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印度有医院深切治疗部大火,当局仍在调查起火原因,又指当时在深切治疗部的17名病人当中,只有7人获救。(美联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1月7日綜合報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网站追踪数据显示,截至香港7日上午7时,全球至少504万3303人染疫而死,至少2亿4947万6896人确诊。

位于南半球的防疫模范生纽西兰疫情加剧,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度破200;俄罗斯确诊与乌克兰病殁人数双创新高;中国疫苗接种率达7成6,专家称仍需打第3剂。美国法院下令暂缓执行大型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令。

以下为全球各地过去24小时的疫情与相关发展:

※ 亚洲

● 中国

内地过去一日新增74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50宗是本土病例,其中河北有21宗,辛集市有18宗;辽宁9宗,均在大连市;黑龙江6宗,均在黑河市。内地过去一日并无新增死亡病例。

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6日说,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连续4周反弹,内地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当前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涉及多个口岸,发现多条传播链。疫情波及20个省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米锋在记者会表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做到科学、精准防控,发现一宗扑灭一宗,坚决遏制疫情传播。他又说,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昨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3亿116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有10亿7200多万人。对此,中国抗疫专家钟南山表示,疫苗保护作用约半年左右,打第3剂很有必要。

●香港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香港过去一日新增7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全部属输入病例,至今本港累计12367宗确诊个案。

新增的7宗个案,涉及2男5女,年龄介乎11个月大至62岁,全部由高风险地区抵港。5宗涉及变异病毒株,其余2宗的病毒量不足以进行变异病毒株检测。7宗个案中,5宗的患者曾接种新冠疫苗。其中一宗个案,是早前输入个案的密切接触者,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确诊。另外4名病人在检疫期间确诊,其余2人在抵港时在机场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检测待行」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过去14天本港累计报告47宗确诊,全属输入病例。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政府上星期二与国家卫健委举行视像交流会议,形容有建设性及顺利,双方就香港如何维持「清零」,将来通关如何不为内地带来额外风险等,达成很多共识,又说内地专家或会到港视察防疫措施。

创科局局长薛永恒:会利用科技配合防疫抗疫需要,目前正因应两地专家意见做好相关工作,准备两地通关。

● 台湾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6日台湾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也没有死亡个案;另外,新增2例境外移入个案。

截至目前台湾累计1万6438例确诊,分别为1794境外移入,1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舰队、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调查中。

2020年起累计847例死亡病例,其中835例本土,另12例为境外移入。

前副总统陈建仁5日说,就算有疫苗等武器,COVID-19也不易终结;新型冠状病毒毒性会慢慢降低,某种程度上与人类和平共存,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习惯将是「新常态」。

● 日本

东京都6日公布新增COVID-19确诊病例29例,连续10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少于30例。日本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共241例,通报有2人确诊后死亡。

由于国际上最先开始施打疫苗的国家,已因突破性感染造成疫情再起,而日本从今年12月到2022年1月间也可能发生相同情况,日本防疫专家认为,让「必要族群」追加第3剂疫苗很重要。

今日约30名徒步登山游客参与测试,系统最早明年在富士山登山入口采用。(shutterstock)

日本东京都单日新增29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静冈县政府与日本电气公司等合作,今日展开试验计划,利用人脸识别系统,确认富士山登山者的新冠疫苗接种纪录及健康状况,便利进入山区的手续,同时防止疫情扩大。

参与计划的人已事前将面部照片、健康状况、疫苗接种记录或阴性检测证明等资料,上载到专用的智能手机程式上,进入山区时只需要进行面部识别确认,就可通行。今日约30名徒步登山游客参与测试,系统最早明年在登山入口采用。

● 韩国

韩国新增2224宗新冠确诊病例,累计379935宗个案。单日新增病例较前一天减少24宗,但连续5天超过2000宗。

韩联社报道,由于南韩由本月1日起,启动与疫共存模式的第一阶段,防疫措施有所放宽,人口流动量增加,再加上天气转冷后,开窗通风不足等因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 印尼

印尼劳动部6日指出,韩国重新开放外籍移工入境,解除外籍移工入境人数限制,适用于印尼移工,入境后需隔离10天。

● 印度

印度一间医院发生火警,至少11名新型肺炎患者死亡。总理莫迪在社交专页表示沉痛,向死者表示哀悼,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事发于当地星期六,在西部城市艾哈迈德纳加尔一家政府医院,当地官员说,是院内一间新型肺炎重症病房起火,里面有约20名病人,而大多数死者超过60岁,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今年印度多次有医院发生火警,已造成数十人死亡,当中包括专门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医院。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16岁以上人口的疫苗完整接种覆盖率6日达到80%。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这是澳洲朝全世界疫苗覆盖率最高国家之一迈进的「重大里程碑」。

澳洲6日回报1558例确诊,累计确诊病例达17万8946例;6日新增10例病故,累计死亡病例1805例。

● 纽西兰

纽西兰6日新增206例本土确诊,是疫情大流行以来,单日确诊人数首次突破200例。当局正努力增加全纽西兰500万人口的疫苗接种率。

卫生部表示,截至5日,纽西兰12岁以上民众已有78%完整接种疫苗,89%接种了第一剂。

※ 欧洲

● 俄罗斯

俄罗斯6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4万1335例确诊,是疫情爆发以来最高单日确诊人数,目前总计有875万5930人染疫。

