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事件40周年:盘点重要政治人物参与见证台湾民主化

.
当年施明德因美丽岛事件后逃亡26天轰动全台。

台湾“美丽岛事件”,又称“高雄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0日,台湾仍在蒋经国统治下的戒严时期,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主的党外人士(非国民党籍),在高雄市举办集会游行,要求解除党禁以及报禁,呼吁言论自由以及政治上民主,这场集会后来引发台湾当局激烈镇压的事件。

当日游行之中,突然有许多“爱国人士”前往集会场合与游行民众发生激烈的冲突。台湾警方以催泪弹以及镇暴车开始镇压示威活动,与民众对峙和冲突。外界评论这是台湾自1947年“2·28事件”之后,最严重的警民冲突。

当日游行过后是轰动全台的大逮捕行动。台湾政府开始逮捕党外人士。根据台湾警备总部于当年公布的涉案人数,总计为156人。被送军事审判者共有黄信介、施明德、林弘宣、林义雄、姚嘉文、吕秀莲、张俊宏和陈菊等八人。

.
美丽岛杂志社创刊号封底全体工作人员。

但此次军事法庭审判也引起全世界瞩目,蒋经国在“美丽岛大审”期间遭遇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特别来自美国),以及国内民众对于“解严”以及政治言论民主化的要求。

从事台湾民主运动多年的陈婉真撰文说,回顾美丽岛40年,在当时的军事法庭审判期间,许多在美国的台湾人,展开一连串的国会游说,并透过《台湾之音》将讯息传遍全球。“甚至连当时的中共驻美大使馆及《人民日报》都为此发表声明支持党外人士,逼使国民党政权破天荒决定公开审判,执政党意想不到的是,那一场场‘美丽岛大审’的法庭大对决中,让更多台湾人认清党外人士根本不是什么江洋大盗,目的只是在争取民主罢了。”陈婉真说。

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吴乃德评论“美丽岛事件”时表示,“‘美丽岛事件’之后的数年,也是国民党独裁政权最脆弱的时候。退出联合国、中美建交,让国民党的威权体制失去正当性;既然收复大陆已不可能,根据宪法和它的三民主义,国会必须全面改选,戒严也必须取消。”

.
美丽岛杂志社创刊号

确实,在国内外压力下,最终蒋经国于1987年病重之际宣布解严,并同时结束一党专制的党禁体制。1988年1月,台湾宣布结束“报禁”,人民可自由办报,蒋经国亦在当月去世,开启李登辉时代。

这场40年前的“美丽岛事件”,开启了台湾政治民主化的过程。当时参与美丽岛的运动领袖们(譬如林义雄、施明德与陈菊等人)以及后来为他们辩护的律师(如陈水扁、苏贞昌及谢长廷等人)开始在台湾政坛引领风骚数十年,但许多人也因此付出了惨烈的代价。

盘点“美丽岛事件”的六位重要人物,他们与其他在“美丽岛事件”中受牵连的人物,40年来仍深刻地影响台湾政治。

施明德 (1941-民进党前主席)

.
施明德一生中有25年坐了政治监。

事实上施明德早在“美丽岛事件”之前,便因为主张“台独”而入狱约15年,出狱后他继续从事民主运动,“美丽岛事件”后,他是第二次入狱。

“美丽岛事件”时,施明德担任总指挥,事件发生后,施明德展开逃亡。逃亡期间,他为全台通缉,媒体称他为“暴徒”。在逃亡26日后,被捕入狱。1980年的“美丽岛事件”军事法庭审判中,他仍提出“台独”主张,并称“党禁、报禁、戒严令、万年国会是台湾民主化的四大害”,并被判死刑;但在国际压力下,改判无期徒刑。

1990年,总统李登辉宣布美丽岛当时判决无效,施明德出狱,之后在民进党担任党主席。后来在2000年,民进党首次执政后退党。

“四十年过去了。今天的国民党人已非当年的压迫者,敌意犹存。今天的民进党人极少是当年的奋斗者,仇恨仍燃,”—施明德在脸书回顾美丽岛。

林义雄 (1941年-民进党前主席)

林义雄于台大法律系毕业后便担任律师,1976年开始接触党外政治,在1970年代的台湾党外运动中发挥极大影响力。

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时,身为杂志社编辑委员的林义雄后来遭到逮捕。1980年2月28日,军事审判期间,身处狱中的林义雄的台北家中,他的母亲和两位双胞胎女儿在国安团队的监视下却遭人杀害,长女林奂均重伤,成为台湾政治史上著名的“林宅血案”,至今尚未破案。

林义雄后来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4年后出狱,前往美国与远离台湾的妻女幸存者修养。1987年回台,在民进党内成为重要领导者。2000年任党主席期间,带领民进党首次执政,但却在2006年退出民进党以及政坛,致力于环保运动。

