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曼晤秦刚 舍曼欢迎秦刚来到华府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右)2021年8月12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舍曼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在完成十四天自主隔离后第一天的2021年8月12日下午前往美国国务院会见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又译:薛尔曼),两人会谈超过一个小时。秦刚会后坦承告诉记者,中方认为,双方要推动双边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应尽可能努力减少麻烦,管控好分歧和矛盾,“美中之间事情非常多,得一步步、一点点做起。

秦刚在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的陪同下,比约定时间提早十多分钟抵达国务院,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下午1:48分接待中方一行人进入国务院大楼。秦刚约下午3:14分步出国务院的杜鲁门大楼,离去前还和美国官员交谈约一分钟。

秦刚赴国务院拜访的前一晚,中国驻美大使馆连发两则新闻稿,在包括台湾议题上、用字遣词非常重地指责美方。

中国驻美大使馆通过发言人答问指出,在台湾深化与立陶宛关系上,美方无权指手画脚,也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另外,美国声援加拿大商人斯帕弗遭中国判刑,中国大使馆也批评美国“指手划脚、说三道四”,还反称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事件才是美国任意拘押的典型案例。

然而,秦刚到美国走马上任后,首站来到国务院,在镜头前却不像前一晚中方文字声明那般的强势直白,回答记者追问时,也收起他为人熟知的战狼姿态,展现出温和的一面。

记者询问双方会谈气氛如何,他回答说,会谈气氛良好,“我们谈得很深入,也很坦承,双方充分交换意见;双方都一致认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都要共同努力来改善两国关系。今天,我们都同意,今后双方要保持进一步对话沟通,本着一种互利互惠的原则,解决彼此之间的关注。”

至于中方会中提出哪些关切议题?他则说,中方最关切“双方要如何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并且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要尽可能做出努力,来减少麻烦,管控好分歧和矛盾,扩大合作。事情很多,一步一步来、一点点做起。”

他还说,双方也触及台湾议题。秦刚指出,台湾是中美关系里“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也向副国务卿女士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稍早也发表美方的简短会后声明,只有两句话。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说:“副国务卿舍曼8月12日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候任大使(Appointed Ambassador)秦刚,欢迎他来到华盛顿。舍曼也回顾了上个月在天津时和中方官员讨论到的议题,并表示美国承诺会继续与中方讨论。”

舍曼透过社交网站表示,她欢迎秦刚来到华府,并利用会面机会,检视上月与中方官员会晤所提及的议题,舍曼强调,双方仍致力于持续讨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