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香港廿三条立法勢在必行

昨日,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指,香港廿三條立法勢在必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指外國勢力煽動示威,廿三條理應立法。有學者認為,香港現行法例針對近期暴亂事件阻嚇性不高,假如將來廿三條成功立法,當有人觸犯有關「港獨」和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入罪機會較大。

習近平日前訪問澳門期間,曾強調港澳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絕不容許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及澳門事務。

香港國安問題 有共識提日程

王振民昨日在北京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香港就廿三條立法勢在必行,港府有第一責任去承擔,又指自香港修例風波後,已有共識將香港國家安全問題提上日程,目前香港法律中有五項行為已規定屬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能說廿三條立法是完全空白。

各方制度健全 嚴防藉港亂華

王又指,香港始終有一股勢力,在本質上不願意承認香港已永久回歸祖國的事實,故意抹黑祖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出了大事,是導致長時間發生「暴亂」的重要原因,故國家安全立法、執法、司法各方面的制度需要健全,不能讓人利用香港搞亂中國。他認為,香港問題可以用「政經中外」四字概括,如果這四字「處理好、定位好,你是中國的香港,有中國的情懷,有世界的視野,全球的布局,香港才可以行穩致遠」。

同場的譚耀宗表示,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後仍未解決好民生問題,最終演變成深層次矛盾,加上外國勢力或明或暗都有政治層面煽動,導致香港出現當前的問題。譚認為,普選及廿三條立法問題,由起草《基本法》至今都未有妥善解決,認為香港近日問題都跟這兩個議題有關。

未來倘涉港獨 入罪機率增高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認為,廿三條立法是理所當然的事,他指中央自香港回歸開始已希望立法,但因○三年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反對立法而擱置,至今一直未有重提,但現行法例如非法集結罪、暴動罪等均對近期暴亂事件阻嚇性不高,舉證亦不容易,若將來成功就廿三條立法,任何人只要觸犯涉及「港獨」和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入罪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