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颂歌—谢海水墨艺术展在深圳开幕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记者王之)深圳讯:2021年11月2日,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日常颂歌——谢海水墨艺术展”开展,此次展览谢海先生通过30年前创作的《向西/向西1990》为引首,展出其折枝花卉、瓶花系列、抽象水墨在内的近60件作品,用时间轴系统梳理了他以自身为例在传统中国画和抽象水墨实践中所生发的纠缠和研究。作品从字面的“日常”对应“瓶花”、“颂歌”对应“无尽江山”两组系列作品平行展开,以水墨探讨谢海先生作品中文化与伦理的内涵。此次展览将展至11月9日。
1970年生于江苏淮阴的谢海,他身份众多,不仅是一位艺术家,还是文化学者、策展人、美术评论家,中国画学会理事,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美术天地》、《艺术地带》杂志创始人等……

1991年,谢海在自己的家乡江苏淮安举办了一个名为“新水墨”画展(与江荣的联展),开始了对于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的探索。伴随着由学者、媒体人、策展人、批评家、教师和艺术家多维度的角色切换,经过随后30年的酝酿与思考、创作与写作,“新水墨”成了业界的热词,一方面谢海仍在关注今日水墨艺术该何去何从;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想从他的作品和文字中看出一些可能会启示今日水墨的实践逻辑和精神理念。

作为策展人的谢海没有邀约同行帮他统筹本次展览,但是,展览的叙事主线事实上已经“肉眼可见的清晰”。展览中,他各个阶段转折期的重要作品悉数出镜不是重点,主题涉及幸福生活、瞬间的意义以及思考的痛苦、执着的孤独也不是重点,重点的是他用水墨述说没有矫揉造作的真实,没有浓妆淡抹的日常。谢海一直坚持“精神修炼”,试图通过最为日常的实践,通过书写与阅读不断矫正、改变他看待世界的方式,从而改变自身。同时,谢海信奉歌德的“别忘记生活”,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对话典范,思考当下,捕捉每一刻、每一步创作的幸福。因此,以美术史学史的角度看,在谢海的文本、绘画中经常出现的无疑就是“日常颂歌”这一相对恒定的主题,或者说,就是借水墨之壳探讨“作为生活方式的哲学”。
谢海用画谱研习、画室写生、山水状物完成了从书本到观照再到思考的转变。水墨是黑与白的艺术。但是,观众可在谢海的水墨作品中看到充满颜色的世界,甚至,除了日常的幸福、痛快,除了长啸山林的颂歌,也能在他的作品中读到心酸,看见眼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