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与伊朗卫生部门建立一个专门针对冠状病毒的“医疗卫生总部”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说,当局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负责“清空街道和公路”,并且会通过互联网、电话监测全国,必要的话还会同个别人碰头,要找出每一个生病的人。

(中华新闻通讯社路透电)伊朗军方宣布,为加强对付2019冠病,伊朗武装部队会在24小时内清空各城市的街道。当局会检查每一个人,要堵住冠病病毒的流传。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13日在德黑兰说,当局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负责“清空街道和公路”。

他说,在接下来的10天里,当局会通过互联网、电话监测全国,必要的话还会同个别人碰头,要找出每一个生病的人。

截至周五上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1万1150起,死亡病例429起。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周四致函巴盖里,下令军方与伊朗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一个专门针对冠状病毒的“医疗卫生总部”。

哈梅内伊说,医疗卫生总部除实施治疗和创建医疗中心外,还应为遏止病毒传播发挥作用。他也说:“鉴于有证据显示此事可能为生物攻击,因此这项行动也可作为防生化演习。”

伊朗多年来受到美国实施经济制裁,如今药物严重短缺,难以对抗疫情。伊朗外长扎里夫周四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全面解除伊朗受到的美国制裁,以助伊朗抗击病毒。

同一天,伊朗中央银行宣布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50亿美元,作为抗病毒之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早些时候表示,该组织将向低收入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提供500亿美元资金对抗疫情,其中100亿美元将通过快速信贷机制向最贫困成员国以无息贷款形式提供。

波斯湾许多病患被发现曾到伊朗

波斯湾地区许多确诊病例被发现先前曾到过伊朗一游。伊朗拥有不少什叶派圣地,是什叶派穆斯林朝圣的热门目的地。

巴林周四指责伊朗没有在巴林旅客护照上盖章,试图掩饰疫情的传播,这等同于“生物侵略行为”。

巴林周三通报77名从伊朗撤离的巴林公民确诊感染冠病,使该国确诊病例达到89个。

巴林内政部长拉什迪在推特写道:“伊朗允许病毒传到国外,在我看来这构成了一种生物侵略行为,应受到国际法制裁,因为这威胁了我们及其他人的安全和健康。”波斯湾国家纷纷采取新措施控制病毒传播。沙特阿拉伯宗教机构不但禁止冠病患者参加周五祷告会,还表明接受隔离观察以及害怕受感染的人也无须出席周五礼拜。

科威特宣布实施两周公定假日,希望能控制疫情。阿曼暂停向所有国家发放旅游签证,并禁止游轮靠岸。

阿联酋航空公司停飞重灾区意大利直至下月3日,其他飞往美国、欧洲及远东航线也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