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盟峰会聚焦美中贸易战和南中国海争端

3C531768-CEE3-41D3-8797-8C9721F728BB_cx0_cy2_cw0_w1023_r1_s.jpg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峰会星期天(6月23日)在曼谷进行第二天会议。会议中要求成员国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问题上自我约束,并且再度对美中贸易战提出警告。星期六通过的宣言还强调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的重要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星期六在会上对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说,美中贸易冲突正在带来不确定性,影响全球增长,可能阻碍正在进行的经济整

合。他说,“美中必须做出正确决定,解决双方分歧,不然情况会日益失控。”

今年东盟峰会的东道主、泰国总理巴育在开幕会上呼吁区域国家团结一致,并且力推东盟10国能与中国和其他5个亚太国家签署范围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力争在年内签署这项协定,以此应对美中贸易争端带来的影响。

巴育在大会上说:“打击多边体系的保护主义之风提醒我们,我们必须彼此更加互相扶持。”

由东盟十国2012年发起的RCEP,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六国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的方式,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 没有把美国纳入。巴育强调,这个协定将涵盖全球最大的自由地区。

东盟领导人星期天在一项声明中再度呼吁与南中国主权有争议的国家“在进行活动时要自我约束,避免可能导致情况更加复杂的行动,并且依据国际法,寻求和平解决争议”。

东盟国家就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问题上所协商的行为准则取得了一些进展。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六说,东盟外长讨论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中的条款分歧,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完成一读,预期在2021年底进行最后一读。

东盟峰会通过的联合宣言内容还包括反对塑料污染海洋,誓言将共同行动以减少区域内的海洋垃圾。此外,东盟领导人还面对人权团体的压力,要求他们重新思考如何协助被遣返的缅甸罗兴亚人。活动人士认为,被遣送回缅甸的罗兴亚人可能遭到歧视和迫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