:冯赣勇)

历史上也流传着布林圣泉的泉水有独特的强体健身之功效,会给人带来健康和运气。每年的端午节,当地的人们争相到泉边洗脸、饮水。周边的牧民长年饮用无一人得肠胃、风湿等疾病。

狼图腾外景地(摄影:冯赣勇)

与此同时,布林泉作为六十年代的蒙古草原小镇,这里建有供销社、邮局、诊所、收购站、饭馆、兽医站、理发铺、铁匠铺等设施。电影《狼图腾》故此也选在了这里。电影拍摄结束后,乌拉盖牧场将其完好保存,并打造成旅游景点交由牧户经营。

走进兵团小镇(摄影:冯赣勇)

2017年,乌拉盖牧场对拍摄地进行了收回并进行了重新整合,在按历史原貌进行修复的同时,打造了战士宿舍,知青婚房等主题,使狼图腾影视拍摄地成为了乌拉盖的一个新的旅游亮点。

狼图腾饰演毕力格的巴森   右( 资料)

与巴森当年合影(李宝琦)

说起来也挺巧,电影《狼图腾》中还有一位记者熟识的演员,他就是在剧中饰演牧民毕利格的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著名蒙古族演员巴森。想当年于上世纪的1994年8月,记者参与拍摄一部展现公元十三世纪一场战事的电视连续剧《魂断钓鱼城》中,巴森曾饰演剧中男二号蒙哥汗。

与巴森当年合影(李宝琦)

看着当年在锡林郭勒盟外景地与巴森的合影,随着时光岁月的流逝巴森也老了。但当年巴森在锡盟大草原上跃马扬鞭的矫健身影,记者至今难以忘怀。

当年的照相馆(摄影:冯赣勇)

结束了布林泉的采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距布林泉东南1公里左右的百团小镇。兵团小镇位于内蒙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是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所在地,保留着完整的兵团时期建筑。

邮电局(摄影:冯赣勇)

上个世纪的1969年,一大批正逢风华正茂的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屯垦戍边,当时仅有十七八岁的兵团战士们肩负着使命,走进了乌拉盖草原。而那一时期也成为乌拉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由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兽医站(摄影:冯赣勇)

电影《狼图腾》讲述就是的就是那个年代的故事,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牧民与狼为了生存而彼此展开搏杀的故事。兵团小镇是电影中拍摄基地,里面有供销社、邮局、电影院、革委会等等临时搭建的简易建筑,电影拍摄结束后,这里没有被拆除。

外景地的采访(摄影:冯赣勇)

2011年开始,该地结合历史文化优势,对礼堂和邮局、招待所等按原貌进行修复。2015年,随着电影《狼图腾》的上映,兵团小镇开始声名鹊起,为众人所知 。

当年的房间(摄影:冯赣勇)

记者一行来到兵团小镇,进到大门后就看到仿人民公社时候的建筑上画着那个年代特有的时代画面:毛主席像,上书几个大字“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扑面而来的就是特定的一股时代气息。

狼图腾狼训基地(摄影:冯赣勇)

走进一间间的房舍,每个屋内的陈设都和当年一模一样,景区现在还提供服装租赁,你可以穿上当年的服装,在这里留下美好的回忆。看到这里的景象,不禁令记者想起了曾经去过的展现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知青生活历史的新疆伊犁昭苏知青馆。

兵团展览馆(摄影:冯赣勇)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不经意之间开始自己的收藏,收藏就像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味道越是浓郁醇厚,关于这片辽阔土地的记忆也是如此。对于那些知青而言,这里有他们生活过的足迹,也有着他们的青春记忆。他们与大草原建立了深深的感情,每年都有很多知青在次回到这片草原,来来看一看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记者乌拉盖留影(摄影:房婷婷)

在这里,电影中的画面如今身临其境地展现在眼前,看着眼前的邮局,委员会,医院等场景,电影《狼图腾》的一些画面,也不由得同步地不时在脑海中一一对号回想,真有意思……也许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吧。(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