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结束 老调重弹

(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筹备已久的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时间星期二(11月16日)8点45分开始视频会晤。双方在对外公开的开场白中对彼此释出友好信号,并表示会就共同关切的领域展开对话。本次会晤由拜登总统发起。开场白后进入闭门会议,会晤分两个半场举行,共历时三个半小时。不过,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对这次“会谈”或者“峰会”都不抱幻想,根据一些披露的信息,此次会谈旨在试图淡化中美在台湾及其他敏感议题上愈来愈尖锐的对立,避免演化为一场冲突。根据现有的信息,双方就争议话题依旧老调重弹。

美方出席本次会晤的有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国安委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国安委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和国安委中国事务主任席恩(Jon Czin)。

中方出席会晤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长谢锋。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 亚洲安全倡议高级研究员罗谷 (Dexter Roberts) 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由于中国刚刚结束六中全会,习近平也正在准备明年的人大,而美国接下来也必须迎接期中选举,所以中美领导人目前都需要透过这个峰会来重启对话。

他提到,这次峰会后,中美双方较低级别的官员应该会开始安排双边会晤。而在中美贸易上,罗谷认为,中美两国可以缓解紧张局势,并在美国一直担心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上,取得渐进式进展。但从长远来看,他认为北京与华府在贸易问题上,恐怕有一些相当难以克服的障碍。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在与世界的关系中一直默默地奉行重商主义的产业政策,我认为他们现在已经更公开的执行相关政策。另一方面,美国确实推行了一些政策,似乎旨在摧毁一些中国视为经济与商业‘国家冠军’的企业,例如华为。”罗谷预测,中国会继续推行重商主义的产业政策,而美国也会继续阻碍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崛起。

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维持“一中政策”不变,“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边做法”。新华社报道引用习近平说,目前台海局势紧张是因为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方有人试图“以台制华”。中方除了重申立场,强调“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多家中国官媒以“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为标题,惟白宫声明并没有提到拜登有对“台独”表态。

根据新华社,习近平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战’表态落到实处”。拜登则透过白宫声明强调,关切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广泛的人权问题。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但“不赞成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拜登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明确表示,需要保护美国工人和产业免受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行为的影响。习近平则要美国“停止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不要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同意实施升级版的“快捷通道”,提供美国工商界人士到中国的便利。

作为开场白,拜登向习近平表示,美国的目标是确保双方竞争“不偏向冲突”,并希望就人权问题“坦率对话”。路透社报道,两位领导人在屏幕上看到对方后就相互挥手。拜登对习近平说:“也许我应该更正式地开始,尽管你和我彼此之间从来没有那么正式过。”

习近平则告诉拜登,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他称拜登为“老朋友”,并表示:“总统先生,我随时准备与您合作,建立共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拜登说,他预计两人将花大量时间讨论存在分歧的领域,包括人权、经济和“确保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习近平则强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路透社报道,一小群记者在白宫西翼的会议厅观看了两位领导人刚开始视频对话的片段。两国元首之后进行了私下交谈。

美国高级官员14日曾向记者透露,拜登将强调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的必要性”,因为两国在台湾的未来、南海军事化和网路安全等议题上存在分歧,不过拜登团队一直对打算与习近平提出哪些议题保持谨慎。

据悉,拜登预计在此次视讯会议讨论几个分歧点,包括人权、台湾、中国支持其国有产业以及有关网络技术的政策。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后表示,会谈谈得非常实,非常深入、坦诚和富有建设性。谢锋说,凡是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选项,中方都持开放态度。他称,两位元首同意通过多种形式保持联系,关键是双方要相向而行,用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会晤取得积极的成果。他指,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将继续保持定力。谢锋说,今次会晤是在关键时刻两国元首对中美关系的又一次把舵引航,对下阶段中美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提出三点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谢锋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希望美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加强交流合作,负责任地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

白宫说,总统拜登强调,美国将继续捍卫自身利益和价值观,并与盟友和伙伴一起,确保自由、开放和公平的国际体系。拜登对中国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广泛的人权提出担忧,还提出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重要性。
在台湾问题上,白宫指出,拜登强调美国维护「一个中国」政策,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做法。

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个趋势十分危险,形容是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拜登还强调了管理战略风险的重要性,指出需要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冲突,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两人又讨论了气候危机对世界的影响,以及美国和中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还探讨了采取措施解决全球能源供应问题。两人并就北韩、阿富汗和伊朗等地区面临的重大挑战交换了意见。

美国白宫指,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像会晤时,有提出包括香港的议题。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在会晤中有就包括香港在内的所谓人权问题提出关切,中方有阐明立场。赵立坚说,中方多次强调包括香港在内的有关事务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亦坚决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中国官员表示,台湾将是他们会谈的首要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说,“这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

自就任总统以来,拜登曾2次与习近平通话,但尚未亲自会面。政府官员表示“虚拟会议旨在让双方放心,避免误解和沟通不畅导致意外冲突”。拜登也一再表示“即使美国与北京展开激烈竞争,并继续在几个议题上与中国对抗,但仍应避免与中国进行积极的军事接触”

以下是拜登总统开场发言的全文翻译:

很高兴见到你,主席先生:

下次我希望我们能像以前在中国各地旅行时那样面对面地谈话。

我们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了,我希望我们今晚也能进行一次坦率的对话。

也许我应该以更正式的方式开始,虽然你我彼此之间从来没有那么正式过。在美国的各位,晚上好,在北京的主席先生,早上好。

我很高兴我们找到时间来见面,而且我期待着坦率和直接的讨论,就像我们迄今为止所进行的所有讨论一样。

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在我看来,作为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我们的责任是确保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变成冲突,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而只是直截了当的竞争。

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建立一些常识性的护栏。在我们有分歧的地方开诚布公,在我们有共同利益的地方一道共事,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等至关重要的全球问题上。

这些都不是对我们每一个国家的恩惠,——也不是我们为彼此做的事情,这只是负责任的世界领导力,而且你是一位世界主要领导人,美国也是如此。

在我看来,我们的双边关系如何发展,不仅对我们两国有着深刻的影响,而且坦率地说,对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着深刻的影响。

我们对我们的人民负有责任,也对世界负有责任。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相信——你和我也讨论过此事——所有国家都必需遵守相同的道路规则,为什么美国总是会挺身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我们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

如果说过去是序幕,我确信,今天我们将会讨论我们关切的那些领域,从人权、经济到确保印-太自由与开放。

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正如其他世界领导人问起有关我们的关系时我告诉他们的一样,我们总是相互间非常诚实和坦率地交流。我们从来不会离开会场后还在琢磨对方在想什么。我想,这是我们关系的重要成份:开放与坦率。

我认为,我们相互间就我们的优先事项和意图进行诚实和坦率地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我期待我们接下来进入主题,就广泛和实质性的议程进行讨论。非常谢谢你。

还有,谢谢你在我赢得选举后致电祝贺我。你太客气了。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