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阿富汗殉職美軍遺體運返國,拜登等官員戴口罩出席儀式。(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3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49萬9936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1633萬2035人確診。

澳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維多利亞州無法如期於9月2日解封。日本官員也說,要如期在9月12日解除21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相當困難。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安徽合肥市醫務人員在流動疫苗接種服務車上為居民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內地過去一天新增2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廣東9宗,上海5宗,雲南3宗,天津2宗,山西、浙江、福建、山東各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4宗境外輸入疑似病例,上海3宗,北京1宗。

新增2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都是境外輸入;有4名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 內地累計94842人確診,4636人死亡,8萬9千多人康復出院。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接受新華社專訪,回應美國情報部門發布新冠病毒溯源調查摘要。他表示,由美國的情報部門、而不是專業醫學機構來發布溯源調查報告,本身就很具諷刺意味,是誰在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也一目了然。

●香港

香港8月29日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全部人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被驗出帶有變種病毒。初步確診少於5宗。新增個案中,包括一名英國抵港男子,他居住的愉景灣觀霞樓納入強檢。

當局同時宣布,菲律賓航空及土耳其航空由馬尼拉及伊斯坦布爾來港的航班,禁止抵港兩星期。

香港至8月29日累計超過409萬人打了第一劑新冠疫苗,當中超過336萬人已接種兩劑。截至29日8時的過去24小時,有5萬1千多人接種疫苗,另外有超過7千7百人預約了接種時間。28日共有10人因接種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5人已經出院,4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 澳門

澳門旅遊業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影響,原受惠政府資助帶動的本地遊,因月初出現一家四口確診個案而叫停,旅遊業界失去暑假消費檔期而叫苦。

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會務顧問高旭鳴形容業界情況慘淡,希望政府推援助措施時,可給予導遊行業就業機會,而前線人員亦有嘗試進入不同領域謀生,例如去做隔離酒店或會展導賞等。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新增2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3例本土及10例境外移入,其中10例本土來自同一家戶群聚,持續疫調;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

10例境外移入個案中,有4例為完整接種疫苗仍染疫,其中1人還是全台首例完整接種3劑中國智飛疫苗,卻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個案。

截至目前累計1萬5983例確診,分別為1408例境外移入,1萬4522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4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25例本土,另9例為境外移入。

教育部表示,高中以下學校教職員尚未完成第1劑COVID-19疫苗接種者,入校前應提供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教育部已補助學校購置快篩試劑。

26.5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27日進貨,第7輪AZ疫苗29日上午開放預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截至29日下午1時,符合預約資格的100萬1693人之中,已有56萬3755人完成預約,占符合資格人數56.28%。

民眾若已完成第7輪預約接種AZ疫苗,但又變心想改登記BNT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9日說,須等9月3日至10日第7輪接種結束,確定未前往接種,9月11日後才可改選。

另外,捷克贈送的3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9日下午5時49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陳時中表示,考量到疫苗的數量,將以既有接種計畫一併安排。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9日新增3081例確診,連續7天低於上週同日,疫情逐步趨緩。不過,日本全境重症患者已連續17天創新高紀錄,至今總計2070人。

目前日本仍有21都道府縣被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9日認為,要如期在9月12日解除宣言相當困難。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29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政府內部已在研究是否開放民眾混打COVID-19疫苗,「如果能獲得同意,有助加速疫苗接種」。

另外,日本日前發現莫德納疫苗內有異物,已暫緩施打問題批號約163萬劑疫苗。不過,沖繩縣28日一處會場發現非問題批號的莫德納疫苗也有異物,已緊急喊卡接種作業。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9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1619例確診;日前搭乘軍機的阿富汗特別入境者中累計4人確診,已連同家屬轉移隔離。

韓國至今累計24萬8568例確診,2279例病歿。28日新增案例包括1576例社區感染及43例境外感染移入,確診數雖較前兩週同日略為下降,但在傳染力較強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下仍不算樂觀。

