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离阿富汗遭指落荒 安理会通过阿富汗决议案

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美国30日宣布完成阿富汗撤军行动,结束长达20年的战争。不过,仍有部分想离开的美国人未能随美军撤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宣布,未来美国在阿富汗境内不会有外交存在,会从卡塔尔处理阿富汗相关事务。

美国30日完成了从阿富汗的撤军任务,结束了在该国长达20年的战争。路透社报导,在美国与西方国家仓促的完成撤离行动后,然有数以千计想离开阿富汗的人无法随着西方国家的部队离开,喀布尔则传出庆祝的枪声。

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 (Qari Yusuf) 说:“最后一名美军士兵已经离开喀布尔机场,我们的国家获得了完全独立。”美国总统拜登 (Joe Biden) 在撤军后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际社会将要求塔利班遵守他们的承诺,也就是允许想要离开阿富汗的人能安全离开该国。

他表示,美国结束了20年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他也感谢美国军方在危险中完成撤离行动。拜登预计在美国时间31日下午针对阿富汗情势发表演说。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将军 (Frank McKenzie) 在五角大楼的一次简报会上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他指出,美国驻阿富汗的首席外交官威尔逊 (Ross Wilson) 乘坐最后一个航班离开了喀布尔。麦肯齐表示:“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说,每一位美国军人现在都离开了阿富汗。”

两位美国官员说,美国“核心”外交人员也在离开的6000名美国人之中。麦肯锡补充说,该航班不包含不到250名表达想离开阿富汗却无法到机场的美国人。他向记者表示:“这次的撤离让很多人心碎,我们没有让所有我们希望能撤离的人离开。但我认为,如果我们再待上10天,我们也无法把所有人都撤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30日也表示,美国已暂停在阿富汗的外交存在,之后计画从卡塔尔处理与阿富汗相关的事务。他强调,美国将在部队撤离后,继续努力帮助相关人士离开阿富汗。

法新社报导指出,布林肯在谈话中,并未回应多数媒体的提问,但强调美国将从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处理与阿富汗相关的外交事务,包含领事工作以及人道救援行动。该团队将由美国驻阿富汗的特派团副团长伊恩-麦卡里 (Ian McCary) 主导。

布林肯表示:“美国与阿富汗交往的新篇章已经开始。这是一个我们将以外交活动为主导的篇章。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选择离开的美国人丶外国公民和阿富汗人离开该国。”

他说,据信仍有近100多名美国人留在阿富汗,但他们希望离开,华盛顿也正在努力掌握确切人数。布林肯说,在美国撤离与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后,喀布尔机场未来会如何运作仍不确定,但美国正在寻找其他方法,协助美国人和其他选择离开的人来撤离。他坦承:“我们不幻想能很容易或迅速地解决这一切问题。”

塔利班鸣枪庆祝20年阿富汗战争落幕

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戴披肩者)带领一群塔利班官员进入喀布尔机场的跑道。

塔利班高层官员哈卡尼(Anas Haqqani)在推特发文说:「我们再度写下了历史,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对阿富汗的20年占领已在今晚结束。我很高兴,经过了20年的圣战、牺牲和艰苦,我自豪地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时刻。」另一位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透过电话告诉法新社:「所有美国部队已经离开阿富汗,我们很高兴,你可以听到庆祝的枪响。」

在塔利班首度宣布美军已全数撤离后45分钟,轻型武器和重型机关枪的声音仍在夜间回荡,曳光弹也点亮了夜空。

但哈卡尼在后续推文中,敦促战士们避以鸣枪的方式庆祝,以免误伤无辜旁观者。

阿富汗历经美国20年军事干预、最后一批美军撤离数小时后,据塔利班最高发言人今天表示,美国失败是给其他入侵者上了一课,他并恭喜阿富汗人民取得胜利。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喀布尔的机场跑道上表示,美国的失败是「给其他入侵者和我们后代一个很大的教训」。他说:「这也是给全世界上了一课。」他还说:「恭喜阿富汗人,这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胜利。」

穆贾希德并说:「我们盼与美国还有世界建立良好关系。我们乐见与他们所有人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阿富汗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30日也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塔利班允许寻求离开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通行,但决议中未提及法国总统马克龙 (Emmanuel Macron) 29日建议在喀布尔建立的安全区。

该决议得到13票赞成,但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弃权票,决议内容还强调维持人道救援通道丶维护人权丶达成包容性政治解决方案和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日原本表示,法国和其他国家正在研究一项联合国提案,希望在喀布尔建立一个安全区,允许试图离开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通行。然而,周一的决议中并没有提到所谓的安全区。相反地,决议表示期望塔利班遵守其承诺,包含确保阿富汗人和所有外国国民能安全丶可靠和有序地离开阿富汗的承诺。

该决议没有明确规定,如果塔利班不允许这些人离开或不采取国际社会敦促其所采取的其他步骤的话,将对塔利班进行怎麽样地惩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