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注港府打壓支聯會

香港警方起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七名常委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拒絕應警方國安處要求提交資料引起國際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批評拘捕明顯是當權者公然濫用法律的行為,必須停止;台灣的大陸委員會則呼籲港府停止政治威脅及打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日在推特發帖,指拘捕天安門燭光集會的領導是出於政治動機,明顯是當權者公然濫用法律的行為,敦促香港當局必須停止對公民社會和抱持不同政治意見的個人的持續威脅。

在台灣,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李麗珍向傳媒表示,對港府以《港區國安法》整肅民間組織及不同意見人士,陸委會表達高度關切,呼籲相關單位停止政治威脅及打壓,認為此舉對香港發展毫無幫助。

另外,民進黨立委範雲昨天在社交平台轉發支聯會被控煽動顛覆政權罪等消息時,以「愈來愈誇張的起訴理由」為標籤,並發帖稱,支聯會是在1989年香港人發起的聲援六四的組織,每年在港發起紀念六四晚會,如此一個「年年紀念六四,追求中國及香港民主自由的愛國人士居然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她更感嘆:「死守香港的支聯會居然被視作『外國代理人』?!」

香港警方以懷疑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為由,上月25日要求該會提交資料,自證清白,但遭支聯會拒絕。

支聯會5名常委拒絕向警方國安處提交資料,被控《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細則》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案件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5人在庭上不認罪。

被告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另外4名常委梁錦威、徐漢光、鄧岳君及陳多偉,他們全部不認罪,其中鄧岳君表示,「我不是外國代理人,我不認罪」。

控罪指,他們在9月8日,作為支聯會在香港的幹事,或在香港管理或協助管理該組織的人士,並已獲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附表5送達通知,而沒有遵從根據該通知的規定。

周三清晨,香港警方拘捕了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內的四名常委,指控他們涉嫌“沒有遵從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他們將在9月10日早九點半在西九龍法院第二庭提堂。

周四,香港支聯會通過臉書發文說,港府將起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及支聯會,指控他們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同一天中午,香港國安處還以搜證為名,帶同在前一天被捕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到在旺角的六四紀念館搜查,大批警員在大廈門口把守,架起封鎖線,逗留大約兩個多小時後,帶走了館內的大量六四歷史展品。包括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傳”黑衫的司徒華展板以及二十多箱放在膠盒內的書本和報章等物品用貨車送走。

警員搜查完畢後還把大門鎖上。已辭任支聯會常委的蔡耀昌到現場了解情況,他在警方撤離後,嘗試返回六四紀念館檢查。他表示,紀念館閉路電視被人破壞,大門的門鎖也被更換,所以現在無法知道,警方在館內做過什麼事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