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处长指民阵或违国安法 不排检控

屏幕截图 2021-08-13 181627.jpg

《大公报》刊登警务处处长萧泽颐的专访,指一直未有注册的民阵,「近年组织一系列大型非法游行集会,有些可能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警方已搜集证据,随时采取行动。即使民阵解散,亦不排除继续调查和检控其骨干成员。

在《大公报》今天在头版刊登的专访中,萧泽颐表示,民阵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未有注册为公司或社团,近年更组织一系列大型非法游行集会,可能涉嫌违反国安法,警队将会深入调查取证。

至于有人忧虑民阵一旦解散将可能销毁证据,萧泽颐表示,警方搜证早有部署,不会今时今日才搜证,而是会集齐相关证据,所以任何人违法,不要以为可以逃之夭夭。即使一些「有头有面」的骨干成员已因诸如非法集结罪被判囚,警方亦不排除会继续对他们进行调查、检控。

萧泽颐在访问中又提到,犯法就是犯法,不会因为辞职抹走犯法行为,从良的话可以是求情的理由,但继续违法只会更加深化犯罪行为的严重性。

民阵临时召集人钟松辉接受查询时表示,不评论民阵是否今日开会决定解散的事宜。早前有报道指,民阵或会宣布解散,并于今日开会决定。

民阵成立于港府拟订定国家安全条例草案以落实基本法23条的2002年9月,并在翌年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举办游行,反对立法,有至少一成港人参与,草案最终撤回。民阵其后每年7月1日均举办游行。及至2019年中的反修例运动期间,民阵共举办约六场游行。香港落实国安法后,警方发信给民阵,指其未有注册为社团,涉嫌违反《社团条例》,要求民阵今年5月提交资料,解释收支和过去五年举办的游行集会目的及地点,以及民阵与支联会等团体联署致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目的及原因等,但民阵表明,民阵是一个民间组织平台,不是社团,且多年来与警方开会讨论游行事宜,不明白警方为何现在质疑其合法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