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拜登批評仍未打針的民眾,讓所有人付出代價。(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10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9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59萬3164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2246萬760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東京大阪19地緊急事態延到月底;日本首度發現Eta變異株病例;泰國確認首例打AZ後死亡和疫苗有關;美國將要求百人企業員工須接種或定期檢測。

歐盟理事會因應新冠疫情,經評估後決定將日本、塞爾維亞、亞美尼亞、阿爾巴尼亞、阿塞拜疆及文萊共六個國家,從旅客來源地安全名單中剔除,而烏拉圭就被加入安全名單。

世界衛生組織(WHO)8日表示,全世界還有數以百萬計民眾尚未接種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呼籲各國年底前避免施打追加劑,並敦促富國別再開空頭支票,履行向窮國提供疫苗的承諾。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另外,新增2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1宗當日轉為確診個案。內地至今累計95128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9736人康復出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晚間在金磚國家峰會提到,中國已經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在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他又宣布,中國年內將會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 香港

香港9月9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屬輸入個案,一男一女分別由南韓及菲律賓抵港,均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兩人都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就有少於5宗。

男患者56歲,上月18日離開香港前往美國,他曾於離港前2日在本港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他星期二乘坐航班KE607由南韓抵港,同日於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帶有N501Y及E484K變異基因。

男患者今年4月及5月分別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住在跑馬地藍塘道安碧苑,在灣仔皇后大道東金鐘滙中心工作,當局昨晚已公布兩個地點要納入強制檢測。

33歲女患者是菲律賓外傭,星期二乘CX918航班抵港,被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她7月在菲律賓分別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因應兩宗曾於香港居住的非本地確診個案,薄扶林碧瑤灣19座及界限街根德閣3座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為謹慎起見,已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亦須接受強制檢測。
再有兩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當局指,為謹慎起見,東涌太陽島幼稚園東涌分校以及在九龍塘華德學校就讀一年級的學生及曾面授該級別的老師,亦需遵從強制檢測公告規定。

政府為參與計劃人士接種新冠疫苗劑量突破800萬,至9月9日已接種約801萬劑疫苗,當中超過429萬人已打第一針,超過371萬人已接種兩劑。

澳門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鑑於近期香港的疫情已受到進一步控制,有條件放寬已在香港長期逗留「非居民外國人」入境。澳門下星期三開始,允許入境前21日未到過內地、澳門或香港以外地方的「非居民外國人」申請入境,最快在本月20日可以入境。

協調中心表示,今次放寬入境的外籍人士共有5類,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居留許可人士;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外地僱員身分的逗留許可或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的人士,及其取得逗留特別許可的隨行家屬;澳門居民的配偶或近親;來澳參加重要商務、學術或專業活動的人士;已獲澳門高等教育學校錄取的學生。

這5類人士申請時,必須完成香港政府認可的新冠疫苗接種,入境時要提供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和入境後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

● 台灣

新北某幼兒園相關群聚疫情再擴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宣布,再增1名裝修工染疫,其妻採檢後也確診;另外,與埃及爸爸一同來台的2名埃及親友也確診,暫判定為境外移入。

第2批BNT疫苗、約91萬劑9日清晨抵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再次感謝3間企業和民間團體捐贈,並重申這2批共184萬劑疫苗將優先提供12歲至22歲民眾接種第1劑。

指揮中心統計,全台有113.5萬人符合第8輪AZ疫苗預約資格,其中78.5萬人是接種第2劑,另外35萬人則是18至22歲年輕人接種第1劑,10日上午10時起可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

● 日本

日本政府宣布延長19個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美聯社資料圖片)

日本共同社報導,截至9月3日的統計顯示,日本檢疫時查到18人感染Eta變異株,這是日本首度查到有人感染Eta變異株,這種變異株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需留意變異株」之一。

日本東京都新增167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數字比一星期前的星期四大幅減少超過1400宗,重症患者有251人,比前一日減少一人。

日本政府因應新冠疫情專家委員會的同意,宣布延長19個都道府縣在本月12日屆滿的緊急事態宣言,至本月30日。除了宮城縣與岡山縣會被列入「準緊急事態宣言」之外,其餘19個都道府縣,包括東京都、大阪府將維持緊急事態宣言安排。

