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機場炸彈襲擊逾100人死亡 聯合國發起阿富汗會議

喀布爾機場連環炸彈襲擊的傷者在醫院接受治療。(美聯社)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連環炸彈襲擊,據報增至超過100人死亡,大約160人受傷;美國國防部證實,13名美軍人員在爆炸中喪生。塔利班表示,死者包括28名成員。

伊斯蘭國的阿富汗分支除了坦承犯案外,還說其中一名自殺式炸彈客的目標是 「翻譯和與美軍合作的阿富汗人」。美軍中央司令部負責人丶海軍陸戰隊將軍麥肯齊 (Frank McKenzie) 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襲擊事件發生後,附近也發生了槍戰。麥肯齊說,來自伊斯蘭國的威脅與其他組織的威脅將持續存在。

美國總統拜登誓言要追捕策動襲撃的人,他已要求五角大樓制定反擊計劃。拜登又說,會繼續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接走想要離開的美國公民,如果有需要,他會批准增加軍力。

在阿富汗發生兩起襲擊事件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onio Guterres) 也發布聲明譴責這起事件。他在聲明中說:「這一事件顯示阿富汗當地局勢的不穩定性,但也加強了我們的決心,因為我們繼續在阿富汗各地提供阿富汗人民緊急援助。」

此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外交官也向法新社透露,古特雷斯發函邀請美國丶英國丶法國丶俄羅斯與中國的代表30日一同舉行與阿富汗相關的會議。他們說,部分常任理事國過去幾天一直在討論舉行會議的可能性。

有民眾在位於倫敦的英國內政部外請願,要求政府盡力進行撤離行動。(美聯社)

英國國防部表示,英軍在阿富汗喀布爾的撤離行動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現時工作重點是撤離英國公民、以及已經獲准離開並身處機場的人士,現階段不會再呼籲在當地的民眾前往喀布爾機場。英軍目前已經在喀布爾撤離超過13700名英國公民與阿富汗人。國防大臣華禮士表示,對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從當地撤離,表示深感遺憾。

首相約翰遜表示,雖然喀布爾機場在前一日發生兩宗恐襲事件,但承諾英國將全力以赴繼續從阿富汗的撤離行動,直到最後一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