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伊拉克當地周一發生的醫院大火,增至最少92人死亡。總理卡迪米要求在一星期內,公布調查結果。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04萬6949人病逝,至少1億8767萬7104人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韓國和印尼新增確診人數創新高。聯合國新公布的報告發現,受疫情影響,全球面臨飢餓的人口增加約18%。

《新華社》發表兩岸關係時評,反駁部分西方媒體日前報道,指稱台灣避開大陸阻力成功購買疫苗。較早前,上海復星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協議,銷售1000萬劑輝瑞BioNTech的新冠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一宗是在雲南確診的本土病例,其餘23宗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位於雲南、上海、廣東等地,單日無新增死亡與疑似病例。

中國內地至今一共有92119宗確診個案,4636人死亡,近87000人康復出院。當地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報告,以及3宗轉為確診的病例。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習近平說雙方應共同反對將病毒溯源政治化、將病毒標簽化,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新華社報道,埃爾多安在通話時表示,希望與中方加強疫苗合作。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1宗新型肺炎輸入個案,患者從柬埔寨抵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早前確診的機場搬運工人,基因排序顯示屬Delta變異病毒株,並與4宗來自俄羅斯的輸入個案基因組有關,包括機組人員,懷疑患者從當地抵港的貨機工作期間被感染。

有專家認為,目前針對抵港貨機的防疫安排有疏漏,當局有需要檢視到貨機工作職員的防疫守則,甚至將疫苗接種列為工作要求。

香港截至13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約597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另有309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

當局說,政府已為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451萬8千多劑疫苗,當中266萬4千多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185萬3千多人已接種第二劑。

12日有14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6人已經出院,5人留院觀察,2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當局表示,特區政府與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協議中,並無任何條款涉及賦權或容許復星或任何第三方蒐集、取覽,或以任何方式獲取或使用疫苗接種者的個人資料。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2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8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11日累計公布1萬4050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1901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4.7%。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302例確診,分別為1204例境外移入,1萬404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確診個案中,累計105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747例COVID-19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東京都疫情持續升溫,13日新增830例確診病例,較上週二的7月6日增加237例,也是連續24天高於上週同日。

日本東京都12日通報新增502例確診病例,另有1名未滿10歲女童在染疫後演變為重症,是東京都首例未滿10歲的重症患者。

日本政府為解決疫苗分配不均情況,宣布減少分配給部分仍有「庫存」的地方政府,但所依據的系統登錄量可能不同於地方實際庫存量,引發反彈。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數據顯示,13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日本單日新增2386例確診病例及18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82萬5185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4991例。

● 韓國

首爾有海報提醒民眾需戴口罩。(美聯社)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16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疫情以來的新高,累計接近17萬2千宗病例。

韓聯社報道,當地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超過460宗,社區感染個案達1568宗,佔整體病例超過97%。

南韓教育部宣布,因應政府將首都圈的防疫響應級別上調至最高級別,首都圈的幼兒園和各級學校今日起一律暫停到校上課,全面實施網上教學,並允許部分特殊班級進行小規模面對面授課。由於當地學生在月底前將會放暑假,預料網上授課安排最多維持兩星期。

根據旨在遏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新規定,韓國熱門歌曲「江南Style」可能會被大首爾地區的健身房停播,但韓國流行天團防彈少年團(BTS)可以倖免。

● 新加坡

新加坡爆夜店群聚感染,衛生部13日通報,初步確認新增19起本土案例,其中8人與此感染群有關;另有7起境外移入。這是新加坡2週多以來首次單日新增本土案例回到2位數。

新加坡累計確診人數為6萬2744人,死亡維持在36人。

● 越南

越南13日新增2296例本土病例,連續2天單日新增染疫逾2000人;重災區胡志明市確診數頻創新高,又有1797人染疫,已連續5天每天上千人確診。

越南疲於應對疫情之際,國際上也不斷伸出援手。越南政府表示,澳洲將捐給越南15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疫苗以及4000萬澳幣(新台幣約8.3億元);此外,7月還會再收到日本捐贈的100萬劑AZ疫苗。

越南為控制本土疫情,南部許多省市要求民眾跨省、省內移動必須出示陰性篩檢證明,卻因醫院排隊的人太多,一次快篩下來就要半天,增加民眾群聚感染風險。

● 泰國

泰國疫情自4月以來趨於嚴峻,確診人數有9成是在4月之後感染。泰國醫療資源吃緊,疫苗施打進度不如預期,泰國輿論對中國製的科興疫苗效力存疑,政府只好緊急改變疫苗政策。

