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首發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學者稱襲警案乃民怨未疏導所致鄧炳強對悼念恐怖份子感心寒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3日綜合報導)

前晚在銅鑼灣執勤期間遇襲受傷的28歲警員,情況已轉為穩定,繼續在瑪麗醫院留醫。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表上任後第一份網誌,稱會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有犯罪學家估計,疑犯或因長期對社會存有不滿及壓抑,構成偏激想法和行為,提醒社會應及早協助疏導這些情緒。有市民到銅鑼灣為警員遇襲案中自殺身亡的疑犯獻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悼念行為是企圖英雄化疑犯,又稱警方會視乎情況執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出席一項活動後說:「昨日在媒體上看,有家長帶小孩企圖悼念這些恐怖份子,看到非常心寒,到底是否想下一代全部都變為嗜血的恐怖份子呢?我在此嚴重譴責這些背後美化恐怖主義及鼓動更多人作暴力的人。首先看獻花行為會否引致混亂,或會否引致社會混亂,或其他違法行為,所以警方必須會執法。」

他稱是有人在背後推手,不想香港安寧,令市民互相仇恨。被問及有聲音指政府沒有疏導民怨,及反修例事件至今警民關係惡劣等,導致事件發生,鄧炳強反駁是本末倒置。

鄧炳強:「如果因警察捉賊所以賊人犯法,警察不捉賊就沒有人犯法,這是完全是本未倒置。很多人想用歪理、想用這些假的道去蒙騙社會人士,鼓動他們出來犯法,開脫犯法行為。」

對於有學者指事件起因是民怨未能疏導,鄧炳強認為有關說法本末倒置,很多人想用假道理蒙騙社會人士,為犯法行為開脫。

犯罪學家:襲警案疑犯或因長期對社會存有不滿

有犯罪學家估計,疑犯或因長期對社會存有不滿及壓抑,構成偏激想法和行為,提醒社會應及早協助疏導這些情緒。

犯罪學家黎定基:「都是因為隱藏已久的壓抑心裡面那種情況,令他在某些事情上很不滿。這些不滿便會引致所謂偏激的行為,有些人指他有計劃地行動,但有些人認為他是衝動,到底是哪樣?要看他本身寫下的遺書等才知道。」

李家超首發網誌 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表上任後第一份網誌,稱會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李家超表示,前日一名警員在銅鑼灣受襲,調查顯示屬孤狼式恐怖襲擊;又指有人在網上鼓吹支持襲擊警員的男子,包括用不同的方式美化及認同,例如悼念、獻花等,無疑繼續鼓吹破壞及威脅香港的安全和秩序。

他又指,任何人鼓吹或煽動恐怖活動,可能觸犯國安法的恐怖活動罪,政府會嚴厲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呼籲市民嚴加警惕,舉報可疑人物,及在安全情況下配合警方執法。

楊潤雄:學校應令學生理解及尊重警察職責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對七一銅鑼灣襲警事件感痛心,他指學校應令學生理解及尊重警察的職責,珍惜生命,亦不應視疑兇為義士悼念。

楊潤雄:「看到這些事情在香港發生真的令人很痛心,對這種暴力行為,我覺得整個社會都要站出來譴責,要向整個社會說得清清楚楚,這些行為是不可接受。昨日留意到有人將疑兇視為義士或犧牲,要去悼念,我覺得這種行為絕對不應該,在學校內亦應將這點清楚道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