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都齐聚巴西召开峰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都齐聚巴西召开峰会,希望加强安全和经济关系。在联合声明中,他们重申了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并且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批评。但对陷入经济和政治动荡的委内瑞拉却只字未提。


(中华时报讯)委内瑞拉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一个安全议题。委内瑞拉经济低迷、政治动荡,因为人道危机,大约400万难民涌入巴西和其他邻国。然而,峰会上通过的金砖国家最后联合声明中,并没有提到委内瑞拉。

金砖峰会的闭幕仪式上,放眼望去,这些国家在委内瑞拉的问题上,都抱持完全不一样的立场: 俄罗斯和中国支持委内瑞拉左翼总统马杜罗。莫迪总理领导下的印度政府也支持马杜罗。但是东道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却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总统身份。

联合声明发表后,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表示,委内瑞拉问题不在议程之上,并不是这场峰会的重要议题。

在峰会前,巴西曾考虑提高委内瑞拉问题的重要性。一名巴西外交官透露,因为各方”意识形态相异”,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几个金砖国家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了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他们也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批评。

金砖国家强调”规则的、透明、非歧视、开放、自由和包容的国际贸易非常重要。” 声明还指出”我们继续致力于维护和加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单边和保护主义措施与世贸组织的精神和规则相冲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避免采取这些措施极为重要。”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习近平在峰会上指出,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根据中国官媒人民网,他表示应该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

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计划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不过他表示希望特朗普能够明年5月9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