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二号人物苏莱曼尼被美“斩首” 美伊局势升级引外界关注

美国在1月3日发动空袭,击毙伊朗头号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美国政府称此次空袭为自卫防守行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Chamenei)称,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哈梅内伊在推特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杀死苏莱曼尼的”罪犯”,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与此同时,他宣布将为苏莱曼尼举行为期三天国丧。而地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最近三十年来美国对伊朗最沉重的打击,意味着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长期角力骤然升级。美军的这次行动会引发大规模的区域战争吗?

像伊朗这样日益被美国孤立的国家,不可避免地与中国与俄罗斯走得更近。本周一,中国、伊朗与俄罗斯刚举行罕见的三国海上军演。伊朗外长随即访问北京,这是他一年内第四度外访中国。两国外长不点名地抨击了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单边主义与霸权行为”。

空袭之后,引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