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第16屆夏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24日晚間舉行開幕儀式,來自161個國家或地區及難民代表團共4403名選手參與,為史上最多。圖為各國選手入場。(共同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25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44萬7156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1289萬2985人確診。

亞洲開發銀行(ADB)24日表示,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可能讓亞洲開發中國家多達8000萬人陷入赤貧,恐影響全球在2030年前解決貧窮與飢餓問題的目標進展。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尋求對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調查,預料會在當地星期二的限期前完成,但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完成對外發布的非機密版本。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溯源需要的是科學,而不是什麼情報,由情報機構去搞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反科學,又指美國的情報機構歷來劣跡斑斑,搞的所謂溯源報告更不可能基於事實真相,只不過是一份先有結論後拼湊證據的栽贓報告,根本不可信。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4宗本土病例,兩宗位於上海、江蘇與雲南各一宗,其餘16宗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雲南、上海、廣東、天津等地方確診。內地至今一共有94707人染病,過去一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內地新增11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為境外輸入。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荷蘭外交大臣卡格通電話時,提到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他說,當前病毒溯源政治化傾向應引起各方警惕。

香港

香港截至24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本港有56900人接種新冠疫苗,約11500人預約接種時間。

政府已為參與接種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717萬劑疫苗,有約398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超過318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23日有17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診所接種疫苗後,因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12人已出院,4人留院觀察,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個案及5例境外移入,本土個案為新北市7旬男,匡列家庭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另新增1例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938例確診,2020年起累計829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東京殘奧會開幕,場館上空發放煙花。(美聯社)

日本東京都24日新增確診4220例、死亡9例,單是8月的累計病例數便超過10萬例。不過24日比上週二減少157例,是連續兩天比上週同一天減少。

日本首相菅義偉24日表示,在緊急狀態下宣布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在法律上是可能的」,但防疫仍是當前要務。

東京帕運24日晚舉行開幕式,這是首次有同一城市兩度舉辦夏季帕運。但在疫情肆虐下,身障選手若染疫將有重症化風險,防疫成為本屆賽事重大課題。

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24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單日新增2萬1570例確診病例及42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134萬4510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5725例。

● 韓國

韓國Delta變種病毒案例激增,防疫當局為確認感染初期傳染力,分析確診者在感染Delta病毒初期釋出病毒量,發現較非變種病毒感染者高出300倍以上,強調早期採檢的重要性。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23萬9287例,2228例病歿;全國總人口中約51.2%至少接種一劑疫苗,23.9%完成所有疫苗接種,當局預計在接種率達7成後商議轉換為「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模式,集中救治危重症患者。

● 越南

越南胡志明市本土疫情嚴峻,前市長阮成鋒(Nguyen Thanh Phong)遭拔官後,48歲的胡志明市市委常務副書記潘文買(Phan Van Mai)24日被選為新任市長。

越南衛生部24日表示,古巴將提供越南大批國產疫苗阿布達拉(Abdala),並在年底之前,將疫苗生產技術轉移給越南。

越南24日確診新增1萬797例,累計達36萬5152例;死亡新增348例,總數達9014例。

● 汶萊

東南亞國家汶萊24日通報兩起COVID-19死亡病例,這是當地自去年6月通報死亡個案以來,事隔1年多首度出現死亡病例,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5人病歿。

在睽違15個月後,汶萊本月再度發現本土傳染病例,隨即實施新防疫限制。汶萊24日同時新增110起感染病例,累計確診總數來到1983例。

● 阿富汗

聯合國有關單位警告,在沒有緊急援助資金下,阿富汗最快9月就會糧食短缺。國際紅十字會人員也表示,阿富汗人民面臨局勢動盪、糧食危機及疫情的三重威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的追蹤數據顯示,阿富汗迄今累計15萬2583人確診,7076人病故。

● 以色列

官員和科學家表示,以色列推行COVID-19追加劑施打計畫不到1個月,就看到被變種病毒Delta快速傳播推高的傳染率和重症率有下滑跡象。

6月時,以色列人正要開始享受身為全球施打疫苗前幾快國家的成果;Delta來襲之後,以色列原本單日確診只有個位數、零染疫病逝的防疫成就頓時破功,暴增到上週單日7500人確診,600人重症住院,單是上週這1週就有150多人病逝。

