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輝瑞BioNTech向加國申請為5至11歲注射疫苗。(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19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90萬3975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4104萬7469人確診。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因新型肺炎併發症離世,終年84歲,各界表示哀悼。

輝瑞BioNTech向加拿大政府申請授權,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用於5至11歲兒童。

經大型臨床試驗,美國默沙東集團口服藥Molnupiravir能減少50%的COVID-19確診重症住院及病故,多國已下訂或洽談採購。然而這項藥物一旦問世,富國與窮國抗疫行動的差距可能進一步擴大。

國際公衛團體表示,默沙東集團(Merck & Co)所生產、有望治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恐怕重蹈國際疫苗分配不均的覆轍,再次將真正需求孔急國家擠到後面。

根據路透社,非洲僅約5%人口接種到COVID-19疫苗,更加迫切需要能避免重症住院的各種治療方法;相較之下,大多數富裕國家的接種率已超過70%。

另外,法國生技公司瓦爾內瓦(Valneva)18日宣布,其研發的不活化、佐劑化COVID-19疫苗VLA2001第3期試驗結果良好。在英國先前取消訂購大單後,這項消息鼓舞瓦爾內瓦信心。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2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包括9宗本土個案,其中陝西5宗,全都來自西安市;內蒙古2宗、湖南長沙和寧夏銀川市各1宗。新增19宗無症狀感染,兩宗是本土個案,分別來自雲南和陝西的西安市。

中國近日再現本土COVID-19疫情,從上海出發的旅行團一行7人檢測都是陽性,其中6人確診,1人是無症狀感染者。此外,寧夏銀川也出現1例確診者,是上海旅行團最早確診夫妻的密切接觸者。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7日零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24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22例(上海6例,雲南6例,山東5例,廣東2例,四川2例,陜西1例),含1例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在四川);本土病例2例(均在陜西西安市)。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 香港

受COVID-19疫情影響,港人今年的薪酬明增實減。綜合媒體的報導,人力資源管理學會18日公布一項調查指出,香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1%,但扣除通貨膨脹後,實際上是減薪0.4%。

調查指出,這是香港僱員薪資近10年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目前香港累計確診1萬2294例,其中213人病亡。

【持續更新】接種新冠疫苗奬賞計劃一覽

●澳門

澳門特區政府宣布出境檢測安排。(網絡截圖)

澳門特區政府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衛生局根據相關規定要求,自今日中午12時起,所有由澳門經飛機或船隻出境前往外地的人士,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陰性檢測證。

● 台灣

台灣COVID-19疫情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在疫情記者會宣布,18日本土、境外移入病例都加零,也沒有死亡病例,是4月8日以來、相隔193天後再見「三零」。

交通部長王國材宣布,10月19日起放寬大眾運輸場站飲食,11月8日回復高鐵自由座,自由座一般為3節車廂(10至12節),於通勤尖峰時段規劃提供4至8節自由座。

教育部18日也發布最新防疫管理指引,於戶外進行體育課、參加校內運動賽會及活動上場時、室內外拍攝個人照或團體照時,可不戴口罩。最新指引自10月19日起適用。

疫情降溫,是否代表距離1級警戒更近一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8日在立法院坦言「可以這樣講」,並指出若疫苗量夠,11月有可能開放混打。

另外,默沙東口服藥採購案有新進度,陳時中18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採購案已進入最後合約修訂階段,採購數量、到貨期程等還未定案。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8日新增COVID-19確診29例,這是東京今年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的新低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東京上一次單日新增確診不到30例,是去年6月22日,18日是睽違約1年4個月降回單日30例以下。

COVID-19確診者痊癒後,部分會出現強烈倦怠感的後遺症,導致影響工作,甚至只得離職;東京澀谷區的平畑診所說,至今已有2700多名患者受後遺症所苦前往看診。

另外,台灣口罩廠商為了感謝日本捐疫苗給台灣,經駐日代表處轉介,9月捐贈百萬片口罩給日本。18日再捐10萬片給東京都,由駐日代表謝長廷轉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代表接受。

