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22亿建“紫禁城” 400亿负债谁埋单?

贵州一国家级贫困县政府耗资22亿元人民币,建造了一座山寨版“紫禁城”。近期,负责该工程的县委书记因受贿而被起诉,调查发现该县的负债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

独山县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国家级贫困县”,但该县政府却要耗资22亿多元兴建一座仿古建筑群,被外界称为“山寨版紫禁城”。网络视频所见,该仿古建筑群外貌与北京紫禁城(又称:故宫)相似。当地政府对外宣称,希望借此重现汉代“毋敛古国”的特色文化,复兴经济发展。

为了政绩,潘志立还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据《新京报》报道,近日,贵州省安顺市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主导山寨“紫禁城”等项目的独山县原县委书记潘志立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公开资料显示,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的债务高达400多亿元,且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而作为贫困县的独山年财政收入却不足10亿元。

当地学者王黔说,几乎每一个县都有类似工程:“我到几个县走了一趟,看了一下,很多地方都建了什么旅游城、什么古典城、什么民族城,贵州很多县都在搞。对于独山县这么一个贫困县,造了山寨版紫禁城,这对现在贵州贫困地区来说,显然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近年来,中国内地贫困县举债搞政绩工程的事件屡见不鲜。如甘肃省的国家贫困县榆中县就曾举债六千多万元建秦汉时期的仿古城门,陕西省韩城投资近两亿,兴建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舆论认为,这些工程早已成为官员的印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