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民政治觉悟高 成功阻止外媒记者拍摄”

《德国之声》男记者(右四)正录影报道当地灾情时,突遭群众围堵,被不断质问“你是哪家媒体”、“是不是CNN?是不是CNN?”

中国河南洪灾,郑州京广北路隧道内大批车辆被水淹没,官方指隧道内目前仅发现4人罹难。但据外媒报导,光是中国民众上网协寻的失联亲友,就有130人。肆虐郑州的洪水已经退去,但京广北路隧道的抽水、被淹车辆移置及失踪者搜救仍在持续,成为瞩目焦点。

消息称,除中国本地媒体外,已有外国及台港媒体前往采访。但据外媒报导及网路讯息,郑州等地的一些“爱国民众”当街阻挠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澳洲广播公司(ABC)的记者采访。

这些民众一边阻挠,还一边指责他们“妖魔化中国”、“选择性报导”等,甚至要求查看拍摄画面。

据自由亚洲电台台报导及网路讯息,在河南民众透过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前后协寻的失踪者人数即达130人。在平台上,他们的亲友们纷纷贴出失踪者的各式相片,并描述容貌及身材特征,以及失踪当日的行踪。而这些被协寻的失踪者,大部分是郑州居民。

报道指出,洪灾发生至今,由于京广北路隧道周边遭中共军方接管,连地方政府的救援人力也告撤出,同时强力管制人员靠近甚至拍摄画面,连前往现场寻找亲人下落的民众也被驱赶,使当地伤亡及失踪人数至今众说纷纭。

有推特和大陆微博的视频片段分别显示以下几个场景:一名后被证实记者身份的外国男子与陪同人员一起,在郑州街头受到几位中国男女的围堵拍照和指责。德国记者不断用英文问“你们是谁“?一位戴口罩的蓝衣女性边对他拍照,边低声回答,好像说的是:”我是中国人“。

另一位戴黑口罩黑帽的年轻女性全程参与两位中国男性和德国记者的争论,这两位不戴口罩的男性指责外媒报道给河南抹了黑,不友好,造谣攻击污蔑了中国。德国记者于是提出要求,希望也采访他们,一男性回答:“我不接受你的采访,我讨厌你”。德国记者只好笑纳放弃。

但另一位男子拉拽德国记者胳膊不许他离开时,黑帽口罩女赶紧介入,高声劝说:“不要动手,不要着急。听我说,”但她不断警告后,又好像没什么可说似的。另一个片段显示:同位黑帽口罩女向德国记者解释:他们认错人了,以为德国人是写了抹黑郑州的文章的英国BBC记者。

在场的还有一位美籍华裔女性,她一直在为德国记者与郑州人间进行沟通。后来她把事件的过程写在推特上,才使人知道她是美国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苏奕安。

多维网则转引大陆观察者网的报道称:这名在郑州街头被人围困“问责”的老外是德国之声(DW)驻北京记者马蒂亚斯·比灵格(Mathias Bölinger)。说这人7月22日启程前往河南,在德国之声24日发布的新闻短片中,神色局促,停顿颇多,但依旧不忘借河南灾情抹黑中国。纵观他的推特,多有转发、撰写抹黑中国新疆和香港事务的推文。

多维网文章还以网友之口称:在郑州街头为德国之声记者解围的是《洛杉矶时报》北京首席ALICE Su,(中文名字为苏奕安)。并介绍说她“从小在香港、台湾、加州和上海生活。毕业于普林斯顿和北京大学,应该又是学传媒新闻的,之前在中东当了4年的自由职业者。”还查到:“此人推特置顶贴是抹黑新疆的专题报道。并说:”从Alice Su的推文得知了郑州群众后续对两人的态度:解释完之后,群众相信了他们的说法。有一位黑衣女士还说:这两位是德国朋友,大家应该欢迎。大家鼓掌,一位群众说抱歉。