泰國7月以來每天新增近萬確診人數,截至今天為止,累計35萬3712人確診及2847人死亡,而這其中32萬4849人是在第3波疫情中感染。

泰國學術機構的研究顯示,接種2劑中國製科興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接種完後的60天內,對抗原始新冠病毒的保護力約有60%到70%,不過接種完後每40天抗體會減少50%。

● 緬甸

緬甸疫情升溫,仰光和瓦城兩大城醫療用氧氣短缺,死亡人數大幅上升,但受到2月軍方政變影響,緬甸醫療系統的篩檢量及檢測能力不足,實際情況可能遠比官方公布的更嚴峻。

緬甸12日新增COVID-19確診達5014人,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超過5000人的新高紀錄,單日新增死亡89人。12日公布的檢測樣本約1.4萬份,確診超過5000人,陽性率超過3成。

緬甸仰光和瓦城兩大城醫療用氧氣短缺,染疫死亡人數大幅上升,且實際情況可能遠比官方公布的更嚴峻。圖為11日民眾將空的氧氣瓶帶到仰光一處工廠外並等待填充。(法新社)

● 印尼

印尼13日新增確診高達4萬7899例,再創新高,近8日新增30萬例確診,自去年3月開始記錄以來的累計確診數超過260萬;單日死亡達864例,為全球最高,總數超過6.8萬例。

印尼疫情如海嘯,重創醫療體系,頻傳患者等不到病床、買不到氧氣的不幸狀況。雅加達多數墓園已滿,新闢的羅羅坦墓園不斷有棺木運來,家屬強忍悲痛送至親最後一程。

旅居印尼的日本僑民14日將包機返日。由於華航與長榮均因防疫考量自6月底暫時停飛印尼,台商也接洽印尼峇迪航空,預計在28日包機返台,目前有90多人登記。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13日新增1107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的單日新高。

一個距離首都吉隆坡約25公里的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在剛過去的周末有超過200名工作人員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當局下令關閉中心消毒,並建議過去四天在此接種中心打過針的民眾,自我隔離10天,中心會在完成消毒工作及替換當值人手後重開。

13日通報的單日確診達1萬1079例,總數達85萬5949例;新增125人病故,累計6385人喪生。

馬來西亞疫情高燒不退,13日新增1萬1079名COVID-19確診病例,再度刷新馬國單日確診人數紀錄。圖為吉隆坡街上黑旗飄揚,以示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未能應對疫情。(安納杜魯新聞社)

● 伊拉克

伊拉克衛生官員和警方12日表示,南部城市納西里耶(Nasiriyah)一間收治染疫者的醫院發生大火,造成66人喪生,逾百人受傷,起火原因很可能是氧氣瓶爆炸。

伊拉克正深陷另一波COVID-19疫情,單日確診上週來到9000例高峰,全國累計1.7萬人染疫過世,140多萬人確診。

伊拉克一間收治染疫者的醫院發生大火,衛生官員13日表示,罹難者增至66人,逾百人受傷。(安納杜魯新聞社)
●印度
在新德里一個鐵路站附近,有醫護人員為民眾抽取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美聯社)
印度新增32900多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今年3月中以來最少,再多2020名患者不治。

印度當局早前宣布,展開新冠疫苗接種運動,目標在年底前,為全國9億5千萬成年人口注射疫苗,但因為疫苗供應短缺及運輸方面出現阻礙,接種步伐停滯,目標群組中只有8%人已打針。總理莫迪表示,為對抗下一波疫情,印度必須不斷加快接種疫苗,又呼籲民眾對新變種病毒保持警惕,強調不能接受旅遊景點、車站及市場擠滿沒有戴口罩的民眾。

※ 太洋洲

● 澳洲

澳洲當局加強行動以遏止快速升溫的疫情,13日強制隔離了雪梨和墨爾本的兩棟公寓大樓,嚴格禁止居民外出。

澳洲最新一波疫情自6月中旬爆發後,至今擴大至767例。整體來說,澳洲總確診數略過3萬,累計死亡912人。

● 紐西蘭

紐西蘭當局13日表示,一艘在首都威靈頓(Wellington)接受隔離檢疫的漁船,又有13名船員篩檢呈陽性。

紐西蘭大致已根除社區感染病例,最後記錄到的陽性通報病例是在今年2月。截至目前為止,紐西蘭總計約2500起確診、26人染疫病故。

※ 歐洲

歐洲正面臨新一波疫情考驗,許多國家擴大防疫限制,荷蘭10日起關閉舞廳、法國擴大需出示健康通行證場所,而馬爾他14日起將禁止未接種疫苗者入境。

● 法國

馬克龍早前宣布從本月21日起,進入休閒及文化處所,需要出示健康通行證。(美聯社資料圖片)

