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指出,去年全球饑荒情況急劇惡化,涉及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而相關影響無法全面統計。報告估計去年新增1億1千8百萬人面臨饑荒狀況,相比前一年增加一成八。(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1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03萬6221人病逝,至少1億8711萬8931人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宣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導人16日將舉行一場臨時召開的視訊會議,討論亞太地區如何因應疫情及其經濟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正以極快速度席捲全球,導致確診個案及死亡病例激增,目前這種病毒已至少出現在過百個國家及地區,預計很快將成為全球流行的主導新冠病毒。

譚德塞說Delta變種病毒為一些國家,特別是醫療資源有限的低收入國家,構成極大壓力,但同時全球疫苗供應嚴重不平均及不公平,有國家及地區已為民眾打第三針作加強劑,以應付變種病毒,不過另一些國家甚至無法為衛生工作者及最弱勢社群,提供基本保護。他呼籲有關國家不要訂購加強劑,應繼續分享疫苗。

較早前,以色列衛生部指示當局授權的4個醫療健康服務組織,向低免疫力成年人,提供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宣布,已經與中國國藥集團及科興公司,分別簽署預購協議,意味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進入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的疫苗庫,並可從本月開始,向疫苗庫供應疫苗,協助發展中國家防控新冠疫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2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2宗,分別來自江蘇和雲南,無新增死亡個案。江蘇新增的本土病例,是境外輸入的關聯個案。雲南昭通市發出通報,指一名密切接觸者曾經乘坐高鐵和火車,他目前正在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當局正進一步尋找他的密切接觸者。

隨著疫苗接種漸趨普及,中國地方政府開始對未打疫苗者採取限制措施。浙江省青田、寧海兩縣近日陸續宣布,除不宜接種者外,未打疫苗者不得進入學校、醫院、圖書館等公共場所。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12日宣布,中國國藥和科興生物分別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署疫苗供應合作協議,自7月起向COVAX提供疫苗。

香港

香港政府表示,7月11日有6萬1千多人接種新冠疫苗,另外約3萬2千多人預約接種。本港累計已有超過262萬人打了第一針,當中近183萬人接種了兩劑疫苗。過去24小時共有10人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6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2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政府表示,由於機場近期出現數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為謹慎起見,以一號客運大樓、停機坪或中場客運大樓為通常工作地點的人士,需要接受定期檢測,即使已完成疫苗接種,亦須接受強制檢測,任何在本月18至24日在相關地點工作的人士,需於本月17日或以前接受檢測。

● 台灣

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增24例確診,分別為23例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另新增1名死亡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已連續3週Rt值低於1,疫情控制穩定。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5273例確診,分別為1203例境外移入,1萬401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自2020年起累計741例死亡病例,其中733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移入。

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12日收單,284萬多人登記接種意願,多數選擇莫德納疫苗,但13日起開放預約AZ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8月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前,會再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到貨。

結單統計顯示,登記願意接種AZ疫苗人數為8萬2874人,占總登記人數2.91%;登記莫德納疫苗人數為171萬1681人,占總登記人數60.08%;同時登記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人數為105萬4223人,占總登記人數37.01%。

● 日本

東京都12日起因疫情第4度實施緊急事態宣言,12日通報新增確診502例,比上週一增加160例,連續23天比前一週同天增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因週末有較多醫療機構休診,週一通報的確診病例數向來比較少,這是自從5月10日以來,時隔約2個月週一病例數再次超過500例。

日本大型藥廠「第一三共」研發COVID-19疫苗,與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使用相同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擬在今年內進行數千人規模的最終階段臨床實驗,目標明年上市。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2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1100例確診,雖較前幾天減少,但創下去年一月首次出現確診病例以來的週日最高紀錄。

韓國單日確診人數從7日起維持在1200、1300例以上,11日雖降至1100例,但應是受週末採檢人數減少影響,近一週平均每日新增確診數來到1193例。

新增確診中1063例為社區感染,其中288例在首都圈之外,占比持續上升,來到27.1%,顯見疫情向全國擴散跡象。

韓國面臨迄今最嚴峻的一波疫情,政府上週決定自12日起上調首都圈社交距離規範至最高級,職棒聯盟也受到影響,宣布停賽一個月。

韓國棒球委員會(KBO)12日召開緊急會議,決議將原訂13日開始的賽季延後一個月至8月10日,也就是東京奧運閉幕之後。

韓國單日確診人數從7日起維持在1200、1300例以上,11日雖降至1100例,但應是受週末採檢人數減少影響。圖為12日首爾江南區篩檢站排隊人潮。(韓聯社)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保持穩定,當局表示,正透過疫苗接種、檢測、治療、新的社交規範與習慣等4管齊下,邁向疫後新常態;同時,也規劃明年將污水監測病毒的地點倍增至400個以上。

新加坡衛生部通報,初步確認12日新增8起本土案例,另有18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6萬2718人確診,目前病故人數維持36人。

此外,新加坡12日起放寬餐廳內用人數至最多5人一桌。

● 泰國

泰國政府12日宣布,接種一劑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第2劑將注射AZ疫苗,以增加對變異病毒的免疫力,已接種兩劑科興的醫護人員將注射第3劑補強。

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報導,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12日表示,國家傳染病委員會同意第一劑接種科興疫苗(Sinovac)的民眾,第2劑將接種AZ疫苗,以增加對變異病毒株的免疫力。

阿努廷表示,兩劑間隔為3到4週,醫院可開始執行這項規定。他也指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將有第3劑補強,第3劑較大的機率為AZ疫苗。