7月30日起,以色列開放60歲以上民眾施打輝瑞/BNT第3劑,8月19日再將施打範圍擴大到40歲以上、至少5個月前打過第2劑的民眾。

60歲以上已接種的民眾基本傳染數在8月13日左右開始穩定下滑,現在已降到1以下,也就是說,每個感染者現在只會把病毒傳給不到1個人。

官員和科學家表示,以色列推行COVID-19追加劑施打計畫不到1個月,就看到被變種病毒Delta快速傳播推高的傳染率和重症率有下滑跡象。(安納杜魯新聞社)
官員和科學家表示,以色列推行COVID-19追加劑施打計畫不到1個月,就看到被變種病毒Delta快速傳播推高的傳染率和重症率有下滑跡象。(安納杜魯新聞社)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單日新增91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州政府表示,現時全州有近三分一民眾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呼籲民眾盡快打針。

維多利亞州新增45人染病。昆士蘭州宣布,暫時禁止新州、維州與首都領地的旅客入境。

● 新西蘭

新西蘭衛生人員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新西蘭單日新增62宗本土確診個案,50宗來自奧克蘭、12宗在惠靈頓。新西蘭在新一波疫情中,共錄得210宗病例。

新西蘭24日創下自2020年4月以來單日病例增加最多紀錄,但當局表示,數字並未呈等比級數成長,多數病例仍集中在第一大城奧克蘭(Auckland)。

新西蘭新增41起本土病例,有38例在奧克蘭,3例在威靈頓,這波疫情的本土病例累計來到148例。

自疫情去年爆發以來,新西蘭確診病例累計達3097例,死亡總數26人。

※ 歐洲

● 英國

一群反對防疫封鎖措施的英國民眾23日強行闖入倫敦獨立電視新聞(ITN)總部,將一些記者禁足在辦公室內。

英國24日通報新增3萬838人染疫,總數達655萬5200例;另新增174名COVID-19患者病逝,為3月12日以來新高,總數來到13萬1854例。

在88%成年人口接種至少1劑疫苗,77%完整接種之下,英國7月中旬幾乎全面解封,允許民眾社交、旅行、回辦公室上班。

儘管還是有不少人佩戴口罩、居家上班,英國單日確診率仍開始上揚,過去7天篩檢陽性率比上一週高出13.5%。

● 法國

法國衛生主管機關24日建議65歲以上民眾或染疫後有發生重症風險的人,接種COVID-19疫苗追加劑。

擁有超過6700萬人口的法國,每日平均新增約2萬例COVID-19染疫個案,下週更將迎來開學季,引發對新一波確診數激增的擔憂。

法國24日通報新增2萬4853人確診染疫,累計確診病例達664萬9630例,在歐洲僅次於俄羅斯;醫院內的病故案例新增152例,總數達8萬7143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24日表示,如果疫苗覆蓋率增加,美國可在明年年初控制住疫情。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前一天正式批准輝瑞/BioNTech合作推出的COVID-19疫苗供16歲以上人口接種,使其成為首支獲美國正式批准的COVID-19疫苗。

美國COVID-19的平均死亡率較前7天上升23%,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目前平均單日新增15萬確診案例,1000人病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美國自去年以來共3798萬821人染疫,62萬9891人病故,雙雙高居全球最多。

● 加拿大

加拿大卑詩省政府23日表示,自9月13日起,若要進入非民生必需的商業場所,如餐廳和電影院等,都須出示接種疫苗證明。

根據政府資料,目前加拿大12歲以上人口有73%已完整施打疫苗。

● 巴西

根據巴西聖保羅大學醫學院與心臟研究所共同進行的研究,對於55歲以上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CoronaVac者建議追打第3劑疫苗。

研究數據指出,超過一定年齡後,CoronaVac對COVID-19的防護力,不像感染病毒後自然獲得的保護般明顯。研究數據顯示,性別似乎也影響對疫苗的反應:60%的55歲以上女性對病毒有抗體和細胞反應,但男性的這一比例下降到只有28%。

研究人員建議,55歲以上者若接種兩劑CoronaVac疫苗,可以接種第3劑不同的疫苗,因為不同疫苗混合會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

自去年COVID-19大流行以來,巴西已有逾2058萬人染疫,近57.5萬人死亡。

※ 非洲

● 南非

慈善團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23日表示,南非防疫封鎖措施限縮了年輕女性避孕和人工流產的管道,青少女懷孕人數激增。

根據官方網站,南非迄今有269萬8605人染疫,7萬9584人病故,是非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完整接種疫苗的覆蓋率約8%。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