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正在考虑13种方式为袭杀的苏莱曼尼复仇

德黑兰一位高级官员称伊朗正在考虑对美国采取13种复仇方案,为死于美军发动的空袭的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复仇。苏莱曼尼上个星期五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死于美军发动的无人机空袭。

他的遗体原定于星期二在他的家乡克尔曼下葬,但因为拥挤的送葬队队伍发生踩踏死伤事件,伊朗推迟苏莱曼尼下葬。美联社报道说,伊朗紧急医疗服务部门负责人对伊朗国营电视台说,至少有50人在踩踏中死亡,213人受伤。

苏莱曼尼生前负责在整个中东地区组建德黑兰的代理人力量,扩大伊朗在那一地区的影响。美国表示,苏莱曼尼指挥或组建的力量直接导致几百名美国军人死亡。 美国表示袭杀苏莱曼尼是为了阻止他造成进一步危害。

在苏莱曼尼被打死之后,伊朗誓言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将予伊朗以强力还击。美国和伊朗这种相互报复的言辞导致人们担心中东地区会出现范围更大的冲突,并导致美国国会出现通过立法制止特朗普总统与伊朗进入战争的呼声。

伊朗革命卫队的首领侯赛因·萨拉米星期二在克尔曼声言:“我们将进行复仇,强硬的、决定性的复仇。”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军方将领先前表示,伊朗的报复将与苏莱曼尼被杀的规模相配,但报复的时机和地点将由德黑兰选择。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说,13种“复仇方案”正在考虑之中,其中最弱的选项对美国人来说也将是“历史性的噩梦”。

另外一方面,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星期一表示,美国没有从伊拉克撤军。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官员解释说,在同一天美国一位高级军官向伊拉克军方同僚发出的信函看似暗示美国要撤军,但那是措辞不当导致的错误。

埃斯珀说:“根本就没有离开伊拉克的决定。没有离开的决定,先前我们也没有提出离开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