泰國當局12日對首都曼谷超過1000萬居民實施新的防疫限制與宵禁,力圖遏制Alpha與Delta變異株造成的疫情升溫。有寺廟因火葬場來不及處理而發生廟內停滿遺體的情況。

泰國迄今累計32萬6300人感染與2711人病歿,其中一大部分是在4月爆發的最新一波疫情感染。

● 印尼

印尼COVID-19任務小組的數據顯示,12日境內新增4萬427起染疫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防疫任務小組也通報另有891人染疫病故,累計已有6萬7355人病歿。印尼迄今累計超過250萬例確診。

印尼11日收到美國捐贈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將供醫護人員追加施打,以提升他們的防護力。此外,衛生部今天指出,印尼短缺3000名醫生、1.6萬至2萬名護士,正設法彌補照護人力。

美國承諾捐贈400萬劑莫德納疫苗,協助印尼對抗COVID-19,其中300萬劑11日抵達,是印尼取得的第4種疫苗。

印尼一項血清調查顯示,44.5%的雅加達居民曾感染COVID-19,即約471萬人,其中僅8.1%曾證實確診,僅37%有症狀。

● 越南

越南12日新增2367例本土病例,一連5天刷新紀錄,這也是越南自去年一月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逾2000人染疫。河內市13日起再度禁止餐飲內用與理髮服務。

越南自4月下旬爆發最新一波本土疫情以來,迄今共有超過2萬8000人確診。

● 緬甸

緬甸法院正在審理前領導人翁山蘇姬被控無視防疫限制等罪名,但律師表示國內疫情升溫影響到審理程序,因為檢方有一名證人染疫,無法出面作證。

緬甸近來確診數字激增,軍方的國家領導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11日通報新增超過3400起病例,遠高於5月初的單日不到50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12日確診數又見暴增,在Delta變異株猖獗的情況下,最大城雪梨封城也無法遏止群聚案例迅速增加。

雪梨所在的新南威爾斯州12日通報112人確診,為此波新高,其中大部分案例出現在雪梨。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2日宣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導人16日將舉行一場臨時召開的視訊會議,討論亞太地區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及其經濟影響。

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預計11月在線上召開亞太經合會21個國家的年度峰會,但她呼籲於16日額外進行另一場「非正式」會議,以檢視當前因應疫情危機的做法。

她在聲明中說:「這是APEC史上第一次領導人將額外進行這般高層會議,這反映我們都盼望走出COVID-19疫情和經濟危機。」

※ 中東

● 伊拉克

伊拉克南部濟加爾省一間專門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的醫院,發生火警,造成最少44人死亡,60多人受傷,總理下令逮捕相關官員。

事發在當地星期一晚,位於濟加爾省首府納西里耶市的醫院,懷疑發生氧氣罐爆炸,釀成大火。醫院警衛說,聽到病房內傳出爆炸聲,其後火勢迅速蔓延。救援人員在大火撲滅後,進入醫院搜救,抬出多具被燒焦的屍體。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總理卡迪米召開緊急會議,下令暫停納西里耶衛生和民防管理人員職務,並逮捕他們,又要求徹查火災原因。

這宗是伊拉克今年第二宗專治新型肺炎患者醫院的火災事故。首都巴格達一間醫院4月因為氧氣罐爆炸引發大火,造成82人死亡、110人受傷。

※ 歐洲

● 英國

儘管英國近來COVID-19疫情飆升,確診數創下數月以來新高,首相強生12日仍預計將宣布,本月19日將取消幾乎全部現有限制措施,同時呼籲民眾謹慎防疫。

● 義大利

義大利生技公司ReiThera12日表示,候選疫苗在第二階段臨床試驗產生很強的免疫反應,而且沒有重大副作用,提振義大利生產本土疫苗的希望。

ReiThera聲明,自願受試者在施打GRAd-COV2疫苗3週後,有93%被誘發出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棘蛋白的抗體,施打第二劑後,比率更提升至99%。

●荷蘭

荷蘭首相呂特承認,政府上月底對當地新型肺炎疫情存在誤判,為過早放寬防疫限制措施道歉。

荷蘭自三星期前放寬防疫措施後,病毒感染水平上升至今年最高水平,剛過去的周末有超過1萬人確診,是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單日確診數字。當地上星期五起,重新對酒吧、餐廳和夜總會實施防疫限制。

荷蘭超過46%的成年人已經全面接種疫苗,大部份是長者,超過77%接種至少1劑疫苗。呂特一直拒絕為社會重開承擔責任,說措施是合乎邏輯的程序。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示由於Delta變種新冠病毒,令當地疫情反彈,因此強制要求醫護人員及院舍員工,9月中前注射疫苗,但不會強制國民打針。

衛生部警告,如果醫護不打疫苗,不准返工,亦不會有薪金。法國亦推出健康護照措施,證明已完成注射疫苗及病毒檢測呈陰性,日後去餐廳、酒吧,以及下月起乘搭長途火車和飛機,都需要出示健康護照。

※ 美洲

●美國

強生發表聲明,表示正與當局討論有關個案,又指注射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比率,只是高於基準少許。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對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發出新警告,指這款疫苗可能增加出現罕見的神經系統紊亂風險,當局收到報告,至少一百人注射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當中一人死亡,另外有95宗個案情況嚴重,需要入院,大部份受影響人士是50歲或以上男性。

強生發表聲明,表示正與當局討論有關個案,又指注射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比率,只是高於基準少許。

根據資料,吉巴氏症病發時,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周圍的神經系統,導致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逐漸無力等病徵。

※ 非洲

● 南非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11日宣布,在南非實施的COVID-19限制措施將持續至本月底,以防Delta變異株的毀滅性衝擊持續擴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