● 韓國

韓國新增107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連續兩天低於1100宗。另外,新增21宗死亡病例,累計2689人不治。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計劃下月轉入「與COVID-19共存」的防疫模式,逐步恢復日常生活秩序。這距離去年1月20日境內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已1年零9個多月。

儘管今後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增加,政府仍將根據不同時期的疫苗接種率分階段放寬與生活設施、大規模活動以及私人聚會有關的限制措施。

專家們預測,儘管現行防疫措施轉為「與疫共存」模式,今後2至3年內恐難重返疫情前的生活,遵守佩戴口罩等基本防疫守則將成為最大關鍵。

此外,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8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1050例,累計確診34萬3445例。當天新增8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668例,平均致死率0.78%。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370例,自7月7日以後時隔103天創新低。

●新加坡

新加坡擴大開放邊境,今天起已完成疫苗接種的8個國家旅客,起程時及抵埗後的檢測呈陰性,入境新加坡後不需隔離。

這8個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丹麥、法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及美國。預料南韓11月中會加入名單內。

新加坡由9月起,已經與德國及汶萊試行這項疫苗接種者入境計劃。

● 泰國

駐泰國代表處18日發布公告指出,處內一名雇員確診COVID-19,其他職雇員快篩陰性。確診雇員為內勤人員,與洽辦領務的民眾無接觸機會。

駐泰代表處啟動防疫標準作業程序,進行辦公室消毒,並要求確診人員住院治療,痊癒後才能上班。

駐泰代表處指出,代表處職雇員已逾9成完成COVID-19二劑疫苗接種,除確診雇員外,全體職雇員快篩檢測均為陰性。

● 印度

印度COVID-19疫情一度極為嚴重的大城孟買,17日創下18個月來第一個單日無COVID-19死亡病例的里程碑,也成為印度整體疫情趨緩的重要指標。

孟買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約1248萬人,且因人口流動性大,一度成為印度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當地衛生部資料顯示,這座商業大城於2020年3月17日出現首宗COVID-19死亡病例後,單日死亡病例於同年6月20日達到136人,成為第一波疫情期間的高峰。

印度全國18日新增1萬3596例確診,為230天以來最低升幅,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400萬例;單日死亡新增166例,總數來到45萬2290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最大城市雪梨在COVID-19疫苗覆蓋率達標之際,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市內數以千計學童經過數個月在家遠距學習後,18日重返教室上課。

雪梨所在的新南威爾斯州,16歲以上民眾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覆蓋率已在上週末達到8成;民眾在辦公室不再需要強制戴口罩,在家聚會與戶外活動可允許更多人參加。

最近一連串鬆綁行動,意味澳洲大城市的「清零」策略改弦更張,準備要與病毒共存;但官員已警告,在限制鬆綁之後,未來數週恐將帶來一波病例數成長。

澳洲累計14萬5000人確診、1543人病故,與其他國家相比,數字相對較低。

澳洲雪梨鬆綁防疫限制,辦公室不再強制戴口罩、學童返校上課。圖為12日雪梨街景。(安納杜魯新聞社)
澳洲雪梨鬆綁防疫限制,辦公室不再強制戴口罩、學童返校上課。圖為12日雪梨街景。(安納杜魯新聞社)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8日表示,為對抗Delta變異株引發的COVID-19疫情,國內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的封城措施將延長2週,政府也會加快施打疫苗的腳步。

阿爾登說,在奧克蘭已實施62天之久的現行防疫規定,暫時不會取消。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34個先進經濟體中,紐國的防疫相關限制最為嚴格。

紐國18日通報新增60例社區傳播確診病例,包括奧克蘭57人,與懷卡托(Waikato)地區3人。在這波疫情中,紐國已累計2005人染疫。

※ 歐洲

● 歐盟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8日表示,歐洲聯盟(EU)過去10個月內一共出口「超過10億」劑COVID-19疫苗,達成「重要里程碑」。

范德賴恩表示,有8700萬劑疫苗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送給中低收入國家。

而歐盟出口的絕大多數COVID-19疫苗,則是其他國家付款下定、在歐盟境內製造的疫苗。

除了上述出口數據,范德賴恩另外表示,「歐盟未來幾個月將捐贈至少5億劑疫苗給最脆弱的國家」,並呼籲其他國家跟進。

● 英國

據官方數據,英國17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4萬5140人染疫,為7月中旬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病例數。2017到2019年擔任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的輝瑞董事會現任成員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在推特發文,呼籲徹查英國疫情復發是否與Delta+變種有關。