截至29日凌晨零時,韓國總人口的55.7%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完成所有疫苗接種者占比則達28.4%。

● 泰國

泰國正努力對抗具高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病毒,本月稍早出現破紀錄的逾2萬3000例確診,29日通報1萬6536例新增病例,264人病逝。

泰國政府29日表示,今年預計將有1億4000劑疫苗到貨,因應逐步擴大的疫苗施打計畫。

泰國從6月開始推動大規模疫苗施打,但截至目前,全國超過6600萬人口中,僅有約11%完成兩劑注射。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9日表示,全國570萬人口中,80%的人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成為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為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奠定基礎。但目前仍有10萬名年長人士尚未接種,成為一大隱憂。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新加坡迄今累計6萬7171人染疫,55人病故。

印度

印度29日單日增加超過4萬宗確診個案,喀拉拉邦佔近七成。(美聯社資料圖片)

印度29日公布單日增加超過4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西南部喀拉拉邦佔近七成。當地因為一個重要節日,確診個案激增,邦政府計劃在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實施封城措施,將公眾活動範圍限制在基本服務及緊急情況之內。印度累積約3270萬人染病,單日再多460名患者不治,累積超過43萬7千人死亡。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當局宣布,29日開始對所有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民眾提供追加劑,並將接種對象年齡降低至12歲。

以色列當局自7月30日起,開放60歲以上民眾施打輝瑞/BNT第3劑疫苗,開全球先河。8月19日,以色列再將施打範圍擴大至40歲以上、至少5個月前打過第2劑的民眾,並預告施打年齡可能繼續下降。

據官員和科學家的說法,以國推行追加劑施打計畫後,先前被Delta變異株推高的傳染率和重症率已雙雙出現下滑跡象。

●阿聯酋

獲批旅遊簽證的遊客,抵埗後必須在機場接受快速病毒測試。

阿聯酋今日起恢復向海外遊客發放旅遊簽證,所有國家及地區均可申請,包括過往被禁入境的國家及地區。遊客必須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抵埗後必須在機場接受快速病毒測試。

目前阿聯酋當局只承認,獲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新冠疫苗,包括阿斯利康、強生、莫德納、輝瑞/BioNTech、國藥及科興疫苗。獲批旅遊簽證的遊客可向阿聯酋政府,申請疫苗接種證明,以享有與阿聯酋居民相同的便利措施。

當地近期疫情放緩,上星期全國單日確診個案,回落至1000宗以下。迪拜將於10月舉辦已延期一年的2020年世界博覽會,預期將有數以百萬計旅客到訪。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29日通報在24小時間新增92起本土病例。這是超過1/4澳洲人口居住的維州近1年來單日新增最多的確診數。

維州最近這次4週封城原本會在9月2日結束,但由於當局難以控制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29日表示,現在已無法如期解封。

另一方面,澳洲人口第一大城雪梨所在地新南威爾斯州29日通報新增1218例確診,又超越28日的1035例紀錄。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指出,全國單日新增本土確診共1324例。

自疫情爆發以來,人口2500萬的澳洲累計超過5萬1000例確診,近1000人病逝。路透社報導,目前全澳16歲以上人口完整接種比率約33.7%。

※ 美洲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官員29日通報,境內新增6837人染疫,累計確診病例來到333萬5700例;29日另新增259人病故,疫情爆發以來死亡總數來到25萬8165例。

※非洲

南非竭盡全力推動抗Covid-19病毒疫苗的接種。所採取的創新措施之一,是把Transnet國營鐵路公司的一列火車改裝為一個可以抵達境內偏遠地區的流動疫苗接種中心。

這列火車是按另外兩列醫用火車為模型建造的,已在南非全境行使了近30年,用於為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服務。這個鐵軌流動診所的女負責人認為,這是一種理想的疫苗接種體系。她說,流動診所把疫苗直接送往社區,通常是在有火車站的地方,也有出租車站或公共汽車站,讓民眾便於登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