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教宗方濟各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展開短暫訪問。(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1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62萬9394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2458萬3120人確診。

日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增確診持續減少,孟加拉學校停課18個月後終於開學。不過,越南胡志明市疫情可能要到月底才能控制住,中國福建省莆田市則出現校園群聚疫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2宗是來自福建的本土病例,其中莆田有15宗、泉州6宗、廈門1宗。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在例行篩查中,發現第三方公司一名後勤人員對核酸檢測呈陽性,醫院即日起實行封閉管理,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

出現校福建省莆田市近日園群聚疫情。莆田市再多13宗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截至昨日下午4時,當地今輪疫情累計有32人確診及32名無症狀感染者,專家估計,疫情下月初可以有效控制。當地12日發布通告,要求嚴格限制民眾聚集,並且非必要不得隨意外出。初步判定,莆田這波疫情是由Delta變異株所引起。

輸入個案方面,內地再多27宗境外輸入病例,雲南佔最多,有17宗。內地累積95248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9861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均為輸入個案。香港截至12日累計有12142宗確診個案。

香港政府表示,截至12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約36200人接種新冠疫苗,另外約4200人已預約接種時間。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人士接種約815萬劑疫苗,當中超過434萬人已打第一針,超過381萬人已接種兩劑。

當局表示,昨日有8人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送院,情況穩定,其中5人已出院,1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14例COVID-19確定個案,分別為3例本土病例及11例境外移入,無新增例死亡個案。11例境外移入個案皆為入境採檢確診,且全無症狀,因個案Ct值都偏高,代表病毒量較低,研判皆已在境外感染一段時間。

另外,新北幼兒園群聚延燒,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2日說,新增2例確診,分別為一名染疫學童的爺爺及同一名學童染疫母親桃園職場接觸者,因皆已匡列隔離,研判對社區影響小。本群聚案截至目前累計29人確診。

台北市12日新增1例本土個案,且是餐廳員工。台灣麥當勞下午證實為林森三店員工,麥當勞表示,第一時間已立刻撤離顧客,並閉店消毒。

第8輪AZ疫苗預約至12日中午12時截止,指揮中心統計,113.5萬名符合資格者中,約71萬人完成預約,預計將於15日至23日開放接種。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2日新增1067例確診,較上週日減少786例,連續21天低於上週同日。

日本新增確診病例持續減少,東京都防疫對策中心專家會議主席賀來滿夫說,疫苗接種看到效果是主因之一,等到第2劑接種率超過6成,重症患者比率將會有明顯改善。

日本全境至今已有超過5成民眾接種兩劑疫苗,預計9月底將超過6成、追上歐洲疫苗接種普及率。至於日本是否為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官方仍在評估。

不過,長崎縣佐世保市佐世保郵局發生群聚感染,這間郵局郵差共74人,已知12人確診,約有6萬封信件或明信片無法投遞。

南韓

南韓12日新增143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時隔一星期降至1500宗以下,再多1名患者不治,累積27萬4415人確診,2360人死亡。

新增個案中,超過1100宗是首都圈的社區感染病例。韓聯社報道,首都圈單日新增病例連日超過1000宗,在社區感染病例中所佔的比重已經逼近八成。由於政府決定在中秋小長假期間部分放寬防疫措施,引發疫情可能反彈的擔憂。新增143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時隔一星期降至1500宗以下,再多1名患者不治,累積27萬4415人確診,2360人死亡。

新增個案中,超過1100宗是首都圈的社區感染病例。韓聯社報道,首都圈單日新增病例連日超過1000宗,在社區感染病例中所佔的比重已經逼近八成。由於政府決定在中秋小長假期間部分放寬防疫措施,引發疫情可能反彈的擔憂。

蒙古

蒙古表示,在7隻河狸身上檢測出新冠變種病毒,被感染河狸出現咳嗽、流鼻涕等徵狀,已經全部康復。

蒙古國國家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主任朝格巴達爾赫強調,蒙古暫時未有其他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病例,但養寵物的人須保持警覺,要定期觀察寵物有無異常症狀。

