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遇袭死亡警方定性恐怖主义 案件引发对议员安全关注

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艾梅斯,在见选民时,被人用利器袭击,伤重不治。

(中华新闻通讯社英国总分社讯)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艾梅斯,在埃塞克斯郡见选民时,被人用利器袭击,伤重不治,1名25岁男疑犯涉嫌谋杀被捕。英国警方将案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反恐部门主导调查,初步调查显示,案件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有关。警方暂时未公布疑凶的身份。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疑凶是英国国籍,初步了解拥有索马里血统。

各界表示哀悼。保守党党魁、首相约翰逊表示,各人内心对于政界失去一位最友善的人物,都感到震惊及伤感,赞扬艾梅斯一直协助社会上最脆弱人士。内政大臣彭黛玲形容,今次杀人事件是对民主的无情攻击,又说反映了民众对国家民选代表的安全,提出了正确问题。

终年69岁的艾梅斯已婚并育有5名孩子,自1983年起担任国会议员。

民众以不同方式,悼念遇袭身亡的艾梅斯。(美联社).jpg

民众以不同方式,悼念遇袭身亡的艾梅斯。

案发在周五中午,国会议员大卫·埃默斯在伦敦东部埃塞克斯郡选区的卫理公会教堂与选民会晤时,被人持刀刺了数下。

警方对此案发表声明说:“尽管埃默斯被刺后,立刻获得现场紧急医疗救援,但仍未能幸免地当场不治身亡,”警方在谈到这位议员被杀案说道: “在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后,一名25岁的男子因涉嫌谋杀而迅速被逮捕。 警方并找到了一把刀。 ”

警方进一步说明,他们逮捕这名男子后,并没有继续寻找“其他人”。

大卫·埃默斯是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保守党之成员,也是一位火热的脱欧派支持者。

一名叫安东尼的现场目击者向伦敦广播公司描述了警方现场大阵仗地部署,他说:“我看到有一人被警察带出教堂,被带进一辆警车里。”

 

英国脱欧前已经历乔·考克斯被刺杀的创伤:

这名证人还更进一步谈到这名议员说:“显然,他被刀刺了好几下。”凶杀案发生后,政治人物的反应立刻蜂拥而来,特别是英国在2016年就曾发生过一起类似当街的凶杀案。

那是在英国为脱欧举行公投的前一周,亲欧议员乔·考克斯(Jo Cox)在马路上被一名新纳粹主义支持者暗杀。

在一条推文中,英国卫生大臣萨吉德·贾维德 (Sajid Javid) 表示,在得知一名“伟大的国会议员正在履行民主职务时被人谋杀”,他感到“震惊”。

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在推特上向这位国会议员、其的亲属和工作伙伴们表达关切,他说:“这是可怕的消息,且令人深感震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