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即日起停收新個案 10月底解散秘書處

為反修例事件中受傷或被捕人士提供支援的「612 人道支援基金」,將會有秩序地停止運作,即日起停止接收新個案及申請,預計在9月28日盡力支付已批出的款項,及後不會再使用「真普選聯盟有限公司」的銀行戶口,在10月31日正式解散基金秘書處。

基金信託人、大律師吳靄儀說,在變幻不可測的政治環境中,「612基金」一直警惕可能被迫停運的一天,目前已經來到這個時刻,由於「真普聯」準備短期內結束,基金沒有銀行戶口使用,要停止運作。

吳靄儀提到,基金信託人與「真普聯」商討後,知道這個突變無法逆轉,要有秩序地停止運作,減低對求助人的衝擊,令捐助的市民有所準備、減輕對公民社會造成的震盪。

基金信託人提到,目前扣除約500萬元可動用結餘後,預計基金結束運作前,初步估算開支約3000萬元,仍需要籌款約2500萬元,具體開支有待9月再更新,屆時有餘額預計會捐給認可的慈善機構。

至於會否擔心提出眾籌涉及法律問題,吳靄儀說,基金非常小心,有會計師審視情況,並曾諮詢法律意見,以往亦曾發起眾籌,運作暢順,有信心今次會運作暢順。

被問到基金停運,是否擔心違反香港國安法,吳靄儀表示不驚得太多。她又說,基金並無收取外來款項,一直以來未有警方接觸基金進行調查,但銀行一直謹慎處理有關戶口。

她又說,基金尚未達成任務就被迫停運,令人深切遺憾,但能夠走得這麼遠,是香港人創造的歷史奇蹟,足以自豪,仍有無數不同民間支援,爭取公平公義及人權自由,永遠是香港民間社會的希望及目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