另外,蒙古為遏制疫情蔓延,將全國高度警戒狀態,延長至12月31日。除國際機場外,其他口岸在今年年底前禁止遊客通行。

● 越南

越南中央政府先前要求胡志明市在9月15日前控制住疫情,但胡志明市市委書記阮文年表示,這目標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達成,或許要延至9月底才有辦法。

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疫情,截至目前,這波疫情約有60萬人確診,近半集中在南部的胡志明市。過去7天,胡志明市日均新增6600人染疫。

● 孟加拉

孟加拉學校受到疫情影響停課18個月後,12日終於重新開學,名列疫情下全球停課時間最長的國家之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9日發布報告警告,疫情導致學校長期關閉,凸顯南亞地區4億3000萬兒童之間「令人擔憂的不平等現象」。

※ 大洋洲

● 澳洲

悉尼因應疫情正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但仍有不少民眾到當地海灘度假。(法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已向歐盟採購額外100萬劑莫德納新冠疫苗,預計本周內運抵,他形容是好消息,為接種計劃帶來希望。

澳洲兩個人口最多的城市悉尼及墨爾本正實施封鎖,預料全國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七成,才有望放寬。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新增1262宗本土感染病例,較前一天減少300多宗;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則再多392人染疫,較前一天下跌50多宗。至於日前有民眾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昆士蘭州,過去一日沒有發現新病例,暫時毋須實施封鎖。

● 新西蘭

新西蘭奧克蘭新增20宗本土個案,自8月下旬至今,最新這波疫情已造成599人染疫。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2日宣布,已向丹麥增購50萬劑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將於數日內抵達。

總理阿德恩表示,已向丹麥採購50萬劑輝瑞疫苗,將於日內運抵,鼓勵國民盡快打針。

目前奧克蘭約170萬人口仍受限於嚴格的四級封鎖措施,紐國其他地區則已放寬限制。

新西蘭的510萬人口中,約1/3已完整接種疫苗。這樣的覆蓋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算是敬陪末座。

※ 歐洲

● 法國

大多數民眾已接受日常生活中使用健康通行證。(法新社)

法國反健康通行證的民眾11日第9度走上街頭,人數連續幾週持續減少,根據內政部,11日抗議人數12萬1000人,上週為14萬人,再前一週則為16萬5000人。這次有許多護理員與消防員也參與,反對將上路的強制接種疫苗措施。

然而對比前幾週的平靜,11日巴黎抗議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包含警方在香榭麗舍大道(Champs-Elysees)向群眾投擲催淚彈,也有民眾朝警方丟擲物品。遊行共85人遭到盤查。

民調顯示,法國民眾大多接受通行證。在8月底BFM電視台(BFMTV)與民調機構Elabe所做的調查中,64%的受訪者支持進入餐廳酒吧須出示疫苗證明;54%的受訪者不贊同反通行證示威。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於星期二公布冬季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計劃,衛生大臣賈偉德表示,預計不會有更多的封鎖措施,英格蘭地區亦預料不會引入疫苗護照計劃,因為政府將依靠接種疫苗和檢測來保護公眾。

取消疫苗護照的計劃,被視為政府政策急轉彎。負責疫苗接種事務的官員上星期曾經表示,9月底是在人多場合推行疫苗護照計劃的合適時機,形容是維持夜生活場所開放的最好方式,但建議引起業界反對。

※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更嚴厲措施,要求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涵蓋約1億人,但報道表示,各個行業工會反應分歧,加大推行難度。

美國全國護士聯合會歡迎員工人數超過100人的私人企業,必須要求僱員打針或每星期檢測。另外,美國教師聯盟一度認為措施沒有必要,但現時變為接受。不過,部分代表聯邦僱員的工會仍然拒絕,認為新措施涉及新增工作條件,必須要在談判桌上商討。

有分析認為,各個工會態度分歧,將會令拜登政府落實新的疫苗接種要求時遇上困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