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陇原杯”全国业余围棋邀请赛在甘肃开枰

微信图片_20190904095229.jpg

(中华时报平凉讯)(记者晓港)9月2日上午,第五届“平凉·陇原杯”全国(魅力中国城联盟城市)业余围棋邀请赛在风景秀美的平凉市广成大酒店举行隆重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505.jpg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颁发“全国围棋之乡”牌匾,平凉市副市长何瑞莲代表平凉市人民政府接牌

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宣读《中国围棋协会关于甘肃省平凉市荣获“全国围棋之乡”称号的复函》,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讲话并颁发“全国围棋之乡”牌匾,中共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致辞,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宣布邀请赛开幕,中共平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琦主持开幕式,平凉市副市长何瑞莲代表平凉市人民政府接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甘肃省围棋协会终身名誉顾问伍爵天,甘肃省围棋协会会长杨琪,民革甘肃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常委金梅,中华报业集团主席、中华时报社社长曾晓辉,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平凉市政协主席王大睿,中共平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符红斌,平凉市政协副主席朱建国。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523.jpg

参加开幕式的有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70个城市(含港、澳、台地区和魅力中国城联盟城市)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媒体记者及平凉五中、崆峒文武学校部分学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190902125351.jpg

开幕式上热舞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544.jpg

本届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甘肃省体育局、甘肃省体育总会、平凉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围棋协会、平凉市体育局承办,平凉市文旅局、平凉市围棋协会协办。

微信图片_20190904094351.jpg

据中共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致辞介绍,本次比赛是以交流为主要内容,以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体育事业的一次重要的国家级体育盛会。对于认真贯彻文化强国战略,加快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活动的举办,必将为平凉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平凉经济社会、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902125420.jpg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右)与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左)共叙对弈之乐

据了解,近年来,平凉市将围棋事业作为重要体育名片,以围棋赛事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围棋运动水平,深入挖掘围棋文化,精心打造品牌赛事,促进了围棋事业快速发展,全市围棋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创建“全国围棋之乡”。为了推动围棋等体育项目加快发展,对体育大型品牌赛事进行总体部署,先后举办了2017年“崆峒山杯”全国业余围棋擂台赛、2018年第二届中国业余围棋“7段王”争霸赛、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平凉分会场——2018年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暨“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世界道教名山围棋发源地论坛,并邀请围棋名人林建超、王汝南、聂卫平、华以刚、华学明、常昊、古力、罗洗河、陈耀烨、柁嘉熹、唐韦星、何云波及日本的武宫正树、韩国的崔哲瀚、李昌镐等出席参加,各位名人同台交流竞技、阐释围棋文化,为平凉围棋事业发展、创建围棋名城,把脉定向、献计献策。举办了“平凉女子围棋大赛”“平凉大学生围棋联赛”“平凉混合双人大赛”三个围棋特色赛事,并作为市级围棋品牌赛事,坚持年年举办。对围棋文化发展、文化遗迹修复等作了具体安排,制作了印有地域围棋文化内容的折扇,宣传了地域文化;组织人员编印出版了《问道崆峒——平凉围棋文化探微》等书籍资料,宣传了道源文化和围棋文化。组织围棋名人与围棋爱好者对弈活动,深入挖掘崆峒山5000年前黄帝之师广成子与赤松子的对弈故事、华亭县烂柯山围棋与棋盘桥的故事、庄浪县流传的棋盘峰有关赤松子与赤须子对弈故事及大石桥仙人对弈故事、泾川西王母与周穆王瑶池对弈传说、灵台方寸山上古神仙菩提老祖对弈故事及近代王辅成、左宗棠、康有为、张仿、谭嗣同等历史名人在崆峒山和柳湖对弈的围棋传说故事等,深入挖掘静宁县伏羲出生地古成纪及河图洛书的传说故事、崇信公刘故里公刘著《乾坤易》等传说掌故,不断弘扬了道源文化故事,使围棋文化深入人心,提升了围棋项目在平凉的参与度和知晓度。

微信图片_20190904095221.jpg

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讲话中特別提到平凉多次举办大型围棋活动,肯定了平凉为围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记者还了解到,平凉市将深入巩固“全国围棋之乡”成果,以弘扬地域特色文化、展示开放发展形象为出发点,以创建围棋文化名城为目标,以挖掘地域文旅资源、打造特色体育品牌、举办精品体育活动为着力点,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展示平凉的独特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围绕主打围棋文化这张“金名片”,继续挖掘平凉围棋文化,规划和修复平凉七县市区的围棋文化景点,积极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围棋文化寻根之旅”围棋文化旅游专线。利用平凉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崆峒古镇为依托,争取打造中国最大的“围棋夏令营基地”, 精心打造名人围棋“手模墙”、围棋文物等遗迹修复工程,让更多的棋手来平凉学习围棋传统文化,进行围棋交流活动和避暑度假、观光旅游。

微信图片_20190902125426.jpg

甘肃省围棋协会终身名誉顾问伍爵天观看比赛

本届邀请赛承办方承担了所有与赛人员食宿费,比赛进行八轮,将于9月4日结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