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稱,新冠變種病毒Delta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28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7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91萬9801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8072萬5470 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盧森堡總理確診將自主隔離;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澳洲雪梨啟動2週封城;俄羅斯莫斯科單日144 例不治創新高;印尼新增逾2.1萬例確診創單日新高。

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在全球快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完整接種過疫苗的人繼續遵守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新增88起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死亡增加9例,Delta變異病毒入侵屏東已有12例確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日群聚造成人心惶惶,但整體疫情持續下降。

指揮中心27日晚間宣布,因應Delta變異株於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高,即起禁止所有入境旅客親友至機場接機,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15萬元罰鍰,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台大醫院宣布,因應病人逐漸回流,以及支援COVID-19篩檢與疫苗接種,將自29日起恢復全員到院上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來自廣東、雲南、四川、福建等地,單日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一宗疑似病例,至今一共有91753人染病,4636人死亡。

另外,內地新增2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的病例有兩宗。

●香港

香港政府昨晚將大埔中心第10座列為「受限區域」,政府今早約6時半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正在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所有人士已接受檢測。截至凌晨一時,大約390名居民接受強檢,沒有發現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有關人士如果能夠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可向訂明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經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另外,當局在「受限區域」內派員到訪大約180戶,當中約30戶無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政府昨日亦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任何在今個月7日至27日期間,曾身處大廈超過兩小時的人,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亦要在星期二或之前接受強檢。

香港昨日有15人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12人已經出院,1人留院觀察,2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香港至今已接種約356萬1400劑疫苗,其中有超過215萬人接種首劑疫苗,超過141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截至27日晚上8時,本港過去一日共有50200人接種疫苗,其中約15000人接種科興疫苗,約3500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 日本

東京都27日新增386例確診病例,已連續8天較上週同天增加,外界憂慮疫情恐將反彈。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說,若有必要,將針對目前正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地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政府會毫不猶豫彈性應對。

日本政府為強化東奧及帕運防疫已決定新政策方針,針對來自印度及巴基斯坦等Delta變異病毒流行國家或地區海外選手,要求在出境該國或地區前7天,必須每天進行病毒篩檢。

根據日本專家所做研究,曾自然染疫痊癒的人,為了讓體內產生足夠抗體,仍應接種疫苗。至於是否要接種兩劑,專家認為,接種一劑已有足夠保護力。

● 韓國

韓國防疫單位27日公布7月起鬆綁防疫規範詳細內容,其中對私人聚會人數限制放寬至6到8人,且已接種疫苗者不算在限制人數內。

6月上旬接種嬌生疫苗的韓團INFINITE隊長聖圭27日確診,宣布中斷所有行程。

● 印尼

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印尼27日新增逾2萬1000起病例,改寫單日最高紀錄。病患大量湧入首都雅加達(Jakarta)和其他疫情熱點的醫院。

法新社27日報導,目前印尼累計確診已經超過210萬例,其中5萬7138人病歿。然而由於篩檢率偏低,據信實際數字應該更高。

印尼27日新增逾2萬1000起COVID-19病例,改寫單日最高紀錄。圖為病人24日在雅加達一間醫院急診室外等待就醫。(美聯社)

● 泰國

泰國面臨境內迄今最嚴重的一波疫情,當局27日宣布針對首都曼谷周遭地區實施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以遏止疫情擴大。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國營馬新社(Bernama)報導,大馬總理慕尤丁27日表示,由於境內新增染疫人數居高不下,原定28日屆滿的全國封鎖措施將無限期延長。

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27日表示,由於COVID-19新增染疫人數居高不下,原定28日屆滿的全國封鎖措施將無限期延長。圖為馬國人員分送物資。(美聯社)

●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7日敦促民眾克服猶豫,儘快接種疫苗,因為在一些省檢測到的高傳染性Delta變異病毒引發越來越多的關切。

印度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27日通報新增5萬40人染疫,又有1258人染疫死亡,其中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有511人不治。

● 孟加拉

南亞國家孟加拉因疫情急遽升溫,即將實施嚴格的全國封城措施。首都達卡(Dhaka)的渡船碼頭因此湧入大量民眾,希望趕在措施生效前逃離繁忙市區,返回位在鄉鎮村莊的家園。

孟加拉當局26日宣布,由於源於鄰國印度的Delta變異株病例激增「危險而令人擔憂」,28日起實施為期7天的嚴格封城措施,期間若非緊急狀況所有民眾不得外出,且所有政府與私人機構都將關閉,僅允許醫療相關運送活動。

孟加拉即將實施嚴格的全國封城措施,首都達卡的渡船碼頭因此湧入大量民眾,希望趕在措施生效前逃離繁忙市區。(法新社)

● 土耳其

土耳其單日確診病例27日降至5000例以下,18歲以上公民有54%至少接種首劑疫苗。內政部公告,對餐飲業及休閒娛樂場所的防疫限制7月1日起解除。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設法遏止具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散播之際,數以百萬計雪梨居民27日進入為期2週封城的第1天。

外出禁令從市中心擴大至雪梨各地以及周遭海岸和山區,餐廳、酒吧與咖啡廳都關上大門。

● 紐西蘭

紐西蘭當局27日表示,由於一名澳洲觀光客上週末造訪首都威靈頓後確診感染,威靈頓的疫情警戒將延長2天。

※ 歐洲

● 德國

德國衛生部27日表示,政府預期莫德納(Moderna)製藥公司的疫苗交貨時程,會比預期中來得更快,有助提高未來幾個月的接種速度。

衛生部說,莫德納公司7月每週交貨量將從原本預期的73萬3000劑,增加至133萬劑;8月每週將增至257萬劑,9月每週295萬劑。

● 荷蘭、比利時

荷蘭指出,Delta變異病毒傳染力比常見的Alpha變異株高出逾6成,示警今年夏天開放旅遊後,秋季恐出現第4波疫情;另在比利時為阻Delta變異病毒傳播,對英國祭出旅遊入境禁令。

● 俄羅斯

根據官方數據,莫斯科2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44例染疫死亡,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染疫不治人數的新高紀錄。

● 盧森堡

盧森堡大公國政府27日表示,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經篩檢確定罹患COVID-19症狀輕微,將自主隔離10天。

盧森堡大公國總理貝特爾經篩檢確定罹患COVID-19,將自主隔離10天。(圖取自facebook.com/XavierBettelPM)

● 英國

針對最先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27日展開改良疫苗的新試驗。

英國政府疫情科學顧問團主席27日表示,英國針對疫情進行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已使得染疫與病故的關聯性減弱,但尚未完全切斷關聯。

法國26日宣布南部傑爾斯省(Gers)首見Delta病毒致死的2起案例,並表示本週變異病毒病例大幅增加,不可掉以輕心。

※ 美洲

● 美國

面對感染力更強、致死率更高的Delta變異病毒入侵,疫苗施打率數一數二的美國老神在在,政府正鼓勵接種率只有老年人一半的年輕人注射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