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傳染性Delta變異株首先現蹤於印度。英國科學家估計,Delta株比Alpha變異株的傳染性高40%到80%,而Alpha株已比原始株傳染性強。

此後Delta株自身又出現變種。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表示,這種名為K417N的新變種已在包括英、美、日等至少11國出現。印度官員將K417N稱為Delta+。

英國學者6月底表示,至今沒有證據顯示進一步突變令人擔憂。本月稍早也有德國研究指出,雖然Delta及Delta+變種病毒都比原始COVID-19病毒更容易感染肺部細胞,但並無證據顯示Delta+比Delta更加危險。

● 俄羅斯

俄羅斯COVID-19疫情嚴峻,迄今累計染疫總數已突破800萬,占總人口5%以上,單日新增感染人數也創下歷史新高。

俄羅斯國家抗疫小組18日表示,過去一天裡新增3萬4325人染疫、998人病故;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人數已達802萬7012人,死亡總數則為22萬4310例。

儘管單日新增死亡人數較16日破紀錄的1002人略低,但由於疫苗接種率過低,俄國仍持續與病毒苦戰。

● 義大利

義大利民眾為抗議政府強制推動職場疫苗「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發起為期3天的示威活動。警方18日動用水砲和催淚瓦斯,驅離東北部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Trieste)的抗議群眾。

「綠色通行證」可證明持有人已接種疫苗、採檢陰性或近期曾染疫康復,義大利政府從15日起強制規定所有職場勞工均須持有。

目前義大利12歲以上民眾的疫苗覆蓋率已超過85%,這些人至少都已施打一劑疫苗,可領有綠色通行證,但仍有多達300萬名勞工尚未接種疫苗。

●捷克

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斯特齊爾說,總統澤曼因健康問題,無法履行職務,現在是考慮按憲法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國會議長和總理的時候。

澤曼本月10日入院,他原本要主持大選後各政黨的談判,以籌組新政府。

※ 美洲

● 美國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18日因COVID-19併發症辭世,享壽84歲。鮑爾堪稱數十年來美國最重要的非裔人士之一,曾任軍政兩界多項要職。

鮑爾屬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的「突破性病例」。公衛學者表示,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更需要周邊的人接種疫苗,以形成保護。

統計顯示,在1.85億已接種疫苗的美國人中,約0.006%逝於突破性感染。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網數據顯示,美國12歲以上人口66.7%完整接種疫苗,77.1%接種至少1劑。

美國的COVID-19確診、死亡總數高居全球第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迄今有4502萬7317人染疫,72萬5994人病故。

美國前國務卿鮑爾18日因COVID-19併發症病故,享壽84歲。(圖取自facebook.com/GenPowell)
加拿大
輝瑞BioNTech向加拿大政府申請授權,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用於5至11歲兒童。

聲明說,申請是基於他們向2268名5至11歲兒童進行試驗,他們每次注射劑量降低至比標準劑量少三倍的10微克所得的數據。

加拿大衛生部表示,將對所有數據進行獨立和徹底的科學審查,確認好處大於風險時,才會授權疫苗的使用。

藥廠早前亦向美國政府申請授權向5至11歲的兒童注射。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8日表示,境內COVID-19疫情新增96人病逝,死亡總數來到28萬4477例;染疫總數約達375萬。

墨西哥市的COVID-19警戒18日從黃燈降至最低等級的綠燈,為6月以來首見,意味著防疫措施對日常生活影響十分有限。

大規模戶外活動不再有承載量的限制,但出席者仍須佩戴口罩。酒吧、夜店、活動場館如今能持續營業至凌晨1時。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8日表示,境內新增7446人染疫,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2165萬1910人確診,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巴西18日同時通報24小時內新增183人病逝,官方死亡病例總數升至60萬3465例,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在疫苗作業持續進行下,巴西單日確診的14天平均值降至每日僅380例,遠低於高峰時期的每日近3000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