俄国专案组回报1188例相关死亡病例,疫情爆发迄今累计有24万5635人病故。

俄国实施长达一周的有薪假政策,在7日即将迈入尾声。部分地区计划将此防疫措施延长至下周,但大多数地区将从8日起恢复上班。

● 乌克兰

乌克兰过去24小时通报793例病故,也创下新高纪录,先前最高纪录是10月26日的734人病殁,累计7万1635例病故。

乌克兰卫生部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新增2万5063例确诊,至今累计306万例确诊。

● 奥地利

路透社报导,奥地利5日表示,由于新增确诊数逼近1年前最高纪录,加上当局难以说服坚不妥协者接种疫苗,未来凡是未完整注射疫苗者,不准进入咖啡厅、餐厅与发廊。

新规8日上路,并设有4周缓冲期,以让对疫苗犹豫不决的民众有时间卷起袖子打针。

法新社报导,当局除了要考虑医疗诊所量能,也担心仰赖观光收入的奥地利会因疫情扩散而遭其他国家列入旅游黑名单。

奥地利5日通报新增9300人确诊,为本年度新高,疫情爆发迄今有逾87万例确诊;另外,奥地利至今有超过1万1450人因COVID-19相关并发症病故。

目前为止,奥地利约64%人口完整接种疫苗,疫苗覆盖率略低于欧洲联盟的平均值67%。

● 德国

综合法新路透报导,德国东部萨克森邦(Saxony)宣布,8日起,室内用餐、室内活动仅开放给完整接种疫苗或有确诊复原证明的民众,唯二例外为儿童以及因医疗因素无法接种者。

隶属德国联邦卫生部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通报,24小时期间德国新增3万4002人确诊,累计确诊474万3490例;另新增142人病故,累计死亡病例9万6488例。

萨克森邦有着全国最高感染率,过去7天的染疫率达10万分之385.7。但当地也有着全德最低的疫苗覆盖率,完整接种者仅57%,远低于全国平均值67%。

● 英国

英国单日新增30693人确诊感染新型肺炎,累积超过927万宗确诊个案,另外有155名患者在确诊后28日内死亡,两项数字都较前一日稍为回落。当地星期一起,将接受合资格人士预约接种疫苗加强剂。

路透社报导,英国政府的通报数据显示,疫情较前一天略缓和,5日通报新增193人染疫不治以及新增确诊3万4029例。

●意大利

意大利单日新增6764宗确诊个案,与前一日一样多,累计超过480万宗,而死亡个案则新增31宗,累积13万2千几名患者死亡,是继英国后第二多的欧洲国家。

● 法国

法新社报导,法国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表决通过,至明年7月31日止,授权政府藉由出示健康护照的措施,遏制疫情蔓延,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将就此于9日向全国发表谈话。

法国6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9605人染疫,25人病故;疫情爆发迄今有超过720万例确诊、11.7万人病故。

● 冰岛

法新社报导,冰岛当局宣布,为遏止新增确诊病例攀升,政府将加强防疫规范,包括限制群聚与人潮聚集处要戴口罩等。

冰岛5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179例确诊,创下疫情以来单日新高。冰岛人口37.5万,自疫情爆发以来共有1万4255例确诊,34人病故。

冰岛12岁以上民众89%已完整接种疫苗。当局并呼吁16岁以上民众于第2剂接种完约6个月再补打加强针。

● 丹麦

法新社报导,由于丹麦确诊病例又骤增,卫生部门担忧,医疗院所即将不堪负荷。这个北欧国家一个月前才解除防疫限制。

※ 美洲

● 美国

美国辉瑞药厂(Pfizer)执行长博尔拉(Albert Bourla)说,正与90国洽谈抗疫口服药Paxlovid的供货合约。辉瑞曾声称,这款还在试验中的口服药,可将重症高风险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大幅降低89%。

美国生物制药公司Ocugen5日宣布已向有关当局申请紧急授权,让2岁到18岁年龄层可使用印度国产Covaxin疫苗,但可能因样本数太少而未能获准。

为力阻下一场疫情,美国跨党派议员4日提出「美台公卫保护法案」,要在美国在台协会设立传染病监控中心,每年挹注近新台币3800万元,并派美国传染病专家进驻,监控区域公卫情况。

美国COVID-19病例降低,10月就业人数增加,显示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已克服Delta变异株扩散形成的染疫潮,为总统拜登施政注入一剂强心针。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表示,截至11月6日早上,2亿2324万5121人(67.2%)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同时有1亿9362万7929人(58.3%)已完整接种疫苗。

● 巴西

尽管COVID-19仍是目前全球公共卫生的主要问题,巴西还出现由其他类型病毒引起0至9岁儿童呼吸道感染增加的现象。专家指出,因疫情有一群婴幼儿几乎与世隔绝,从没接触过这些呼吸道病毒,因此更容易感染。

巴西卫生部6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328人病故,累计病故增至60万9388例,排名全球第2高,仅次于美国。

南美最大国家巴西新增1万1866人染疫,累计确诊攀升至2187万4324例,排名全球第3高,仅次于美国和印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