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溫州第7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 浙江溫州正在進行中

▲「築夢溫州」第七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在浙江溫州全面啟動。

【記者莊翱宇/溫州報導】溫州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習俗相似、商緣相連。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作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大陸與臺灣空中航線最近的城市,兩地航行時間僅需五十三分鐘。由浙江溫州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主辦的「築夢溫州」第七屆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正在溫州如火如荼進行,將歷時五個月,於十一月閉幕。

該屆創新創業季圍繞人文交流、實習實踐、創業創新三大主題開展系列活動,包括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兩岸大學生實習實踐月、兩岸大學生暑期醫學人文交流營、兩岸大學生暑期夏令營、兩岸青年創客市集等八項子活動。

來自鄭州大學的臺青陳同學在參加創新創業季首個子活動「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說,這是她第一次和大陸的同學共同來完成一件作品,雖然一開始,大家都花了一點時間適應彼此不同的表述方式,但整個創作過程非常開心,也讓她體會到了大陸同學務實、高效的工作效率。

參加活動彙報會的評委伍先生說,幾個小組能夠在短短五天的時間內交出如此成績,讓他看到同文同源的兩岸青年攜手同心,合力向前,相信在溫州能夠培育出更多具有兩岸特色的產品和產業,為兩岸的交流架構更多的平台。

本屆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以「智造、健康、融合」為主題兩岸學生通過混合抽籤分成十個小組,共同進行設計和交流。在為期一週的時間裡,各個團隊經過文化考察、頭腦風暴、選題設計、制模成型等環節,採用智能化的手段和創新設計的理念,對多個領域的產品進行設計,並圍繞溫州文化特色發散思維進行展具和包裝的創意設計,活動中十件傾注兩岸學子創新智慧與心血的創意作品一一亮相。其中幫助盲人尋找物品的「助尋藍牙耳機」、便利老年人出行並緩解身體疼痛的「筋箍杖」、家用多功能可摺疊消毒儀、無憂無菌智能消毒門鎖尤其引人注目。

據悉,「築夢溫州」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是兩岸青年碰撞思想、暢敘青春、交流經驗的盛會。自二○一五年以來,已連續七年舉辦,每年都有十餘個子活動此起彼伏,多角度切入全方面推進,從人文考察、實習實踐、創業大賽、沙龍論壇等青年們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為兩岸青年朋友提供交流互動的平台、展示自我的T臺、揮洒青春的舞臺,促進兩岸青年融合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