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表示,除了宮城縣與岡山縣之外,其餘19個地區的醫療系統仍然緊張,承諾政府會盡力減低確診數目,減輕醫療系統負擔。

日本政府研擬放寬因應疫情的邊境管制措施,規劃已接種疫苗者從國外入境日本的隔離天數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採認疫苗品牌為輝瑞、莫德納與AZ,最快9月底上路。

● 南韓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9日通報,截至9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確診病例2049例,累計確診26萬7470例;新增9例死亡,累計2343例病故。

● 北韓

影像畫面顯示列隊行進的士兵身著橘色防護衣防疫。

「每日北韓」(Daily NK)報導,多名北韓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大批疑似感染COVID-19的士兵在醫院接連死亡,讓軍方當局深感震驚,消息一路傳到領導人金正恩的辦公桌,據悉他為此大發雷霆。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9日舉行建政73週年國慶閱兵大典,影像畫面顯示列隊行進的士兵身著橘色防護衣防疫。

● 新加坡

新加坡採行「與病毒共存」策略,8日起調整每日公布的COVID-19病例通報內容,不再提供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人數,內容重點也從疫苗覆蓋率轉為住院患者的情況,反映邁入抗疫新階段。

新加坡人力部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超過9成住在宿舍的移工已接種疫苗,人力部將逐步鬆綁對宿舍移工的行動管制,並採取接種者有別的策略,強制未接種疫苗者遵守更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或接受額外檢測。

● 泰國

泰國新增16000多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地政府發言人表示,計劃從下月起,向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國遊客,重開首都曼谷等4個主要旅遊區。

泰國一位民眾接種一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後出現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症,之後死亡,泰國政府確認死因與疫苗有關,這是泰國第一例官方確認和疫苗有關的死亡案例。

● 越南

越南COVID-19疫情奪走上萬人命,導致許多家庭破碎,兒童也失去照顧者。官員說,胡志明市有250名兒童成為孤兒,由於雙親或父母一方在疫情期間染疫病逝。

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勞動榮軍與社會部兒童事務局局長鄧華南(Dang Hoa Nam)8日在一場COVID-19疫情期間保護與照顧兒童的線上會議提供前述訊息。

● 印度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CMR)主席兼印度疫苗效力調查計畫主導人巴加瓦(Balram Bhargava)9日表示,從4月18日至8月15日期間整合而得的數據顯示,打過一劑疫苗者的染疫存活率達96.6%,打過兩劑者更可達97.5%。

●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衛生部9日表示,國內4個月內有超過40名妊娠婦女因感染COVID-19病故,因此呼籲新婚婦女或正計畫懷孕的婦女,至少延後一年懷孕。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所在地新南威爾斯州9日公布「解封藍圖」,州內疫苗完整接種率若達到70%,雪梨市民最快下個月就能踏出家門,到酒吧杯酒言歡。

※ 歐洲

歐盟理事會因應新冠疫情,經評估後決定將日本、塞爾維亞、亞美尼亞、阿爾巴尼亞、阿塞拜疆及文萊共六個國家,從旅客來源地安全名單中剔除,而烏拉圭就被加入安全名單。
按照歐盟理事會的建議,對於來自安全名單以外國家或地區的非必要旅客,都應該實施較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

德國日前已經將日本、阿爾巴尼亞、阿塞拜疆及塞爾維亞,列入高風險地區名單,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需要面對更嚴格的入境限制。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有證據表明,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部分老年患者,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推出更嚴厲措施,要求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涵蓋大約1億人,約佔全國工人數目三分二。

新措施下,在行政部門工作的聯邦僱員,以及與聯邦政府有業務往來的承包商,都必須打針,不得以病毒檢測替代。員工人數超過100人的私人企業,亦必須要求僱員打針或每星期檢測,當局亦會要求接受聯邦醫療保險或補助的醫療機構員工打針。

拜登批評仍未打針的民眾,讓所有人付出代價。白宮透露,聯邦僱員和承包商會有75日時間完成接種,除非因宗教或醫療需要而獲豁免,否則不遵守規定的人,會被轉介至人力資源部門處理,有可能被解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