以上是多维的有关报道,但从视频上,看到的主要是两男两女在和外媒记者争论,并没有引发多少路人围观的兴趣。

视频显示两位外媒记者的面目是无遮无掩的,他们的身份也得到中国媒体的调查证实,但参与街头议论的两男两女身份无从得知了,只能将他们视为郑州市民。在这两男两女中,两位又拍照又说话的中国女性自己戴了大口罩,而所有参与这场街头议论和围观的人,甚至过路的人都没有戴口罩。所以谁也看不清这两位“爱国郑州女“的长相,而两位指责外国记者的“郑州男”虽没戴口罩,但视频里显露的不是他们的背影就是侧影。在信息封锁下,他们是如何迅速得知BBC发表的有关郑州水灾报道的?也不得而知。

至于BBC哪篇文章让郑州人不满?据多维的说法是:BBC记者7月22日发布消息称:“地铁上的乘客被扔在站台上等死”,而此言论遭到网友反驳说:“我就在郑州,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没有任何人被丢在地铁上等死。”“不要刻意抹黑中国,请用事实说出郑州水灾的真相!”

多维还引述:中国媒体《环球时报》发表评论称,因为愤怒于BBC等外媒对河南水灾等的不客观报道,有人在网上呼吁警惕他们在郑州的采访,甚至主张在郑州找到他们,上述摩擦不知是否与那些呼吁有关。

《环球时报》认为,中国公众对西方媒体的报道产生愤怒情绪完全事出有因。西方媒体长期扮演了抹黑中国的角色,对西方社会形成偏执的对华看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西方媒体在编造一个针对中国的超级谎言,它们的一些在华记者在这当中扮演了活跃角色,有些人的报道严重违反新闻从业人员基本道德,西方媒体显然需要围绕中国报道开展集体反思,真正回归新闻报道的客观原则。

该媒体总编辑胡锡进表示,强烈不建议各地民众对西方记者个体进行现场围堵。在那些记者没有破坏性卷入并干预事态本身,而是作为采访者进行记录的时候,不宜以强制方式阻止他们的拍摄等。

他指出,第一,这无助于阻止那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发生的事情开展负面报道,扭转不了他们的视角和态度,反而可能会给他们宣传自己在中国的报道受到“冲击”和“打压”提供现场素材,使他们在西方的语境下进一步抹黑中国更加振振有词。

第二,这样的摩擦会高抬那些西方媒体,他们可以借此炫耀自己在中国多么“受到重视”。事实上,那些西方“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都在下降,有些下降得还非常厉害,描述自己在中国“被重视”“受打压”已经成为他们在西方自抬身价的常用套路之一。

胡锡进表示,中国社会对那些西方“主流媒体”影响力的很多印象还停留在互联网时代之前。那些媒体当然仍有影响,但已远不如前,他们急迫想围绕中国搞事,彰显自己维护西方利益的“不可取代”作用,在中国碰瓷对他们自我炒作有着特殊意义,我们不能遂了他们的愿。

《环球时报》主张,要以更加恰当的方式与西方舆论机构博弈,中国公众对他们的强烈不满要更加有效地表达出来,包括被采访的中国人完全可以毫不客气地对那些西方媒体提出批评。在他们的报道发出后,如果有严重不实之处,中国被采访者应高声抗议,让那些西方记者和他们所属的媒体付出声誉代价等等。

胡锡进并主张,不与出现在事发地现场的西方记者直接冲突,不给他们攻击中国社会提供篡改、利用现场素材的额外机会。

在多维上述转载环时文章后的留言大多持支持环时观点,而在两位外媒记者推特上的留言观点则较多样。其中大陆律师刘晓原的一句评论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河南人民的政治觉悟还是很高的,这不,又成功地阻止了外媒记者拍摄。”

报道指出,洪灾发生至今,由于京广北路隧道周边遭中共军方接管,连地方政府的救援人力也告撤出,同时强力管制人员靠近甚至拍摄画面,连前往现场寻找亲人下落的民众也被驱赶,使当地伤亡及失踪人数至今众说纷纭。

 

视频:7月17日,事故前,平时车辆经过京广北路隧道时所拍摄的视频,显示内部的情况

至于官方目前公布,仅有4人在京广北路隧道中罹难的数字,则受到不少中国网友在各大网路平台质疑。部分质疑的贴文及回应目前已被网管删除。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法广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