法國零售業界代表與商務官員開會,商討如何執行政府新公布的健康通行證措施。

總統馬克龍早前宣布從本月21日起,進入休閒及文化處所需要出示健康通行證;從8月初開始,進入酒吧餐廳等餐飲業處所、商場、醫院、乘坐飛機、長途火車及巴士等,亦需要出示健康通行證,以遏止新冠病毒傳播。

有零售商會代表與官員會面後指出,健康通行證措施在實際操作上有困難,因為商戶難以限制人群進入店舖,亦很難想像如何可以阻止顧客購買食物及藥品。

他說業界有很多年輕僱員未打針,估計需要一個半月時間,讓他們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因此要在8月初新措施推行時,所有人已準備好,根本是不可行。他批評政府不想強制民眾打疫苗,於是將抗疫責任轉嫁到私人公司身上。

根據官方數據,法國單日新增病例已增至4000多例,半數與Delta有關,但醫院通報的病故人數很少,12日新增4例。

●德國

默克爾說不會強制要求民眾打針,因為國民很願意接種疫苗。(shutterstock)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為應對更具攻擊性的變種新冠病毒,德國八成五的12至59歲群組人士,以及九成60歲以上群組人士,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但距離實現這個疫苗接種率,還有很遠路程。

默克爾到訪當地一間疾控研究所期間,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以協助當局控制確診個案增長趨勢,又說目前的核心問題,是有多少人接種疫苗,形容越多人接種疫苗,民眾就會越自由。

默克爾說不會強制要求民眾打針,因為國民很願意接種疫苗。

德國單日新增超過640宗確診個案,再多26名患者死亡;截至當地星期一,超過五成八人口已完成至少一劑疫苗接種,四成三人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 西班牙

西班牙的熱門觀光地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和瓦倫西亞(Valencia)12日宣布實施新的防疫措施,以遏止疫情再起。

西班牙中央政府首席流行病學專家西蒙(Fernando Simon)表示,全國數週來面臨「快速」且「數量龐大」的病毒感染,最近14天,每10萬名居民就有368起病例。

Worldometer網站顯示,西班牙新增4萬3960例確診,累計401萬5084人染疫;總死亡病例則達8萬1033例。

● 荷蘭

荷蘭每日感染率攀升至新高,總理呂特(Mark Rutte)12日為此致歉,坦承政府放寬一系列防疫限制措施是錯誤決定。

相較2週前只有500例確診,荷蘭11日超過9300人檢測呈陽性反應,創去年12月迄今單日通報染疫人數新高。荷蘭12日則新增8500例。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試圖減緩猖獗的第3波疫情,但13日通報的過去24小時染疫相關病逝人數仍再創新高。政府統計,新增780起死亡及2萬4702起確診病例。

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研發商13日表示,已經與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達成協議,每年在印度生產3億劑疫苗。

● 希臘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12日也下令,所有醫護人員都必須接種疫苗,包括安養院員工。

希臘12日通報約2000起新增病例,比一週前的800例暴增不少。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希臘累計約44萬起確診病例,超過1萬2000人喪命。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2日在嬌生集團(J&J)生產的疫苗加註警語,稱數據顯示接種該疫苗的6週內,罹患罕見神經疾病的風險增加。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嬌生集團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正就他們研發的疫苗改良後,是否可以消除或降低與施打疫苗有關的罕見血栓風險進行初期研究。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言人表示,美國衛生官員12日與輝瑞大藥廠(Pfizer)會商後重申,已完整接種疫苗的美國民眾無須追加施打第3劑。

美國疾控中心一個諮詢委員會將於下星期四開會,疫苗安全與吉巴氏綜合症,將會是討論重點。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在公告中指出,收到約100份有關接種強生新冠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報告。聯邦監管部門修訂強生疫苗使用指引,加入警告可能出現這種綜合症風險的內容。

疾控中心發言人說,諮詢委員會會議的目的,是聽取有關疫苗安全的最新資訊,包括吉巴氏綜合症,以及新冠疫苗的最新臨床考慮因素。發言人又說相關的吉巴氏綜合症病例,主要出現在50歲以上的男性,症狀發生在接種疫苗約兩星期後,但目前的資料不足以斷定是疫苗引發這個綜合症。

吉巴氏綜合症是罕見但嚴重的神經系統問題,病發時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周圍的神經系統,導致發炎及失去功能,出現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逐漸無力等病徵。

● 巴西

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危機和失業,促使2021年初至5月已有超過13萬巴西人前往其他國家發展,主要目的地包括美國、葡萄牙、英國和日本。

巴西13日通報單日新增4萬5022人染疫,累計確診數達1915萬1993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巴西另新增1527人病故,累計死亡達53萬5838例,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