林义雄因为其遭遇以及他在政坛闻名的政治道德洁癖,被台媒称为民进党内的“圣人”;因此,即便离开民进党后他在该党的影响力仍大,并影响了许多人后来投入并研究台湾政治,譬如范云等人。

吕秀莲 (1944年 – 台湾前副总统)

吕秀莲
吕秀莲也是台湾妇女运动的创始者。

“美丽岛事件”发生前,吕秀莲与施明德相似,都活跃于社会运动。不同的是,吕秀莲先从妇女运动介入台湾政治,开启了近代台湾妇女运动,要求社会及政府给予女性与男性平等的权利。

吕秀莲在哈佛大学读完硕士之后,先在政府工作,后来以党外身份加入地方选举。“美丽岛事件”时,担任杂志社副社长,她在事件当晚的演讲,成为党外运动的经典演讲。

吕秀莲于事件后被捕,军法判处12年徒刑,坐牢五年多,因为罹癌保外就医,她常言因为坐牢无法与病逝的母亲见上最后一面,是她此生最大遗憾。她接受采访称,“台湾1.0是1947年的‘2·28事件’,2.0是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2000年则是台湾3.0首次政党轮替。”

吕秀莲在美丽岛事件被捕。(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吕秀莲在美丽岛事件被捕,此为她被警方带往法庭的照片。

吕秀莲出狱后,一直在台湾政治及外交上担任重要职位,2000年及2004接受陈水扁邀请并当选两任副总统。在2019年,因为参选总统大选退出民进党。“台湾民主是踩着多少人过来的?民进党是在挥霍我们当年努力的结果,”她称。

陈菊 (1950年 – 现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

.
陈菊就任高雄市长期间是从政颠峰。

陈菊是美丽岛世代中少数至今仍活跃在民进党党内,并掌握重要权力的政治人物。出身贫困农家,1969年,陈菊于专科毕业后,加入党外运动。在“美丽岛事件”后被逮捕,她先被判处死刑,在狱中写下遗书。后来在国际压力下被改判12年,服狱六年后年出狱。

陈菊后来成为民进党党内重要派系“新潮流”的主舵手,并陆续担任民进党代理主席、行政院劳委会主委,之后加入高雄市长选举,以近百万高票连任高雄市长,成为台湾媒体口中的“南霸天”,权倾一时。陈菊之后加入蔡英文政府,全力辅佐蔡英文执政。

回顾“美丽党事件”40周年,她告诉台湾媒体央广说,“最大的意义是,自此以后,台湾人参与民主运动时不再畏畏缩缩了。”

陈水扁 (1950年 – 前总统)

陈水扁、吕秀莲
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吕秀莲成为副手。

“美丽岛事件”是陈水扁踏入政坛之起点。陈水扁与后来民进党重要的政治人物譬如苏贞昌、谢长廷、尤清等都成为“美丽岛事件”被告辩护律师团之一员,当时陈水扁并为主犯之一,也是民进党创党主席黄信介担任辩护律师。

之后,陈水扁加入选举,几乎百战百胜,在1990年代成为民进党政坛最耀眼的明星。他在1994年,首次赢得台北市长选举,但在1998年以高达七成执政满意度败北马英九,却在2000年赢得台湾总统选举,为民进党首次执政。连任成功后期,他与其妻吴淑珍却弊案缠身,卸任后陈水扁旋即入狱,后于2015年保外就医至今。

陈水扁在支持“台独”的群众中,仍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因擅长选举被台媒称为“政治动物。”

艾琳达 (Linda Gail Arrigo1949- )

艾琳达
艾琳达自大学教职退休后,住在台北。

艾琳达是“美丽岛事件”中最著名的外国脸孔。她13岁时随美军父亲来台读书,中学后赴美念书,之后与台湾民主运动者熟识,逐渐参与台湾民主运动。

艾琳达在1978年与施明德在台结婚,“美丽岛事件”后被台湾政府驱逐出境,但是她随即在美国以及香港向国际团体游说,施压国民党政府。艾琳达后来回台,继续从事环保以及人权运动,并成为一名学者。1995年她与施明德离婚。

外界分析,艾琳达在当时的国际游说,对国民党造成很大的压力。陈菊告诉台媒称,“坦白说,若没有艾琳达,不论是美丽岛或施明德,不会引起国际这么大的注意,” 陈菊又说思想左倾的艾琳达至今仍保持信念,“所以她永远是一个批判者,批判施明德,也批判在过程中所有的一切。如果违反她的信仰,她就会不客气。”

.
当年国际报导美丽岛军法大审,带给国民党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