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称去年除夕通知陈肇始内地有很严重疫情爆发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接受《中华时报》专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未必发源在中国,因为75%新发传染病的细菌和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中国本身未必有这些野生动物,可能从非洲、东南亚运进来。

袁国勇说,不需要浪费时间讨论病毒的来源,最大问题是为何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会贩卖野生动物,他认为,病毒肯定适应武汉的环境,变得很有效人传人,病毒的开始与街市有关,但野生动物究竟从哪里来就很难知道。

他表示,由于与内地学者有很多交流,因此早于去年12月24日就通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指内地有一个很严重的疫情爆发,目前50多个国家有疫情,已经是全球大爆发,疫情控制不能放松,同时也要考虑边境管制,从疫区来的人要先隔离14天。

袁国勇期望目前的措施维持到综合温度过了25度甚至35度的时候,因为病毒在高温环境下的生存能力会弱很多,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炎症反应亦未必那麽厉害,到时才慢慢降低检疫措施,千万不要急于突然停止。

袁国勇其后接受查询时澄清,自己在去年除夕12月31日通知陈肇始,并非在平安夜通知对方,他对于混淆两个日子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