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斥网上游戏软件是“精神鸦片”后蒸发数千亿 急删文止血

在官方媒体称其为“精神鸦片”后,腾讯将限制未成年人玩“王者荣耀”游戏的时间 。(路透社视频截图)

近日投资市场对中资股票已成“惊弓之鸟”,周二(3日)有中国官媒直斥中国网上游戏软件是“精神鸦片”,矛头直指腾讯。受消息影响,相关股票周二上午被大规模抛售。午后官媒反常地删去文章后,跌幅才收窄一半。

继教育企业、科网等平台后,近日中国监管浪潮又指向了网上游戏行业。中国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周二(3日)上午发表题为‘“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的文章,指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普遍,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提出及早规范行业。

文章称网上游戏对年青人造成的危害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公众经常用“精神鸦片”、“电子毒品”来形容网游,更点名指腾讯游戏“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78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1%;而腾讯游戏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则有1561亿元人民币。其中《王者荣耀》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网路游戏,参与调查的学生中约一半表示经常玩。

文章刊发后,腾讯在香港股价大幅下挫,跌幅超过10%,一度报423.6元,市值蒸发约4300亿港元,其他游戏公司股亦集体下跌,网易一度跌超15%;Bilibili跌14%;中手游跌一成。

不过中午过后,相关文章突然下架,经济参考报官网未能找到该篇文章。腾讯中午则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将从《王者荣耀》作试点,并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减时长、减充值)、双打(打击身份冒用、打击作弊)、三提倡”的7条新举措。倡议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游戏防沉迷系统,控制未成年人玩网上游戏时间;并倡议全行业讨论全面禁止未满12岁小学生接触网上游戏的可行性。

相关消息传后,腾讯在香港的股价跌幅收窄,最终跌6.11%,收市报446元。

而网易游戏也宣布,启动2021年“暑期未成年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打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问题,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中国游戏玩家吕小姐周二表示,当天玩游戏时突然被要求实名登记,她认为这是为了配合近日教育企业的整顿。

吕小姐说:登记之后打开青少年模式,一天里玩的游戏是有限的,然后每次连线不能超过多少分钟,不能有黄赌毒暴力之类。但是之前不是强制,是家长帮你选,不会要你强制登记。那么现在要强制登记,不登记就不能玩了。

学者:忧青年人脱离官方意识形态

金融学者司令同日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中国重提监管网上游戏行业,背后是为了打压腾讯和阿里巴巴这种高科技民企。他说这些游戏正宣扬中共最不喜欢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令学生培养出独立思考、独立人格,这是现在中共最害怕的。他表示中国人口下滑,青年人比例下降,中国政府非常担忧青年人脱离官方的意识形态。

司令说:中共发现通过堵塞这些媒介,在进行打压的时候创造一种比较符合社会的价值观,比较符合公众对这个问题的一些认知角度。至少可以说这种认知角度,也是经过中国政府大力引导、宣传、洗脑后所形成的判断。符合中国政府这种引导方向,其实是一个一箭双雕的策略。

经济学者:治标不治本

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网上游戏产业收入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他认为此举对培养孩童正面兴趣和能力治标不治本。

贺江兵说:短期内可能可以控制,但长期很难。在没有网络的时候,小孩也打游戏机,在八、九年代时这也是一个难题。光打击游戏产业至停止,小朋友还可以玩别的,所以治不了本。

而近日中办、国办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