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延烧 日美专机撤侨已从武汉出发

武汉肺炎延烧 日本首架撤侨专机抵东京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因2019新 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延烧,首架载着日本国民从武汉撤离的飞机今天抵达东京。

这架专机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在东京羽田机场 落地。日本官员表示,机上有206名日本人。 面戴口罩的机场工作人员立刻卸下机上行李,有数 量巴士停在附近,但乘客并未立即下机,还可见救护车 在旁待命。

日本卫生部官员稍早表示,机上医疗专业人员将会 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但无计划隔离这些返抵日本的侨 胞。 日本外务省指出,这架专机于28日晚间抵达武汉, 并带着包括1万5000个口罩、5万副手套及8000副护目镜 等紧急救援物资。

机上还有约4名医疗人员监控返日侨胞的健康状况 。 日本政府官员昨天表示,将要求这些日侨填写健康 调查表,任何在机上出现症状的人将在抵达日本后立即 被送往医院。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仍有440名日本人在武汉等候撤离,计划今晚和明天再派两架包机接全部人离开。

美国载着约240名外交人员和侨民的包机,亦已从武汉出发前往加州安大略市,飞机中途会在阿拉斯加停泊入油。卫生人员将登机检查乘客,如果有人出现病徵,会送到医院隔离。

乘客抵达加州后也要再接受检查,机场已安排了地方,在必要时让乘客隔离,附近的道路已封闭。

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澳洲也决定派包机协助在武汉的国民撤走,总理莫里森说正与中方商讨安排所有离开武汉的侨民,会送到澳洲在印度洋的海外领地圣诞岛隔离两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