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采取空前严厉隔离政策应对新冠病毒传播

当普京宣布本周为”不工作周”的时候,一些莫斯科人选择外出晒太阳,或者前往南部海边度假。

为应对新冠病毒传播,截至3月31日,该国通报确诊病例2337例,死亡17例。俄罗斯议会日前批准一系列“反病毒”法案,其中包括违反隔离规定最高可判处七年监禁等严厉措施。俄罗斯各地区均在效仿莫斯科执行严格的隔离政策。

除此之外,无病患者违反居家令可被处巨额罚款,而如果散播有关疫情的危险、虚假新闻未来有可能被处以最高五年徒刑。

议会同时同意给予政府宣告紧急状况的权力,允许政府在认为合适的时机实施新的规定及限制措施。

这些新的措施在议会没有引起明显辩论,下院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宣称,他们得到了来自所有方面的支持,他们的目标是“帮助并保护”俄罗斯公民。

“这些修正案都是预防步骤和警告措施,”沃洛金称。“我们最亲近的人的健康和生命取决于所有人对行动有多负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他们仍有一些宝贵的时间可以应对疫情。但一些迹象显示,情况可能更加糟糕。

3月31日,莫斯科收治新冠病人的一家重点医院负责人普罗岑科(Denis Protsenko)确诊,一周前他还曾带领普京视察所在医院。普京发言人称,普京定期接受测试,大家无须担心。

3月24日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曾对普京表示,该市的实际病患数字远远超过官方统计。

俄罗斯当局计划使用手机及遍布各地区的智能监控网络进行追踪,以保证隔离措施得以落实,并追究违反规定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