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兒詩歌的神秘骨骼

評/印象  詩/萍兒  水墨/康雁屏

這首詩充滿對現世嚴肅的考問,卻又不失暇想的飄逸。很深很沉的痛,憋在石頭里,如一再壓縮的火山熔岩,壓抑中的噴發,靈魂深處聲嘶力竭卻又喊不出聲音⋯⋯

詩的第一句叩問已不同凡響。「夜的黑與黑的夜,哪種更配嘶喊」,這種對比,一下子就把讀者推進意識的深層。夜是寧謐的,但靈魂卻燥動不安;夜的黑是外在環境,黑的夜是精神實體,是殺不出去的重圍。

萍兒的詩歌異象跳躍性很強,彷彿不相關的事物,都能夠被她理出內在頭緒。她的逆向思維尤其調度得恰到好處,完全沒有坊間習見的牽強附會。

語言極具穿透力,且左右逢源,有多迂回就有多通暢,有多少隱晦就有多少開掦。「不堪心事過重,誓言倒在刀下」, 充滿了俠意心腸。

「有一天你的容顏重新眉清目秀,一定告訴我們時間與醜惡交鋒的跌宕」,不管歲月留不留痕,交過鋒,活過來了,仍然是挺拔的卓越風姿。

這就是不曾被尋常日子壓扁的,萍兒詩歌的神秘骨骼。

夜的黑與黑的夜

萍兒

夜的黑與黑的夜哪種更配嘶喊

一次也就夠了

沸點煎藥

花朶與果實同時發生在岸邊

被流言一再耽誤行程

試圖擺脫塵問

不堪心事過重誓言倒在刀刃上

荒野有許多失蹤的人

留下的世間男女輕浮說愛喋喋不休

有一天你的容顏重新眉清目秀

一定告訴我們時間與醜惡交鋒的跌宕

舉起滿杯未來的歲月

溫習你依舊挺拔的風姿神秘的骨骼

▪️詩人簡介

香港中通社副總編輯、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香港作家》副總編輯萍兒。多年筆耕不輟的萍兒,認同詩者是「靈魂的著火者」,孤獨而熱烈。有論者評其「詩境如酒」。

▪️畫家簡介

 

康雁屏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嶺南大學、葛量洪教育學院美術系、大一設計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現代水墨畫課程、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第一屆劉國松水墨高峰研究班。現為香港現代水墨畫會副會長、香港當代創意水墨畫會創會及名譽會長、新水墨會長、山水風畫會會員、Ornate Collections 美術創作總監。

▪️作者簡介

楊夢茹女士,笔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是八十年代崛起的香港女詩人。朦朧、迷離,是印象詩的主色調。她的詩陰柔而又瑰麗,既充滿了女性思維所特有的瞬間性和複雜性,又往往灌註著詩人對人生、歷史、宇宙的一種深層意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